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心聲:歸還超徵稅收還富於民才能讓國家長久發展

文字-A A +A

新世代心聲:歸還超徵稅收還富於民才能讓國家長久發展

 

(記者姜希仁/台北報導)現今稅制不公,工作機會變少又低薪,新世代紛紛站出來捍衛未來!去(2017)年才從研究所畢業的Carol Song,2018年1月14日下午在法稅改革聯盟等單位於國父紀念館舉行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中,以「歸還超徵稅收,還稅於民,才能讓國家長久發展」為訴求,呼籲政府正視年輕人的心聲。

 

Carol說,最近看到一則新聞《稅收超徵各地方政府估計可領百億元超徵紅包》,內容闡述財政部預估2017年稅收相較預算數超徵,可發出約百億元的超徵紅包給各地方政府。但令她納悶的是,政府向人民超徵稅收,不是應該要退還給人民嗎?且每年政府的預算書都需要經過立法院審核通過才能分配使用,這超徵的稅金,怎麼能不經過立法院審核就讓財政部隨意來發放呢?

 

除了地方政府有紅包,稅收超徵稅務人員,也同時收到稅務獎勵金的紅包?Carol表示,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2017年12月19日於「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廢除稅務人員稅務獎勵金」點子,不到3天,就跨過門檻超過5000個人附議通過,吳景欽副教授對此曾指出,稅務獎勵金無異鼓勵稅務人員不管有沒有理由、證據,能課就課、能追就追;其實查稅課稅本來就是稅務人員的工作職責,但在本薪、績效獎金外又提供了獎勵金,難保不會引發稅務人員的貪念而濫開稅單,即使發出錯誤稅單,也不會受到懲處,行政救濟制度又失靈,這間接或直接就造成台灣稅務冤案的問題泛濫!

 

超徵的背後還存在其他隱憂。根據財政部的統計資料,自2014年起,稅收年增率年年遠高於經濟成長率,國庫署公布的稅款收入情形估測也顯示,2017年超徵4.42%,對照2017年GDP只成長2.18%,「為何經濟成長率越來越低,政府卻能年年超徵?」Carol合理推論,這代表人民連本帶利,都被國家收走了!

 

她引用了經濟學裡很重要的一個公式來說明:GDP=消費+投資+政府支出+貿易淨額──政府表明國家缺錢所以需要稅收,但若將人民的錢都收走了,人民怎還有多餘的錢從事消費、投資或貿易?這樣的GDP要怎麼成長?政府不合理的超徵稅收,又不退還人民或企業,形同拔瘦鵝毛,她很擔心,照這樣下去,人民只會越來越窮,企業出走、人民也出走,沒有了這些國力,這還算是一個國家嗎?

 

關於超徵稅收,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暨國立中正大學財經法研究所教授黃俊杰表示:「超徵的稅收要還給人民。唯有把人民當作主人,國家才可以存續。」而早在2010年當時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就表示,政府任何稅費的徵收都必須非常精確,有超收的部分,一定要立刻退還給民眾,遵守政府與民眾的契約關係;前行政院長陳冲、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立委賴士葆、盧秀燕及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祺昌等人也表示應「還利於民」;前立委羅淑蕾更曾在質詢時表示,國家不是營利單位,應要維持收支平衡,人民繳稅是為了支付國家的支出,當收的稅已超過國家支出,理當還給人民。不分黨派的民代、里長也紛紛呼籲「退還超徵」!

 

Carol認為,面對超徵稅收其實有更好的做法!看看鄰近國家,南韓2008年發放10.5兆韓元(相當於100億美元)的退稅款與補貼金,給年收入低於一定標準的勞工與企業,協助他們因應高油價的衝擊;新加坡政府也曾因國家有財政盈餘,而把18億星幣(相當於404億台幣)分紅給人民;香港也在去年因財政盈餘而退稅,希望能夠還稅於民,推動內需。Carol建議政府可以參考這些國家的做法,尤其現在經濟狀況不好,將超徵稅收退還人民來渡過難關,才是一個有良心的政府。

 

「《大學》裡有一段提到『財聚則民散,財散則民聚』,意思就是說若財富集中在政府,民心就會崩解,而財富若集中在民間,民心才會聚集。」Carol期盼政府能鑑古知今,體察民情,借鏡他國退還超徵稅收給人民過個好年,創造一個讓人民想要留下來的環境,這才是讓國家長久發展的方法。

圖說:「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中,以「歸還超徵稅收,還稅於民,才能讓國家長久發展」為訴求,呼籲政府正視年輕人的心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9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3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新世代心聲:歸還超徵稅收還富於民才能讓國家長久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