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活佛只是部落主

文字-A A +A

 

 

祖古,藏語對喇嘛教轉世修行者的稱謂,但被喇嘛教教外稱做"活佛"或"法王",清朝政府認可的活佛特稱呼圖克圖,並不准一般喇嘛僭稱活佛。"活佛"或"法王"純粹是政治上的封號,不表示修行上是否有所成就,更與歷史上的釋迦牟尼佛所創建之佛教毫無關係,純粹是竊名冒用。但喇嘛教自稱是繼承末期那爛陀精義的藏傳佛教,所謂末期那爛陀是指伊斯蘭教入侵印度,佛教滅亡前夕的樣貌,伊斯蘭入侵之後,原佛教僧侶改頭換面求生,部分僧侶將"佛教"於此時帶入西藏,學者普遍認為這時的佛教已經受到印度教性力派很深的影響,最明顯的證據就是瑜珈性力派的脈論圖說與理論,原封不動的被喇嘛教接受。(http://www.twwiki.com/wiki/%E5%AF%86%E6%95%99 密教)

1270年元世祖忽必烈封藏僧八思巴為帝師與"大寶法王",1653年清順治帝加封五世達賴喇嘛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雍正時章嘉被封為"活佛"。
在北傳佛教中所稱法王,是指釋迦牟尼佛,南傳佛教則沒有法王的稱法,釋迦牟尼是經由修行而證佛果,佛陀一定是經由修行而證悟成佛,所以正統佛教絕對沒有"封"某某人為"佛"、"活佛"、"法王"的道理。
在南傳佛教國家中,有僧王的制度,但絕對沒有僧人被封為"佛"、"活佛"、的例子,即使是僧王也只有一位,沒有僧王漫天飛舞的亂象。當我們了解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政教合一的制度,所謂的"活佛"、"法王"其實就是某一地的部落主,就能夠了解西藏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活佛"了。

2015年張鐵林坐床事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nYbhkXa0GI),藏傳佛教界譁然,社會開始廣為關注假活佛招搖撞騙事件,2016年1月22日在北京廣濟寺由中國佛教協會召開大會正式向大眾公布「活佛查詢系統」(http://hf.tibet.cn/),所有受藏傳佛教正宗教派和政府認可的「符合(藏傳)佛教定義活佛」者,上網可以查詢到該活佛的八項資料,寄望從此免除假活佛漫天飛舞的亂象。
活佛查詢系統一推出就受到流亡達賴方面的抨擊,認為"“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为毫无公信力与合法性的政治工具,这一系统是当局为控制下一世达赖喇嘛转世而设。"這麼嚴厲的指控是否合理?應先對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的功能有所認識:
1.這一在線服務能夠查到活佛的8項信息:照片、姓名、法名、法号、出生年月、教派、活佛證号和所在寺廟。首批公布的境内活佛有870位。
2.這個系統是中國佛教協會發布的,是應藏傳佛教界的要求,在假活佛泛濫的情況下出台的查詢系統。它的功能僅僅是提供信息查詢服務,幫助公衆識别真假活佛,跟批准、認定活佛沒有任何關系。
3.中央政府對於活佛的認定本來就擁有最終批准的權力。但如何尋訪、認定活佛,從來都是宗教界自己認定。中央與地方政府不會干涉、管控。
4.這一在線服務只能夠查到境內活佛,所以活佛名單內沒有達賴喇嘛,中央政府從來就不曾否認過達賴喇嘛的活佛身份。
了解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的功能之後,就可以知道流亡達賴方面"“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为毫无公信力与合法性的政治工具,这一系统是当局为控制下一世达赖喇嘛转世而设。"的抨擊指控是不實地。
前面有提到「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政教合一的制度,所謂的"活佛"其實就是某一地的部落主…。」再看「活佛查詢系統」一定會列出該活佛的法号、教派和所在寺廟。可以印證出"活佛"一定有他的封號(法號),權力系統(教派)和盤踞地(所在寺廟)。

目前大陸有多少活佛並無具體統計。認證上有兩個系統,一是「宗教認證」,即寺廟以某位高僧或活佛的名義,向被認證者授予認證文書;二是「國家認證」,由寺廟或中國佛教協會提出申請,由宗教部門批准後發給「活佛證」。但顯然地「宗教認證」與「國家認證」的「活佛證」並未能遏止假活佛漫天飛舞的亂象,直到張鐵林事件才逼出一個「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如果沒有張鐵林事件,中國佛教協會若是逕設一個「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一定會被批評為干涉宗教自由。

