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聲跟政府要資料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朱淑娟2009.5.9
雖然政府常說自己資訊有多公開,但人民卻總覺得官府像衙門,以為只有等著看公告的份,不知原來可依「政府資訊公開法」主動向政府要資料。而即便知道,在主張權利時也是層層關卡、重重阻礙。

成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王毓正今(9)日受台灣環境行動網之邀,在台北以「政府資訊公開法」為題有一場精彩的演講。

他曾多次依法向政府要求提供資料,然而即使像他這樣的法律專家,要資料時還是得千般計較,又申請、又訴願的,才得寸步進展,但也並非每次都能如願。可想而知,一般民眾要依法主張權利有多難。

實施已3年多的「政府資訊公開法」離真正的資訊公開,還很遙遠。

立法是為了保障人民「知的權利」

「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一章開宗明義點出,「為建立政府資訊公開制度,便利人民共享及公平利用政府資訊,保障人民知的權利。」所謂資訊包括文書、圖畫、光碟等任何紀錄。

也就是說,舉凡官府的研究報告、施政計畫、採購契約、會議紀錄等,只要你想看都可依法申請。在申請的15天內(必要時再延15天),官府須回覆給或不給,否則公務員將受懲處。

而除非基於第18條規範的顧慮(包括機密、隱私等等),否則官方必須依人民所請提供資料。18條已為官府不給資料的護身符,然而條文中所謂機密、隱私、以及其他一些規定很模糊也未盡合理,還有許多可挑戰之處,民眾不要一下就被嚇退。

公平正義不是掛在嘴上

王毓正表示,跟政府機關要資料有兩大折磨,一是「公文書往返」、二是「時間的等待」。但他質疑,政府單位給你拖一下,你浪費5天,這5天代表什麼?「如果這是我的權利,多等一天都不行。」

王毓正說,人民總愛講公平正義,但「公平正義不是掛在嘴上,而是要付諸行動」。同樣地,制度在那裏不代表它是完善的,當然他也可以私下用一些關係要到資料,但他認為,如果有辦法的人要的到、沒辦法的人要不到,「那要這部法幹什麼?」

從要一份血中戴奧辛資料開始

2005年7月,當時的環保署長張國龍召集相關部會,決定賠償(政府不承認有錯,用的是「人道關懷」的名義)台南中石化安順廠附近居民總計13億元,預計以5年時間執行這筆經費。

王毓正質疑,「為什麼是13億、又為什麼是5年?決策過程依據何在 ?」多次參與政府會議後他發現一些預算編列項目很荒謬,而且諸如血中戴奧辛與癌症關係等都交代不清。

2007年7月7日,成大教授李俊璋在當地舉行「民眾血中戴奧辛調查報告」說明會中,提到戴奧辛與癌症的關係時,資料顯示包括肝癌、肺癌、乳癌比例都在5%上下,但唯獨「其他癌症」高達36%。

「一切故事就從這裏開始」,他覺得這個報告數據很可疑,心想一定有更完整的資料,於是決定依「政府資訊公開法」向台南市衛生處申請完整的期中、期末報告。

沒想到,「你以為你可以要到,政府單位卻說不能給。」公文往返、加上訴願計較了一年才拿到資料。

不要讓他輕易拒絕你

他去申請時,對方回答,「依法不能給你」。王又問,「你依什麼法不能給我?」沒想到對方給問住了。王又說,「那我先告訴你好了,我依的是「政府資訊公開法」,原來連公務員都沒聽過這個法,急忙請示上級才同意民眾串請。

王毓正說,政府單位最常用來拒絕你的口頭襌就是「依法不能給你」,但人民千萬別被嚇到,因為回答你問題的人可能法都沒搞懂,「他乾脆說依中華民國法律算了。」

他建議,跟政府打交道,最好都公文往返,因為口頭詢問半天,最後還是會要你「來文再辦」。公文書最好用電腦打字,另外申請書上有一欄「用途」,雖然你根本不必說自己要這份資料做什麼,但避免對方用法條第18條的「機密、公益、侵害個人隱私」等理由拒絕,還是寫下用途(例如學術研究、或當事人)。

有一次他幫台南環盟要七股雷達站設置地區癌症統計資料,但對方又搬出「侵害個人隱私」拒絕,他追問,你可以技術處理,把癌症名字去掉,或編號,就沒有隱私問題了啊。

幾經波折他要到了資料,但從網站上下載後卻發現有一半資料打不開,政府竟然給人民一個「不好用」的資料。

一定要有人負責

回到剛中石化的案例,後來在申請後15天,官方並未處理,他再去文計較,結果承辦人受到懲處後有了下文。但問題又來了,對方又依18條第3項規定指計畫還在進行中,不便公開,只給一份簡單資料,原來就是7月7日公開說明的資料。「繞了一大圈,只拿到原來公開的資料,你能接受嗎?」

王毓正接著提起訴願,指政府曲解法令,不能以「這份計畫還在進行中」拒絕提供。後來在訴願會上,他看訴願委員人手一冊他要的資料,上面貼著「機密」。依18條規定,「機密」可成為不提供資料的理由之一。

問題是,法所謂「機密」必須依法核定,不是你貼機密就是機密。

人人憤怒,政府就會依法辦事

他說,後來官府承辦人說,「你私下來要就好了」。但他強調,法律是要保障人民,尤其是弱勢人民,如果任何有影響力、不必依法就能要到資料的人,「是在帶頭破壞法律」。
如果你要不到、我也要不到,就能集多數人的憤怒去要求政府依法辦事,然後法才能落實,真正保障人民。

新聞來源:環境報導部落格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eggy

好觀念,受惠不少!

謝明海

有朋友來信表示:
『孫運璿說:官不可僚,民不可刁。台灣目前似乎是官僚,民刁。』他的語氣顯得失望無奈。

官若不僚,人民想刁也刁不起來。
官既然僚,民若不刁就會放任獨裁。
無奈可以是一種心情,卻不可因此而不作為,否則就落入和公務人員因循苟且相同的無奈之中,這樣的社會就沒救了。根據我的經驗,和官府打交道必須本著『鍥而不捨』的精神,網路民意信相是最方便的途徑,如果他刻意敷衍你,你就必須『刁起來』從他的回信中找出問題,再度去信,不停的寫信直到你認為滿意或有了進展、可以適可而止為止。

不必擔心他們很忙,他們可是有領薪水的。為了避免增加工作量,第一次就該面對問題好好的回信。

公民記者 謝明海

7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2011-08-27
瀏覽:
4,707
推:
6
回應:
2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7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67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95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63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7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63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63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81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66
推:
9
回應:
4

大聲跟政府要資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