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土地與農再條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劉瑋婷導覽】你一定聽過這首兒歌「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假設我們都是兒歌裡的小小主角,每天無憂無慮地走在那阡陌之間,可以跟稻草人打招呼,數數水田中有幾隻白鷺鷥;使盡吃奶力氣地「哇」一聲嚇跑貪吃的麻雀,再偷笑著自己的詭計得逞。

再假設,如果有一天,家門前的小河成為汙水道,山坡剷平了,蓋了一間一間的工廠或是半個月不見有人出入的豪華大別墅,自然也看不見野花,看見的是大別墅圍牆內一盆又一盆的盆栽,沒有白鷺鷥,沒有麻雀,有的只是過去對家鄉的回憶,你,會不會感到憂傷?

台灣農村的景象就像兒歌裡說得那樣簡單而美好,但在未來,這小小的幸福很可能會因為「農村再生條例」通過後只能在記憶裡想念、悼念。「農村再生條例」字面上看起來是農村新生命的開始,可以讓這些世俗眼光中傻氣的農人們一個機會,但,真的是如此嗎?

2008年12月18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逐條審查過農村再生條例的一讀,消息一傳出,在網路上立刻引發許多討論,許多人在聽見這項法案的一讀通過,第一個想法是「這是農村的機會」,但台大農推所博士班學生蔡培慧針對條例內容撰文《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 -解讀行政院版《農村再生條例》》提出總評:

1.這是一個土地開發法案。
……農村再生。反而將因土地炒作,致使農村居民被迫給付高額土地稅金而形成制度壓迫……
2.……台灣的農村發展的最佳模式,應該立基於小農生產,做最大規模的合作產銷,而非重整土地資源……
3.在地組織整合,農村將受「強權」把持。……而再生條例中的在地組織整合,勢將限縮農民組織空間……

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所長蔡建福也在《農村再生條例與台灣農村的再生》提到:

……台灣現階段的農村工作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資源整合與問題討論的平台,這個平台必須是跨部會與跨公私部門的……更重要的是,如何使其兼顧弱勢均衡與發展卓越的需求,擺脫政府疊床架屋的組織習性,定期檢視何者該作為而不作為……

若看了上面的內容依然不了解農村再生條例究竟問題在何處,munch寫下《三分鐘搞懂【農村再生條例】》一文,簡單明瞭的讓大家可以快速理解主要問題:

第一分鐘!誰來領錢?
……就是同一社區組織,必須先行整合,只能有一份計劃書,如有岐異,就得在地方自行搞定。這樣的限定,大概可以預見傳統樁腳型村里組織和社造理念型團隊組織,大概又是一場爭資源的腥風血雨……
第二分鐘!誰最獲益?再來,就到了再生條例的精髓。
……「污水處理、垃圾清理及資源回收設施。」……以再生發展區為名,由地方提報,中央核定,地目重新編定。換句話說,上述污染工業都可能透過區域重劃,成為農村再生的一環。
第三分鐘!置死地而後生?
……一大筆錢,分給有計劃的農村整修門面,其中誰可以拿到錢整修,必須在地方先行角力一番,……生活區由居民玩文化景觀,再生區交政府搞工業建設,沒資本的農民,就一旁看人玩。

許多關心這項議題的朋友在網路上自發性的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議題討論,並且自願到各地舉但農業再生條例的說明會,其中以「護土地‧反滅農」、小地方新聞網的「農村再生條例專題」以及苦勞網是較為具規模、資訊也較為完整的網站, 並積極邀請各地的農家子女關心此議題,小地方新聞網也刊登了「如果您是農家子女……」一文點出條例核心問題,並引起網友熱烈迴響:

不敢稱農家子弟:……問舅舅知道《農村再生條例》嗎?他說:不知。將條例解說給他聽,他沉默不語。問舅舅現在的桃園農村有什麼地方組織,可以規劃農村建設?他想了很久,回答:農會。又回說:這下,農會總幹事肚子會吃得更撐了。……

誰說的,蒜:過年回家時,我特地問了劉先生農發條例的事情,他說他知道有農發條例,但他不知道這陣子農再條例的後續,當我告訴他條文的大概時,劉先生第一句話是:「這會害死這些莊稼人」。然後他皺了皺眉,問我法案通過了嗎?接著我們沉默,再也沒有對這個問題開口說些什麼……

除了農家子女外,近來在網路上也不斷轉載著建築師孫德鴻的「建築師與農舍:一封給下一代建築人的道歉信 」,內容提到:

……如今單單三星鄉一地每年的農舍增加量就已破百,壯圍、五結一帶則是滿目瘡痍,其他鄉鎮更不用講……偏偏「假農舍」帶來的問題不勝枚舉,包含污染農村環境、加速農地碎化、影響農地日照等等……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更針對此議題作出「農村的生存遊戲」相關報導:

●延伸閱讀
1.台灣土改大事紀
2.農村再生條例條文詳細內容:請一起關注【農村再生條例】
3.農村的生存遊戲-再生的爭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卡謬佬

158人關注,沒有人回響。

一點悲愁襲上心頭。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4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我們的土地與農再條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