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路上 妳、你和我 ~高美館喘息之旅

文字-A A +A

照顧路上妳、你和我~高美館喘息之旅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首次合作

家庭照顧與被照顧者一同享受「美」的饗宴

一同見證、祝福不離不棄的照顧之愛

       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老年人口不斷攀升,長期照顧需求日益提高,造成「老老照顧」、「長年照顧」的現象,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協會與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在服務過程中,常發現女性照顧者及男性照顧者,背後所付出的時間、體力及精神都是相當可觀,且甚少可休息、喘息的機會。因此,家庭共同出遊是許多家庭照顧者多年不敢奢望的夢想。適逢國際婦女節,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與高雄市立美術館首次合作,邀請34位家庭照顧顧者與被照顧者一同享受「美」的饗宴。

愛無礙!一同觀賞、聆聽12生肖創作之美導覽解說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邀請邀請7位女性2位男性家庭照顧者暫時脫離照顧情境,共同歡度國際婦女節。照顧先生的小蔡說罹患失智症的先生昨晚就開始興奮今天要出遊了,兩人一早就搭著大眾交通工具來到高美館,是第一對報到的夫妻檔。

      不畏氣溫驟降的辛苦,小陶帶著禦寒衣物、雨具與保溫杯推著輪椅陪著媽媽一同觀賞、聆聽高美術館「台灣色•感動生肖」展覽導覽活動,12生肖創作之美的導覽解說,小陶說他好久沒這樣開心的笑了!

在敲敲打打的槌染聲中,看見自己彷彿木麻黃般,在照顧路上不畏風寒!

        木麻黃的人生,男性照顧者的心聲。在彼此彼落的槌大聲中,小陶很快速地完成他和媽媽共同槌染創作,在分享作品過程中,他微笑著說:「我最喜歡木麻黃,因為他總是默默付出,抗風力強!」

在敲敲打打的槌染聲中,看見小可在媽媽無微不至的照顧下,長得清新亮麗!

        小可的媽媽說:「小可因出生染色體異常,造成言語表達有困難…」小胖威利病友關懷協會南部辦公室暨附設南區小作所劉主任說:「照顧小胖威利的爸爸、媽媽,他們所承受的壓力是需要被長期關注和支持的!」高雄市家庭照照顧者資源整合中心因為看見他們為孩子無怨無悔地陪伴與付出、聽見他們照顧路上的酸甜苦辣,在劉主任的協助下,邀請家庭照顧者與小胖威利一同參加高美館喘息之旅,在敲敲打打槌聲中,我們看見小胖威利在家人和老師的陪同下認真又專注的創作表情。我們更希望讓不同類型的家庭照顧者在活動中互相認識,彼此加油打氣! 如同照顧失智媽媽第十年的林大哥說的:「我的十年比不上照顧小胖威利孩子的10年、20年,甚至30年家長們的辛苦!」

『相知‧相守』伴你左右,一同見證、祝福不離不棄的照顧之愛

       小甄與男友愛情長跑近十年,兩年前男友被確診肝硬化末期,經常入出醫院治療的過程中,小甄工作及醫院兩邊跑,開始了這一路的照顧漫漫長路。有次小甄來電詢問資源,社工開始協助小甄處理照顧的問題。某次會談中,了解小甄想要拍沙龍照的心願。社工被他們的愛情深深感動,想要努力完成,不讓他們徒留遺憾。高雄家關的工作夥伴們希望透過國際婦女節「照顧路上妳、你和我~高美館喘息之旅」的活動見證小甄對小麥不離不棄的真愛。在社工們精心策畫下邀請參加喘息之旅的家庭照顧者們,以「一人一花朵,給予祝福的驚喜活動」,一同見證這段感人、不離不棄的愛情。

        感謝「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場地及志工們協助活動進行;「Model.me」贊助妝髮造型;「城市花園婚禮工坊」贊助美麗禮服;「風尚紳仕禮服」贊助帥氣西裝及「幸福門婚禮實紀」贊助拍攝,完成此次的攝影圓夢活動。

歡迎社會大眾一同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

        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李逸理事長表示,很高興能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作,讓身陷照顧情境的照顧者們,能盡情享受藝術之美,透過展覽與創意手作,在動與靜之間,達到紓壓喘息的效果;而高雄家關在地深耕20年,將於2019年3月23日起至2019年5月31日起於高雄市婦女館(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77號)展開20周年系列活動,3月23日至4月21日於婦女館2樓展示室展出「遇見、認識、關注、支持家庭照顧者作品展覽」:4月2日至5月31日於婦女館1樓女人空間舉辦「照顧者的成長與蛻變,走向光明之路」各項活動,竭誠歡迎各界關心家庭照顧者和長期照顧議題的大朋友、小朋友蒞臨指導!

諮詢專線:07-3225005、或連結官網:http://www.caregiver.org.tw/瀏覽最新訊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8.08

高雄家關

加入時間: 2018.08.08
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照顧路上 妳、你和我 ~高美館喘息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