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友成為導覽員 帶你看見不一樣的萬華onTV

嵌入:
文字-A A +A

OS:這裡是熱鬧的台北市萬華區,由神采奕奕、嗓子宏亮的街遊導覽員阿強帶著一群年輕的遊客走訪他所熟悉的萬華。在他的導覽中,沒有名勝古蹟,沒有熱門小吃,卻有獨特的庶民文化。

 

Bite街遊導覽員阿強:希望藉由這次的機會,請大家親眼來看看、親自來了解,在萬華地區存在已久,一向為人所忽視的有關一老人多、二街友多、三色情多的社會議題,也就是隱藏在台北這座城市背後的社會現象。

 

OS:68歲的阿強在高中時曾加入黑道,前前後後被關23年,出獄後去上海做飾品買賣,不料一次帶貨回台灣時,店內所有的值錢的商品都遭竊。為了還債,只好賣掉房子,最終成為街友。

 

Bite街遊導覽員阿強:一個袋子就表示一位晚上真正在艋舺公園裡面打地鋪睡覺的街友

 

OS:芒草心慈善協會企劃「街遊」活動至今已有六年,輔導街友成為在地導覽員,給他們找回自信的機會。導覽員帶領報名的遊客走入台北街區,結合自己獨特的生活經驗,讓大家深入了解當地的庶民文化,並破除大眾對於街友的刻板印象。

 

Bite街遊導覽執行人員顏曼如:街遊這邊來說,篩選導覽員的話,首先就是要先有口條的能力,就是要先有足夠的口語表達能力,那這個其中也包含口齒是否清晰,以及是不是願意做自我揭露,就是不是願意和大眾講自己的故事,因為很多人會覺得自己過去流浪的經歷不是光采的,或者是覺得不太願意多說過去,不管是自己認為或是一般大眾認為,所謂失敗的這些經歷。

OS:街友導覽員透過介紹充滿故事的巷弄 拉近社會大眾與其他族群的距離。

 

Bite參與導覽遊客呂芸庭: 就是平常可能都是一些專業的導遊或是導覽員在講,可是這次是街友(導覽員),就會知道一些就是平常人可能很難接觸到的層面,就是比如說情色、茶室這些的,可能平常在出去玩的時候就不會注意到,然後可能(面對街友)也會有點恐慌,然後覺得這次跟著街遊的導覽來這邊,我覺得還蠻特別的。

 

OS:阿強現在也是大誌雜誌的販售員,笑聲爽朗的他希望能夠用自己的例子鼓勵其他街友,只要願意努力,都能夠改變自己的人生。

 

【公民記者張佳琪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9.08.05

CHIA_CHI

加入時間: 2019.08.05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3

齊柏林空間《見山》展覽 再一次看見台灣

2019-08-27
瀏覽:
3,076
推:
39
回應:
0
2:22

鄧嘉銘功夫深 鋁線創作成淡水新焦點

2019-08-20
瀏覽:
4,512
推:
285
回應:
0

街友成為導覽員 帶你看見不一樣的萬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