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特風味 北台灣麥酒精釀水果啤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晏寧、鄭喬予/桃園市報導】由溫立國所創的北台灣麥酒廠,因結合台灣本土水果的創意啤酒一炮而紅,在市場上逐漸打開知名度,即使單價比一般啤酒貴,仍然常賣到缺貨,也與許多知名的店家、樂團聯名合作,推出限定款啤酒。

轉換跑道 溫立國以釀酒重新出發

台灣過去因菸酒專賣制度,缺乏像歐美國家多元的釀酒文化,直到加入WTO後才開放民間釀造。那時溫立國正想轉換工作跑道,加上本身愛好品酒,看見釀酒商機,就決定投入這個行業。一個對釀酒完全沒經驗的門外漢,一切必須從頭學起,但他卻憑藉著一股熱情,釀造出屬於台灣風味的水果酒。

溫立國說:「選擇釀造啤酒是因為啤酒比較沒有男、女偏好,是大多數人都能接受的酒精飲品。酒廠釀製比利時式啤酒,原料使用上較自由,發揮創意的空間大,也能做更多的嘗試。」

起初,溫立國對釀酒一竅不通,在網路上找釀酒教學、製作方式,買原料在家裡試釀,他說:「多試幾次,慢慢就會抓到訣竅,知道怎樣做味道會比較好。」也會找朋友來家裡試喝,好喝就喝掉,不好喝就倒掉。之後做的品質越來越好,有朋友願意花錢買,才萌生開酒廠的念頭。

酒廠釀酒師段淵傑(左)與負責人溫立國(右)在多年合作的經驗下,開發出許多特色啤酒,感情也如同家人一般。圖片提供/北台灣麥酒

homebrew文化在家釀酒 自在釀出新意

北台灣麥酒廠釀酒師段淵傑說,釀酒就像煮菜,如果你也愛吃自己煮的菜,一有空就會想嘗試,你會很享受在這樣的事上。三不五時就會想新配方來嘗試,並不是為了釀而釀,只是突然有一些不錯的想法或找到特別的原物料,就會迫不及待的想要馬上嘗試。

歐美很流行的homebrew文化,意思是在家自釀啤酒,不用太侷限。段淵傑說,釀酒不需要多好的設備,只需要有興趣跟熱忱,北台灣麥酒廠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釀製啤酒。「我們想讓大家知道自釀啤酒不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只要踏出第一步,就會發現其實它真的不難。」

現在台灣已經能從一些homebrew原料商買到原料,例如:麥芽、酵母、啤酒花母等。段淵傑說,這有點像在家裡煮菜,用一個大湯鍋把全部材料丟下去,攪一攪煮出來就是麥汁,煮完後加入酵母,讓它發酵一個月,就變成啤酒。「所以要做真的不難,比較難的是好不好喝。」

釀酒師段淵傑在二〇一四年由日本精釀啤酒協會主辦的亞洲啤酒大賽中,拿下比利時啤酒類的金牌、銀牌,成為金牌釀酒師。 圖片提供/北台灣麥酒

讓產品當主角 打開行銷市場

北台灣麥酒不將預算放在行銷上,不花錢買廣告或找代言人。段淵傑說:「我們是用產品當主角,讓產品自己說話,所以我們的產品基本上都會是很有趣的產品。」他們與許多店家及樂團合作,推出聯名啤酒。藉由限定款、特色啤酒打開市場,最新產品是和新莊知名火鍋業者合作的烏梅口味啤酒,段淵傑說,和店家討論需求後,決定把烏梅汁加到啤酒裡一起發酵,口感酸甜,十分受女性顧客的喜愛。

酒廠目前也外銷特色口味啤酒,溫立國說,一般口味的啤酒在國外選擇太多,因此外銷以水果啤酒為主,迎合市場。最常見的宣傳方式就是讓客人試飲,給客人喝看看,就知道是否喜歡這個味道、風格,「這是最簡單明瞭的方式,食品、飲料類的東西,用嘴巴講很難去形容那個味道、感覺,但你喝了就知道。」

