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海霸王從違規營業到就地合法

文字-A A +A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59號的北區海霸王其前身是樂馬大飯店(Hotel Roma),1969年6月9日開工,1970年6月25日竣工,1970年7月開幕,工程造價新台幣1,019萬元,是一座七層樓高的鋼筋混凝土建築物。建築基地本為臺北市二號公園預定地,當時基地附近有美軍顧問團、美軍俱樂部及相關美屬機構包括未便公開的CAI,1983年樂馬大飯店停業,海霸王餐廳中山店進駐這座大樓,將三樓以上的旅社改為餐廳,開幕後便成了海霸王的旗艦店。

樂馬大飯店 https://www.facebook.com/zhangzhesheng?fref=ts

質詢日期:88年6月14日
質詢議員:秦儷舫
質詢對象:政風處、建管處、稅捐處、建設局
質詢題目:公園預定地變成商業用地,北區海霸王疑內神通外鬼。請政風處介入調查,另請建管處清查其是否違規使用,請稅捐處及建設局瞭解其是否違法,並依法懲處及追討不當得利。
說明:
一、民族東路與中山北路美術館一帶,此區原本為一片完整之二號公園預定地,民國54年間當時的市政府 以「興建中央軍事同學會館」為名,將北區海霸王 現址變更為建築用地,不久前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 會又通過將它變更成為商業用地。然而,都市發展 局之計畫書中明確顯示該建築物使用歷程為:民國 59年至72年間,正中企業自行經營樂馬大飯店。民 國72年以後,租予喜相逢兄弟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北 區海霸王餐廳迄今。 二、該街廓原本地形完整,當初一部份被變更為建築用 地與道路用地後,造成該地形成一個缺口,除了對 原本完整之公園預定地造成衝擊外,最過分的是所 謂的「中央軍事同學會館」自始至終從未出現過, 意即其只是巧立名目將公園預定地變更為建築用地 ,時至今日,該土地所有權人正中企業又提出申請 將此地由建築用地變更成為商業用地,而台北市都 市計畫委員會也順從的同意,未對一直未出現的「 中央軍事同學會館」提出任何質疑,讓人頗感不解 與質疑。 三、公園預定地要變更成為住宅用地談何容易,而要由 最早的公園預定地變更成為商業用地更是難上加難 ,今天正中企業能以「興建中央軍事同學會館」為 由順利完成這些變更,並順利取得建照與使用執照 ,其中勢必有人暗中推動與協助。例如民國58年間 正中企業申請增加騎樓基地面積1 3.2132平方公尺 ,增加騎樓建築面積32.8482平方公尺,增加其他 建築面積2108.0734平方公尺,增加地下室面積 307.3085平方公尺,並將原本單純之建築用地變更 為旅社、餐廳、集合住宅,而且這一切的變更與面 積之增加,建管處通通照准。 四、由這些變更過程中,可以清楚發現正中企業是有系 統一步一步的進行變更,侵占公園預定地與不斷獲 取暴利。因此本席在此提出以下要求: 1.請求政風處介入調查,瞭解建管處、都市發展局 與都市計畫委員會是否涉及利益輸送。 2.請建管處及消防局瞭解目前是否有違規使用及妨 害公共安全,並請依法懲處。 3.請建設局與稅捐處研究此行為是否違法與涉及不 當得利(包含將該地租予海霸王餐廳一事),並 請懲處與追討。

經由秦儷舫議員的質詢與相關單位的答覆,勾勒出蔡氏家族的神通廣大。 該地本為公園預定地,原地主黃朱鑾嬌將基地出售給圓山別莊房地產管理會,再轉售給中央各軍事學校同學會,由同學會向內政部申請於公園預定地內建築會所,一路順利過關,臺北市政府於54.3.5以府工字第五三八六號公告「變更第二號公園部分預定地為建築用地」,供「中央各軍事學校同學會」興建會所使用,為「特定專用區」,也就是只能建中央各軍事學校同學會會館。 拖了四年一直到58年6月9日中央各軍事學校同學會會館才起造,59年6月25日竣工,工程造價1,019萬元的樂馬大飯店就矗立在中山北路民族東路口,沒有人敢問怎麼不是中央各軍事學校同學會會館。不管啦!反正已經是蔡家的產業了。
在陳水扁擔任台北市市長任內,88.4.12都市計畫委員會第四四七次委員會議決議:通過海霸王變更為商業區。一直在「特定專用區」上違規營業的海霸王餐廳大樓, 終於合法化了,所獲暴利難以估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8

lutai

加入時間: 2012.07.28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來活佛只是部落主

2016-02-28
瀏覽:
4,704
推:
9
回應:
6

誰比較懂"轉世制度"

2015-08-11
瀏覽:
1,740
推:
13
回應:
0

北區海霸王從違規營業到就地合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