 

邪師佞徒假藉活佛、仁波切之名,行求財(求子、求祿)、改運、解厄、消災、祈福的謊言,達到騙財騙色之目的,那些假活佛漫天飛舞的亂象到底有多麼地嚴重?看看以下例子:

通緝犯義雲高自稱是第三世多杰羌佛,曾經控告達賴喇嘛基金會負責人毀謗
http://news.ifeng.com/shendu/fhzk/detail_2013_10/15/30348511_0.shtml
http://lin29792185.blogspot.tw/

臺灣土產活佛盧勝彥爭議不斷
https://tbsexposed.wordpress.com/

黑教密宗大师林雲辭世,遺產70億。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64010834/

赤珠仁波切強姦、創綠教事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0511/36543587/

寧瑪派敦都仁波切性侵女信徒、自創中華敦都多傑佛學會。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70419/3406592/
https://tw.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110606000016KK13928

貝瑪千貝仁波切與尼師黃采茵在精舍通姦被抓奸醜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80313/30348954/

耐邁仁波切召妓被逮。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10302/33218500/

貢噶仁千多杰仁波切(即台中聖德禪寺住持聖輪喇嘛)性侵女信徒,數位出家女弟子竟然協助犯案。
https://tw.news.yahoo.com/%E8%81%96%E8%BC%AA%E7%96%91%E6%90%9E%E9%9B%99%...

活佛多有仁波切的稱號,仁波切是指修行有所"成就"者,就可被尊稱為仁波切。活佛是政治封號,在修行方面是否有所"成就"?外人很難知道,但是活佛一般都會被冠上仁波切的稱號,例如達賴喇嘛是嘉瓦仁波切,但被尊為仁波切並不一定是活佛。
藏傳佛教的轉世肇始於噶舉派(白教)的噶瑪巴世系(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39556482784670&set=gm.874743982... ),至今已經傳到了第十七世噶瑪巴(即大寶法王)。在噶舉派首創轉世傳承制度之後,其他教派紛紛跟進,但是轉世靈童的鑑定,意味著政治權力與財富的轉移,因此需要經過教派中的高級僧侶"認可",格魯派第五世達賴喇嘛在西藏取得軍事上絕對優勢之後,停止征伐其他教派,但是要求其他教派的轉世傳承者,必須由他達賴喇嘛加以認證,達賴並擁有中止其他教派活佛轉世傳承的權力。在清朝政府取得西藏穩定的統治權後,對於達賴、班禪等大喇嘛的轉世,也需要獲得中央的認可,清乾隆還定下金瓶掣籤的制度,已經是從認可,升級到制定鑑別制度,這是為了預防轉世靈童鑑別而產生的政治鬥爭亂象,雖然如此也防止不了轉世靈童的被害。(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04813382925647&set=gm.847598538... 早夭的9、10、11、12世達賴喇嘛)

清朝政府取得西藏統治權後,對於轉世傳承多所限制,原因應該是不希望活佛漫無止境地新立,清末在理藩院註冊的呼圖克圖有160位,但是清末到1959年,又有不少新的活佛創立,也有同一轉世傳承出現兩名以上的繼承者,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首批公布的境内活佛有870位。

 

政治操控的轉世制度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904813382925647&set=gm.847598538...

西藏高僧表示转世制度蔽大于利应去除
http://www.vot.org/cn/%E8%A5%BF%E8%97%8F%E9%AB%98%E5%83%A7%E8%A1%A8%E7%A...

https://www.facebook.com/TTS2004/photos/a.437174576344905.100210.1139338...
達賴承認假活佛問題多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8%AA%8D%E8%AD%98%E8%A5%BF%E8%97%8F/%E6%...
活佛轉世制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lutai

加入時間: 2012.07.2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區海霸王從違規營業到就地合法

2015-08-15
瀏覽:
12,440
推:
356
回應:
1

誰比較懂"轉世制度"

2015-08-11
瀏覽:
1,754
推:
13
回應:
0

原來活佛只是部落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