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匆忙步調──被忽略的捷運圖書站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捷運是許多人的交通工具,繁忙的步伐來回穿梭。在人來人往的捷運站,有一個可以休息、靜下心的好去處──那就是捷運智慧圖書館以及Fast Book自動借書站。然而每天搭乘捷運,有些人會去使用,有些人匆忙地路過甚至不知道有此公共設施。

首先我們來到了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的東區地下街智慧圖書館,路程約五分鐘。

智慧圖書館須刷悠遊卡,而這悠遊卡須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或分館辦理悠遊卡與圖書證合一的手續,才可進入,一般的悠遊卡(或圖書證)則是不行的。

民眾 張秀鳳:「第幾次來啊? 無數次了耶。優點就是因為它很方便,然後我們經常要坐車,這裡是一個很大的轉運點啊。以10顆星來講,8.5,對啊因為我覺得就非常便利啊,而且隨時可以進來看雜誌什麼等等。」

除了智慧圖書館,還有Fast Book自動借書站。Fast book多設置在捷運站出口附近,目前有八個站設置。

使用方法:曾辦理過台北市圖書證可直接刷卡使用,而未辦理過須至台北市立圖書館或分館辦理1."圖書證"或2."悠遊卡與圖書證合一"的手續,才可刷卡使用Fast Book自動借書站。(示範民眾:陳韋廷)

民眾 鍾安怡:「(這機器)看樣子應該是借書的。會(想使用),剛剛看覺得很有興趣。但覺得還要特別辦(借書證),可能會對啊不太方便。因為這個離我家有點遠啦,如果在我家那個捷運站的話我會滿想要的,就很方便。」

台北市立圖書館閱覽典藏課 課長 陳慧俐:「有關智慧圖書館的話,它是無人服務的圖書館,所以我們都希望讀者能用晶片卡,然後才能夠進去自助地使用。那我們未來的話會針對說七八月,或是特殊節慶的時候,辦一個聯合的辦卡活動,就可以讓民眾到就近的各個智慧站來辦卡。我們目前的話像智慧圖書館,跟Fast Book自助借閱站,我們都是設置在捷運站、然後人潮比較多的地方;因為南港的話,它三鐵共構,那邊人潮比較多,所以在1月那邊會成立一個南港車站的Fast Book全自動借書站,屆時的話也歡迎市民朋友們去那邊使用,然後在開幕的前一個禮拜,我們會辦這個活動,希望大家踴躍地去辦證。」

智慧圖書站和Fast Book自動借書站對於喜歡看書或逛街累了想歇息的民眾是一大福利,相信若能更便利、簡單且在更多捷運站設置,在熙攘的捷運站中也能遇見不同的人文風景。

*小叮嚀

若要辦理台北市圖書證或圖書證與悠遊卡合一的手續可至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或分館辦理。

智慧圖書館:(多位於捷運站附近)

1. 目前只能用與圖書證結合的悠遊卡進出和借書。

2. 設置地點--

西門智慧圖書館

東區地下街智慧圖書館

松山機場智慧圖書館

太陽圖書館

百齡智慧圖書館

福德智慧圖書館

古亭智慧圖書館

 

Fast Book 自動借書站:(多位於捷運站附近)

1. 還書只能在同一個借書站還

2. 機器的左邊或右邊有書目查詢站

3. 可用台北市圖書證或與圖書證結合的悠遊卡借書

4. 共八個設置地點--

總館1樓門口

捷運信義安和站1號出口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1樓門口

臺北車站地下1樓 臺鐵與高鐵月台候車區(105.07.01-106.01.31暫停服務)

捷運台北小巨蛋站1號出口

松山車站地下1樓售票口旁

臺北市政府中央北區集中支付科前

內湖三軍總醫

--

預計明年1月將於南港車站增設Fast Book自動借書站,且有開幕活動。

 

**建議要借書前先查詢圖書站開放時間、地點以及想借的書。

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goo.gl/Z4w37B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7.15

weishan

加入時間: 2016.07.15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4

回顧歷史 台灣的記憶──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2016-08-24
瀏覽:
1,811
推:
4
回應:
0
2:17

市集x再生x社會企業──Holiday ya不一樣的二手市集

2016-08-18
瀏覽:
1,800
推:
32
回應:
0

放慢匆忙步調──被忽略的捷運圖書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