北台灣麥酒最新推出的產品,是和新莊知名火鍋業者合作的烏梅口味啤酒。攝影/林晏寧

包辦酒廠大小事 秉持興趣就能堅持

段淵傑說,目前遇到的困難是有些釀酒原物料在台灣買不到,必須從國外進口,不僅要負擔運費,還要承擔風險,寄過來的東西可能在運送中摔壞、破掉,這些都是酒廠必須自己克服的障礙。

平日負責酒廠生產、研發和維持工廠的正常運作,業務進、出口大多也多由他一手包辦,段淵傑說,自己的工作更像是一個廠長,負責處理酒廠內的大小事。大學延畢期間的空檔,他到北台灣麥酒廠打工,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釀酒,而踏上釀酒這條路。段淵傑說:「釀酒比較苦悶的是要花很多時間清潔,這是比較無聊的事,但你還是得做完它,幸運的是因為有興趣所以還可以堅持。」

堅持古法釀製 融合創新研發特色啤酒

北台灣麥酒特別之處是啤酒裡含有酵母。酒瓶底下的沉澱物就是一層酵母,是用傳統、古老,瓶內熟成的方式製造。酒在裝瓶時是沒有氣的,是靠瓶子內的酵母慢慢把酒裡面的糖吃掉,糖吃掉後會變成二氧化碳,類似香檳的製程。

段淵傑說,現在大多的酒廠,在裝瓶時酒本身已經有二氧化碳、有氣,直接抗壓充填,裝瓶後就能賣,但他們的方式不太一樣。「我們裝瓶完還要等一兩個禮拜,讓它慢慢有氣,這是和市售啤酒最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的酒喝起來都不會是清爽的,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色。」

在多個得獎啤酒當中,段淵傑對「經典八度」印象最深刻。他說經典八度配方特別也較難做,當加入巧克力麥芽時,嚐起來會有酸澀口感,但這支酒喝起來卻是溫潤的。在過程中一直想方法去調整,後來調出一個不錯的比例就得獎了,雖然原料和其他啤酒都差不多,但製程比較特別。

北台灣麥酒與許多知名樂團和店家合作推出聯名款啤酒。 攝影/林晏寧

彈性合作方式 客製化符合顧客需求

溫立國說:「味道這種東西很難琢磨,就像甜跟鹹,每個人喜歡的可能不盡相同。」所以在合作時,大多會和合作方討論,請合作方找市面上比較多人喜歡的啤酒味道,盡量做出相近的味道,再做少量讓合作方試飲,沒問題再量產。

北台灣麥酒廠以精釀的手感溫度,與市售啤酒做出區隔,也用聯名的方式,節省廣告開銷。溫立國和段淵傑專心投入研發,更利用客製化及彈性的販售方式,擴展市場,不僅善用在地資源,也讓台灣自釀的特色啤酒變得更多元。

採訪側記

位在桃園大園的北台灣麥酒廠,是一間沒有亮眼招牌的中型工廠,溫立國與段淵傑都非常和藹的協助我們拍攝,為我們介紹自釀的酒還有機器設備,也帶我們參觀了釀酒廠,參觀的過程中我們不時會聽到機器的巨大聲響,也會聞到淡淡的酸味,我們想這應該就是酒在發酵的味道吧。另外,我們嚐了最新推出的烏梅汁口味啤酒,在火鍋店用餐時,常會看到烏梅汁,但是利用烏梅汁來釀造啤酒,我卻從未想過,這是我們第一次喝到這種口味的啤酒,因此覺得很新奇,它讓啤酒有了一番新風味,也期待未來可以喝到更多用水果釀造的獨特風味啤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禾餘麥酒 用啤酒釀出農業新價值

喝台灣的酒──小米酒

打造台灣果醬 釀造台灣好味道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台灣獨特風味 北台灣麥酒精釀水果啤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