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百年石墻庄--文化系列活動 張秋臺校長

文字-A A +A

小時候我就是住在石牆庄內張屋人,前面有一棵鳳凰木,大鳳凰樹很大,約要兩三個人才抱得住,那鳳凰樹下就有大石板的石板凳,夏天的時候鳳凰樹開得滿滿的紅色花,這個圖畫是沒葉子的,有葉子整個是綠色,到了畢業典禮的時候,四月多五月的時候,就開始開那個鳳凰木。

我們坐在那個鳳凰樹下,庄內老人家全部都坐在樹下,中午就在那邊乘涼,到了晚上我們也是在那邊,大家拿著棕梠樹做的扇子,還有一個風爐小小的,小小的爐子,在那裡搧火燒開水煮茶泡茶。

石圍墻中間有兩個小水溝,當初不知怎麼設計得非常好,排水非常良好,而且堵起來大家在那洗衣服。

我記得晚上大家談歷史,談今年的收成,談甚麼很少,石圍墻沒甚麼是非,大家工作以外就是休息,就是聊天講今年的天氣怎麼樣,今年的收成怎麼樣啊!大部份就是這個樣子,有時候我覺得不耐煩,為什麼呢?他旁邊呢也是有水溝,水溝邊有一塊石板,寬差不多有一尺多,長度有這麼長。

以前晚上我跟我祖父睡覺,我的祖父跟其他人在鳳凰樹下聊天,那個時候能見度很好,滿天星斗夏天滿天星斗,還可以看到對面,到田裡的螢火蟲,比天上的星星還要多,那個時候也沒有霾害,也沒有甚麼,天氣真的就是一色青天,沒有像現在這樣子。那個時候我想睡覺,大約六歲的時候,我就跟我的祖父、爸爸、伯父,還又一些鄰居及族人,大家圍在那邊,有的人端出八仙桌的長凳,坐在那聊天,我就一直想要睡覺,我祖父呢還在聊天,最後呢我就在石板凳上睡覺,結果一轉身我就掉在下面去,我的額頭碰撞到石板,流了很多血,還留下一個疤痕,這就是我難忘深刻的幼時記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5.15

張雲霞

加入時間: 2015.05.15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看見百年石墻庄--文化系列活動 導演篇

2017-03-09
瀏覽:
2,265
推:
26
回應:
0

看見百年石墻庄--文化系列活動

2017-03-09
瀏覽:
1,819
推:
41
回應:
0
2:53

台六線上黃金小鎮

2015-06-25
瀏覽:
2,134
推:
27
回應:
0

看見百年石墻庄--文化系列活動 張秋臺校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