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綠樂活-活躍樂齡

嵌入:
文字-A A +A

花綠樂活-活躍樂齡

台北市立圖書館─樂齡學習示範中心,105年度夏季課程「樂齡園藝療癒」課程,從DIY中學習園藝基本種植技巧、體會植栽療癒功效。只要核心課程分五大主軸是生活安全、運動保健、心靈成長、人際關係、貢獻服務,於7月20日正式開課為期六週。

邱美珍老師是教育部樂齡講師,教育部也希望講師開班課程能夠去宣導,因為未來是老人社會,面對老化是每個人必需要學習的課題。這次課程就規劃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就是認識老,「老不是問題,而是課題。」第二單元「如何遠離放慢腳步,不會那麼快老化」。第三單元「認識失智症」,因為失智症和年齡很有關係,越老的失智症比率越高,因此我們可以把自已年輕化,讓失智症的比率變少,所以要認識失智症。第四單元「拒絕與失智症共舞」,就是希望大家及早認識瞭解預防失智症,大概這次規劃這四個單元搭配課程宣導。

講授與實作並行,第一週是園藝治療的世界,「五行五色花草茶」,內含玫瑰、桂花、茉莉、迷迭香、薰衣草等。教大家如何泡出清涼香草茶和製作香包。

第二週是「翻轉老化、香草名牌DIY」,放慢衰老的腳步,樂觀正向面對老化,是每個人必需要學習的重要課題,尤其是高齡化的社會,更是需要改變,要積極参與活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要有老伴、老友相伴。

第三週是「活躍樂齡、忘記年齡」,運用洋蔥的妙用,製作洋蔥娃娃DIY,讓學員自由發揮創意無限,完成作品可以佈置裝飾,亦是創意天然空氣濾淨器,同時也可當食材。

第四週是「認識記憶、活化腦力」,火龍果是一種熱帶的水果,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又稱「紅龍果」果實造型獨特,色彩鮮豔,果肉紮實,風味香甜,打汁蜜飲和調土種植,主要含花清素,可預防老人失智。

第五週是「薑黃植物染領巾DIY」,把薑黃磨細加溫水和蜂蜜可蜜飲,現在醫學上有証明預防阿茲海默症就是老人失智症,所以薑黃這個東西是不錯的,大家可以挹注體質適量,另外實作領巾用橡皮筋綁起來,利用薑黃粉加水染布創造出各種圖案出來,讓大家心情愉悅。

第六週是「與植物做朋友、中國醫草─艾草」,艾草可食用、除穢避邪、殺菌、針灸等功效,希望手腦並用,製作艾草抱枕DIY。

每次講授與實作課程中都有穿插運動,譬如「十巧手運動養生法」,十個簡單巧妙方法,每天五分鐘、健康又輕鬆。或是「江八點健康操」,調和呼吸、上下調和、配和呼吸、吐氣,每天只要十分鐘,健康掌握在手中。以即日本「疆屍體操」,即「1分鐘踏步法」,輕鬆擺動身體+踮腳原地踏步,運用「最簡單的動作」,在「最短的時間」就能夠達到運動效果。

整個課程結束後,由老師另外安排時間,帶領前往老人照顧中心和長者互動,為了破冰用最簡單的方式,帶動全場長者手部運動,藉此打開心房,拉近彼此距離。同時把課堂上學習薑黃植物染領巾的方法和長者們互動、關懷,完成植物染巾作品,獻上真誠祝福。

美珍老師鼓勵大家要時常保持樂觀,快樂學習、忘記年齡,才能活的健康快樂,多参與人際社交活動,保持愉快的心情,走出家庭、回饋社會、對社會持續的付出貢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3.17

Tiy

加入時間: 2016.03.17
8則報導
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4

埋下希望種下愛---種子盆栽

2016-10-29
瀏覽:
4,291
推:
120
回應:
0
4:11

不一樣的生態展「生活中的樹」

2016-09-29
瀏覽:
2,815
推:
7
回應:
0
3:19

快樂學習 「齡」距離

2016-07-09
瀏覽:
2,958
推:
12
回應:
0
3:51

銀髮族終身學習永不遲

2016-06-03
瀏覽:
2,107
推:
18
回應:
0
5:07

樂齡食在健康

2016-05-18
瀏覽:
2,408
推:
49
回應:
0
2:46

孕育公民記者的搖籃─Jady陳淑敏老師

2016-04-24
瀏覽:
3,052
推:
81
回應:
0
2:25

大家來了萃湖復育有救了

2016-04-21
瀏覽:
2,629
推:
12
回應:
0

花綠樂活-活躍樂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