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廚房的牙科診所:猪原歯科的見學記(上)

文字-A A +A

這裡不是餐廳,猪原歯科的候診室。

早上還坐滿老人家,中午變身成為歡迎會會場。原來,候診室有一個廚房,可以料理食物。候診室時常高朋滿座,進行介護飲食(吞嚥困難料理)的課程。這樣的空間設計,副院長(齒科醫學博士) 福祉工學背景的堅持。此外,候診室到診間,全無障礙設計,即使需要輪椅的獨居老人,也可以自己搭計程車輕鬆進入診所。

(圖片取自官網 http://www.inohara-dental.net/)

位於廣島縣福山市的猪原歯科,是日本少數從事「訪問齒科診療」的診所,在日本在宅醫療界,頗負盛名。觀察猪原歯科的行動,記者認識日本政府如何透過鼓勵牙醫師和齒科衛生士進入介護體系,透過口腔衛生+語言復建+牙科處置,三位一體來預防吸入性肺炎。如何協助失能者脫離管路餵食,改由經口進食。以上都是介護保險經費來支持。

猪原歯科是福山市當地三代牙科診所,院長和兒子副院長夫妻,都是牙科博士。副院長Dr. 健自東京學成後,和太太Dr. 光 赴加拿大學習吞嚥攝影和內視鏡,Dr. 健專長口腔癌術後重建、Dr. 光則是高齡者口腔衛生專家,2011年夫妻歸鄉之後,成立訪問診療部,開始訪問齒科。訪問診療部由牙醫師2人、訪問齒科衛生士3人、語言治療師2人組成。

訪問齒科診療沒有地點限制,因此有一半的病人住在自家或長照機構,一半的病人其實在醫院住院,尤其是腦中風之後,吞嚥功能受影響的人。或是失智症,吞嚥退化、口腔清潔出問題的人,還有一些神經性難病,吞嚥障礙的病人。醫院會主動照會猪原歯科前來檢查吞嚥功能、牙齒狀態、進行定期口腔衛生保健。如果有需要吞嚥復健的人,猪原歯科會派出語言治療師前往復健訓練,早日讓病友恢復經口飲食功能。因此猪原歯科特製的訪問診療車上,貼了一張大大宣傳圖片「老太太用嘴巴吃東西圖片」打動很多家屬,紛紛來電要求猪原歯科訪問。猪原歯科不僅在當地聲名大噪,也是全國性知名的在宅齒科醫療診所。

在台灣,如果您的親人中風或失智,無法吃東西怎麼做呢?八九不離十會裝上鼻胃管,開始灌食生活。事實上,很多時候無法吃東西原因很多,例如牙齒壞了、假牙不合、吞嚥反射退化都有可能。加上年紀大或失能,無法出門看牙醫。可惜目前台灣的訪問齒科只有13家,集中在大都市(北高)。

希望台灣早日有類似猪原歯科這樣的診所,想必能造福夠多有需要的人。

訪問齒科實際運作的情形,請見下一篇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8.19

醫學青年不離棄

加入時間: 2008.08.19
131則報導
29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武漢肺炎的家庭防疫(紅點消毒法)

2020-03-01
瀏覽:
7,728
推:
668
回應:
0

日本ACP研習與在宅醫療倫理四象限

2020-02-15
瀏覽:
9,691
推:
200
回應:
0

日本在宅醫療界新生代領袖人物小倉和也醫師

2019-09-17
瀏覽:
4,636
推:
116
回應:
0
0:05

(日本在宅)原來褥瘡是一種生活習慣病

2019-06-24
瀏覽:
4,309
推:
196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 專訪東京最大在宅支援診所 悠翔會

2019-01-26
瀏覽:
7,362
推:
553
回應:
0

(共生社會系列)專訪東京LCS水道橋東口診所

2019-01-26
瀏覽:
4,660
推:
309
回應:
0

百歲人瑞醫師日野原重明,平穩死,享壽105歲

2017-07-19
瀏覽:
6,381
推:
162
回應:
0

有廚房的牙科診所:猪原歯科的見學記(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