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何時變故鄉?」新移民姊妹盼國籍法修法

嵌入:
文字-A A +A

  最近立法院完成了《國籍法》修正案的初審,然而,當中仍有許多條文充滿爭議,甚至引起了南洋台灣姐妹會等移盟團體的抗議。

  對不少台灣民眾來說,國籍法似乎是遙遠的存在,但是對於許多來台灣結婚、生活的外籍配偶而言,國籍法深刻地影響了她(他)們的生活,也代表著工作、醫療、居住、遷徙、家庭團聚等基本人權的保障。

  來自泰國的新移民姊妹邱雅青告訴我們,在南洋台灣姐妹會長期的個案服務中,她們深入瞭解姊妹們面臨的困境,而在識字班、工作坊等課程中也會互相討論法律限制造成的問題。她們認為內政部修法版本中的第3、4、9、10、19條等條文,還是綑綁了不少移民姊妹應有的自由。

  比如第3條中,「品行端正」的要求過於主觀而模糊,在新版修正案中仍是換湯不換藥。她也表示,整個國家以非常父權的角度看待移民姊妹,不斷檢查她們是不是非常乾淨、純真、孝順,是不是處在一個好的狀態、好的女人,才能才為台灣人的一份子,她覺得是非常不合理的。

  除了「品行端正」的爭端,國籍法也要求欲取得身份證的新移民必須放棄原先的國籍,來自柬埔寨的李佩香便說,在柬埔寨是無法放棄本國國籍的,也因此她們在台灣歸化國籍時遇到了許多困難。而雖然目前南洋台灣姐妹會、移盟與政府協商出「先歸化再提出喪失原有國籍證明」的版本,但她還是希望可以堅持下去,讓姊妹們可以不用放棄原先的國籍,而可以維持自己是所出生、成長之國家一員的身份。

  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自2012年開始,不斷推動《國籍法》修法,南洋台灣姐妹會也透過戲劇表演等方式,讓大眾更認識移民姊妹的處境,希望政府能正視移民權益,讓國籍法能真正保障外籍配偶等新移民的人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6.06.17

王詩婷

加入時間: 2016.06.17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再造菁寮老街 重振米食文化

2016-07-26
瀏覽:
7,370
推:
264
回應:
1

「他鄉何時變故鄉?」新移民姊妹盼國籍法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