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放火馬在後壁崁頂

文字-A A +A

後壁報導/今年有46隻火馬,數量空前。崁頂里長黃啟明表示,今年第三年繼續向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爭取放火馬活動納入無形文化資產,這是地方心願,希望有朝一年能完成大家的願望 。後壁崁頂放火馬民俗約有上百年歷史,崁頂被稱為「放火馬ㄟ故鄉」。

主辦後壁崁頂放火馬的勸善堂,主祀池府千歲(池王爺),有關放火馬的典故,地方有兩種版本傳說,一為清末運官銀官兵遭盜匪襲擊,於崁頂陷入沙洲滅頂;另一為清末當地盜匪猖獗,勸善堂池王爺降旨指示在沼澤區部署稻草人嚇退,盜賊最終全遭殲滅於沼澤內。

後來因為庄內出現「雞不啼、狗不吠」的靈異情形,經勸善堂池王爺出面調解,安撫亡靈,此後每年農曆6月17日池王爺誕辰前一天,全庄都會在舊戰場榕樹處遙祭亡靈,同時在東營犒軍。

放火馬有還願、祈福的意思,儀式就在傳說中當年官兵或盜匪滅頂或遭殲滅的沼澤地旁,一匹匹火馬分批點燃後,擺放在火馬旁的蜂炮四射,隨後再陸續移置燃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8.07.11

議續

加入時間: 2018.07.11
691則報導
6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全台唯一放火馬在後壁崁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