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草堂國術館的青草藥和茶

文字-A A +A

社區公民 獨立記者 靜美

位於旗山溪洲地區的市中心地帶,以前是溪洲的早市,當中特色店家林立,其中有一棟建築,樹立在溪洲大排旁,樓上仔細一看,還搭了一個圓型涼亭,門口老闆忙著削著竹筍。大夥心想:「咦,老闆不是國術館老師傅嗎?」詢問之下才發現老闆除了經營國術館之外,另外兼職賣竹筍與其他農產品,有時還上山採青草,製作青草乾貨。大夥嘖嘖稱奇,原來在溪州一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店,裏頭還有許多令人覺得驚奇的地方。

在聖草堂國術館門口,大家即可聞到陣陣的青草香,據老闆王龍田表示,國術館是他父親傳給他的家族事業,民國76年在中洲路開店營業,經過一次遷移,原址位於現址的斜對面。聊天的過程老闆掏出名片,有電話、地址,還標示「商展場對面」。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對面的商展(台語),就是以前溪州的早市與夜市的舊稱,而又因地區鄰近大洲戲院、鐘表行、眼鏡行與溪州車頭,早期可是最熱鬧、人聲鼎沸的地區。

老闆為旗山武鹿坑大坑地區人,父親為國術館師傅,從小耳堵目染,在父親身旁學習,承接父親的衣缽。老闆娘是溪州陳家女兒,家中經營漢藥店,而後嫁給老闆,便從中藥跨足青草業,早年搭配先生在自家店門口賣青草茶,近年身體不適,雙手無法承受整桶青草茶的重量,只有協助先生買賣青草與農產而已。

聖草堂國術館雖名為國術館,與一般的國術館略有差異,我們都知道一般國術館,大部分是外傷、跌打等救治。但老闆更多方經營,除經營青草藥,也當自耕農,在武鹿坑種竹筍銷售,更令人稱奇的,老闆還自己豢養虎頭蜂來搭配藥酒、蜂蛹等等生意。店裡的草藥,老闆表示,總共大概有三千多種,令人嘆為觀止的,幾乎大多是老闆親自到山裡採的,上山採藥如同童話般的劇情,卻是活生生的存在。

老闆對山的認識與植物的認識,讓大家大開眼界,一堆植物的名稱,有常見也有不常見的,他皆可以細數,當中一般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金錢薄荷,就是老闆嘴巴裡面治療腦震盪與腦傷重要的藥材。另外吃腎臟病的紅骨菜鼻草、燈心草與蓪草等等,另外還有治療肝病的小金英、桶交藤,治療肝火的七層塔、黃水茄、柳仔茄、柴湖與大骨血藤,也是他特別想跟大家分享的秘方良藥。這些植物有些在平地,有些則要在中海拔才尋找得到,有的都需要深入深山或踏遍荒野才有的藥材,這些都是老闆累積幾十年的功力。

在沒有勞健保的時期,店內的客人絡繹不絕,有從內門、美濃、里港,也有北、中部的客人特地前來,甚至客人還要他幫忙寄送藥材到日本、大陸等地方。隨著國人對傳統草藥的疏離,目前的客群大部分都是熟客,平常老闆除了經營店務,也在大坑山上種了竹筍,搭配時節自己製作筍干、脆筍、涼筍等,自產自銷,假日還會在自家前面擺攤,許多店家或老饕自動會找上門來,筍乾、酸筍經常供不應求。此外每每到八、九月,老闆開始忙碌另一項工作,只要有人通知哪裡有虎頭蜂蜂巢就可看到老闆全副武裝,搖身一變變成抓蜂人。抓回來的蜜蜂加米酒及枸杞浸泡,約三個月到六個月即可飲用。另外,幼小的蜂蛹即浸泡高粱酒成為提升免疫力的飲品銷售。來到旗山溪州地區,想找在地青草的味道、找竹筍香味與鄉村特色店家,就歡迎大家來此探詢,也一並來認識地方青草味的感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聖草堂國術館的青草藥和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