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與成大老年所攜手合作 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美術館

文字-A A +A

圖文:現場與會貴賓一同合照。(記者林易緒/翻攝)

(記者林易緒/台南報導)臺南市美術館推廣藝術友善平權不遺於力,除了在暑假期間推出如夜宿美術館等不少學童可參與之活動,昨(17)日再與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老年學研究所合作,於南美館2館簽署雙邊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合作備忘錄,期望未來提供本市高齡與失智症患者友善的美術館參觀環境與服務、以及相關藝術文化活動。

根據衛福部統計,目前估算至2017年底臺灣失智症患者人口超過27萬人、2031年失智人口則將倍增至逾46萬人,而臺南市政府自2012年由各行政區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2018年起更將失智症預防推廣計畫正式納入該計畫推動委員會推動工作項目之一。

圖文:雙邊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合作備忘錄。(記者林易緒/翻攝)

南美館館長潘示番表示,南美館身為臺南市之藝文場館,亦期許投入守護本市失智症患者及其照護者之行列。因此,今年度特與南部最高學府成大老年所共同合作,簽訂高齡與失智友善計畫合作備忘錄,盼能結合南美館藝術資源及成大醫院失智症臨床經驗及學術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美術館,讓失智症患者及照護者能透過參與南美館展覽及活動,延緩失智症狀、減輕照護者壓力。

成大老年學研究所所長白明奇教授也表示,健康的生活型態是目前全球咸認預防失智症的良方;藝術,除了可以美化人生之外,更可以緩和失智症帶來的問題行為與精神症狀,身兼熱蘭遮失智症協會理事長的白明奇醫師相當佩服潘館長的遠見與決心,企盼這項合作可以落實與持久,讓藝術深入市民的內心,共創台南失智照護的新紀元。

圖文:南美館館長潘襎致詞。(記者林易緒/翻攝)

館方指出,截至2017年底臺灣失智症患者人口已相當於嘉義市的人口數,為提升失智症患者生活品質、延緩失智症狀,未來將結合藝術與醫療資源,並邀請鄰里社區或相關長照單位共同投入,持續推動與辦理相關推廣講座、導覽與藝術參與活動,盼能透過友善並具支持性的環境,提升市民對失智症的認識、以及患者與照護者的生活品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美館與成大老年所攜手合作 共同打造失智友善美術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