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淨灘?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為什麼會需要淨灘呢?」你曾問過自己或是淨灘的人嗎?

「就是我們學校規定 就是學校規定要做好環保 以免地球暖化」國小的張同學回答。

「地球會很多垃圾 這樣子的話 每個去的人都會撿到垃圾 或者是丟垃圾」國小的莊同學回答。

這是小朋友們的回答,但究竟為什麼要淨灘呢?當大家都在淨灘時,我也需要一起參加嗎?

根據海洋保護協會統計,台灣在淨灘時,最常見的人為垃圾前五名分別是:塑膠瓶、塑膠瓶蓋、吸管及攪拌棒、塑膠袋、玻璃瓶。而針對這次2018/8/20在北海岸白沙灣的淨灘,我們更經常發現菸蒂,及破碎的保麗龍。

「可怕的地方是 ,這邊(北海岸白沙灣)的塑膠比較碎,然後保麗龍也更碎,那這種東西其實對海洋生物來說,是更危險的,比起其他大型垃圾還要更危險,因為他們誤食的機率會更高。」帶著小朋友們來淨灘的共學團的珊瑚老師說。

當海洋生物誤食人為垃圾時,可能會噎到、會被纏住;科學家更證實,海洋中的塑膠與珊瑚疾病有關;而微小的塑膠垃圾會降低浮游生物的繁殖及數量成長率,而浮游生物正是海洋生物鏈的重要基礎。

「因為是第一次過來這種,就是沙子比較細的海灘,所以我們比較沒有經驗,下次來的時候,我們可能就會像那兩位高中哥哥們,他們帶一個篩網,他們這樣子直接把沙子撈起來,然後濾掉那個沙子之後,你就可以撿到很碎很碎的塑膠片,還有保麗龍屑。」珊瑚老師說。

海洋環境保護協會網站指出,在超過60%的海鳥及100%的海龜中,都曾發現被誤食的塑膠;而動物們吃進身體裡的塑膠,會威脅到動物本身的生存,像是影響營養攝取、進食效率、降低健康狀況等。

保護環境,從你我開始。這些海洋中的垃圾,在經過食物鏈的層層累積後,可能在某一天,終究會回到我們的生活中。

 

參考資料來源:

⇨Ocean Conservancy 海洋保護協會: https://oceanconservancy.org/

⇨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 國際淨灘計畫

⇨Cleanup Reports 2018: https://oceanconservancy.org/trash-free-seas/international-coastal-cleanup/annual-data-release/

⇨Coastal Cleanup Data:

(影片中垃圾排名參考依據,可從右手邊Country Reports的Taiwan找到詳細數據)

http://www.coastalcleanupdata.org/reports

 

參考報導:

⇨Plastics in the Ocean https://oceanconservancy.org/trash-free-seas/plastics-in-the-ocean/

⇨How Is Plastic Ruining The Ocean? https://www.marineinsight.com/environment/how-is-plastic-ruining-the-ocean/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8.07.12

YuShan33

加入時間: 2018.07.12
3則報導
3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3

街頭的生活-台中市街友關懷協會

2018-08-22
瀏覽:
11,260
推:
36
回應:
2
2:01

你看見嗎?臺中東協廣場的生活

2018-08-14
瀏覽:
3,905
推:
16
回應:
4

為什麼要淨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