孕育一甲子 台灣眷村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李憶璇、陳俊嘉/嘉義報導】

  民國三十八年,述說著國軍於隨政府播遷來台、落地生根的心酸血淚史。在台灣落腳的國軍們集中居住形成獨特的聚落型態,族群融合的文化成為眷村特色。竹籬笆的眷村文化在社會演變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記錄著變遷的歷史記憶。

倉促抵台 生活克難

  民國三十八年國軍遷台後,部分軍隊到了嘉義,由於嘉義有機場,軍種以空軍為多數。起初國軍沒有地方住,只好暫住日本人留下來的廠房或倉庫,數家合住一間,僅用床單相隔,空間十分狹小。由於國軍認為來台灣只是短暫停留,並不久住,也相信很快能反攻,因此將就克難的暫時生活著。隨後陸續有聯隊來到台灣,軍民增加,房屋不敷居住,政府決定集中搭蓋眷村。尋覓荒涼、未開發的空地興建臨時居所,在民族路以北、志航街以南、民國路以東的空地上(農田)搭蓋三百多戶四到五坪的簡單木造房,而日本人留下的日式檜木建築就分配給高階飛官居住。克難式住屋十間一排,間間前門通後門,廚房、浴室兩家共用,與鄰家的界線只以竹片編成的骨架圍牆,用稻草與泥巴混合物塗抹牆上,再抹上白灰區隔,而「竹籬笆」也漸漸成為後人熟悉的眷村印象。  

克勤克儉 報廢零件作日用品

興建中的空軍眷舍。圖片來源/陳小鯨提供

  三軍分批的進駐嘉義,讓原中國南北各省的人聚合在同一村落中,眷村兼容了各地的特色,不僅口音眾多、各地特色小吃也在各家庭出現:麻花捲、燒餅、陽春麵、包子、饅頭、水餃等等。村民自製的家鄉特產在眷村周圍設攤販賣,加上外來的小販,逐漸形成眷村旁小型的市場,規模擴大後通稱為「空軍市場」,村民不用再徒步走到一公里外的東市場買菜,在自家附近就可以解決一家生計。

  「以前眷村的生活很苦的,什麼都很克難,吃東西也很將就。」現年60多歲的眷村第二代李渝姝說,以前家中窮困,一碗白飯澆上醬油或灑上鹽巴就解決一餐,有些家裡環境比較好才有青菜或豆腐加菜,因為每家家境都很清苦,生計都要自己想辦法。因此眷村中的婆婆媽媽們都擁有一身手藝,做些縫補的工藝如縫毛衣、黏火柴盒、紙袋等家庭副業,省吃儉用賺微薄的錢貼補家用。村民孫淑華說:「衣服、鞋子都是媽媽做,做比較大才可以穿得久或留給弟妹穿。」整體環境的窮困,家中的各項物品也多是從機場報廢品中撿仍能利用的器具回家整修、加工製成。例如將彈藥箱改成置物箱、翻砂自製的臉盆、水杯、鍋子、掃帚等;座椅由報廢的飛機座椅帶回稍作整理;製傘廠的傘兵還有一手縫紉的技術,替人做衣服、修補布料、繡學號等,家家可看得到舊物回收再利用的勤儉風尚。

語言文化隔閡 獨立形成聚落

  雖然眷村文化語言相差甚多,但相處仍十分融洽。當時官兵們秉持共同的信念──反攻大陸、加上街坊鄰居為部隊中的長官或下屬,同生活圈易增進彼此感情,全村猶如大家庭般的團結。平日彼此相贈自家私房菜、幫忙照看鄰居小孩、遇到哪戶婚喪喜慶,全村都會動員、人人也會主動關心村裡狀況,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由於村中的組成多為軍人,說各地方言,但眷村外的民眾卻多以台語溝通,相對地與外界的溝通較少,形成了較獨特且封閉的聚落。

空軍小學生的合照。圖片來源/陳小鯨提供

  「那時候本省小孩看到我們都用台語叫我們死豬,雙方就用小石頭互相攻擊。」李渝姝神采奕奕地說著小時候的事情。空軍小學位於嘉義農校後方(現志航國小),學童坐軍中卡車上下學而非走路,因此遭人忌妒,男生打架事件也層出不窮。村民陳小鯨說:「小時候打架是家常便飯,不是到外面去打就是把人抓進眷村裡打。」當時省籍色彩鮮明,加上語言隔閡,外省與本省小孩常常打架,身上瘀青遍布。
 
  如今眷村走過一甲子的歲月,老舊眷村建築拆除、走向歷史,原眷村居民也遷入新的現代社區大樓,融入新的生活元素;然而耐人尋味的陳年往事不應隨時間的洪流沖逝,應設法保存,使台灣獨特的眷村文化及先人奮鬥刻苦的精神生生不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孕育一甲子 台灣眷村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