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 台灣的記憶──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嵌入:
文字-A A +A

你知道白色恐怖嗎?身為一個台灣人,你有親自去了解過台灣的歷史嗎?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民主的歷程漫長且得來不易。為紀錄這樣的過程,除了較多人所熟知的綠島人權園區外,台灣本島還有一座位於台北新店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見證了許多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們的生命故事。

人權園區導覽員 洪麗君:「那,嗯..因為兩岸對峙,那個情況是比較緊急嘛,所以國民政府擔心共產黨會滲透到台灣來,所以利用三條惡法,然後去抓這些共產黨或是意圖顛覆政府的人。就是當時候呢他們寧可錯殺一百個人,也不要放過一個人,所以很多人是被牽連進來的。好,所以在這段期間呢,我們就叫做"白色恐怖時期"。」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昔日是軍法處看守所,曾關押許多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犯。園區每年都會有看守所的復原展、其他特展以及講座活動,民眾得藉參訪實際感受歷史所留下的痕跡,同時也可以對人權有更多的了解,進一步反思台灣在民主的發展過程中所造成的人權侵害,也讓大家可以檢討、避免這樣的事件再發生。

國家人權博物館 副主任 王信惠:「人權館它這邊的一個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說它是歷史史蹟的再現,所以你可以看得到就是說我們的展示,包括是復原展的部分,我們都是復原當時盡量復原當時的情境,所以我們希望的是說,讓民眾了解說過去的前輩們他們是在怎麼樣一個環境下,然後就是說不管是被對待也好,或者是說他們如何在爭取所謂的民主人權自由的這個部分,他們曾經為我們付出過些什麼。那也許有些民眾會覺得說來了會有點沉重,我想這個部分的話,當然就是必須要去反思,人權的議題也許不是歡樂的,但是它就是必須在沉痛之外能夠去重新地反思這樣的議題。

古人有云:「以古爲鏡,可以知興替。」歷史可以讓我們鑑古知今,曾經發生過的事並不會被遺忘,因為有了反省我們才能夠前進。趁著暑假或周末不妨走訪台北新店的景美人權文化園區,了解我們所生長的這塊土地。

公民記者 張瑋珊 台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5

weishan

加入時間: 2016.07.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17

市集x再生x社會企業──Holiday ya不一樣的二手市集

2016-08-18
瀏覽:
1,762
推:
32
回應:
0
2:27

放慢匆忙步調──被忽略的捷運圖書站

2016-08-11
瀏覽:
7,919
推:
49
回應:
0

回顧歷史 台灣的記憶──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