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旗山都市計畫,老派山城的Railbike想像

文字-A A +A

曾經是老城區、香蕉農業發展與交通節點的旗山,蘊含百年歷史與淺山生態,也逐漸面對人口減少、產業轉型與地方發展的總總挑戰。不得不承認,小城鎮在山與平原的交界,已無發展大量人口的能量,但近年來持續被看見的的特色,卻是旗山持續小鎮的農產香蕉魅力,以及相較於都市更有生活感的底蘊,但隨之而來的卻也是壅塞的交通、不夠人性的城鎮設計和能夠抓住停留居住的朋友的友善步調。

因此,除了持續推展農業特色、觀光潛力,身微小型城鎮的旗山,也需要進入下一個地方營造的開始,回歸自身地方的生活空間分配,串接城鎮內之間的區塊,增加便利性、減少車輛影響,讓城鎮變成宜居生活的空間,將是旗山下一個百年的發展方向,若能夠導入「城鎮游園」概念,搭配以太陽能為主的Rail bike的系統概念,將有效規劃整體城鎮的效能。本文嘗試從「城區分區發展模式」、「小鎮綠色連接系統」希望提出規劃想像,作為小鎮創生的基礎。


圖片引自: Gangchon Rail Park官網

老城區區域發展與新城區居住的發展

界定旗山老城區發展路線,則是希望在區域內維持房屋高度、老屋修繕與老街區的恢復,老城區,以中町(華中街)、本町(中山路)、永福街(橫町)、中北町 (平和街)、旗文路與文中路、市場街與福中街(清朝老街)整塊區塊的區域整體徒步區、老街區巷弄慢生活空間發展,並發展各街區的特色,讓區域維持文化並具觀光效益的生活帶狀。

旗山北站商圈區域、旗山醫院商圈、頭林地區、旗山農工區域等,則是旗山目前從近40年至現今逐漸形成的新商業區塊與居住區域。因應未來人口老化與生活需求,鄉村更加適合分擔不同腳色,加上旗山長期以九鄉鎮的入口城鎮,強化區域內建築物的使用和空間活化,並帶入長照、新式住宅的方式推廣,配合文教區域的發展,將可能重整區域內的宜居友善帶狀,提供地方自住或移居者良善的選擇。

旗山醫院為圓心的周遭、頭林地區,將可發展旗山新商業區塊,結合醫療,發展長照與年長者友善生活空間;而北站與旗山農工區域,則需要重新進行規劃,路廊的動線與友善生活機能,將可能重啟帶動移居者進駐。

旗尾糖廠除了以轉型農產加工與觀光工廠外,還需要扮演區域交通的角色

旗尾糖廠乃旗山百年的輕工業體,具備文化內涵也兼具加工、腹地和交通轉運的潛能,目前高雄市都發局,將其整頓規劃為東高雄之農產輕加工工廠,並搭配腹地內的文化空間活化,進入完工階段,但相關軟體尚未足夠,加上與旗山市區鏈結度過低,需要進一步搭配活化,並結合地方農民、農業需求,讓廠區營運紮實,如果能夠引入地方特色交通系統,將可以減少外來車輛塞入市區,並能夠搭配活化人潮,建構觀光工廠的需求動能。

旗山糖廠如果能夠發揮他的基礎功能,成為旗山、美濃地區的中繼區塊,除了串接旗山生活圈,成為周遭帶狀休閒、交通與觀光的節點,以農產加工特色,串接鄉鎮之間的功能,將成為區域發展帶狀的核心。

 

以Railbike系統,作為鄉村城區的交通與觀光

台灣鄉村發展,以無人車、人力車將是未來的趨勢,旗山小鎮作為觀光、舒適移居的所在,適合以小型鐵路系統,作為地方發展的基礎設施。目前Railbike系統軌道施作簡易,經費節省,搭配太陽能輔助,車輛有續電系統,一台車輛約4人乘坐,車速約每小時30公里,走一圈約25分鐘可以走完,相關設施將有效優化旗山小鎮的交通,並促進地方區域的分工。旗山百年持續的發展光景,需要靠大家一起努力構思、討論,對於地方發展的各種可能。

導入特色交通系統:環鎮太陽能Rail bike

 台灣近年開始,引入韓國系統Rail bike鐵道自行車,主要使用在舊鐵道廊道之觀光與交通往來,在台北北海岸的深奧線、台中舊山線等,都是成功引入特色觀光的案例,旗山早年以旗尾糖鐵線聞名,又有諸多鐵道文資內容,若能夠成功結合Rail bike系統,將城鎮作為環繞短程大眾運輸的替代,對於區域內的觀光、文化、經濟產業和宜居將有進一步的提升。

目前本文以GOOGLE系統概畫,全長約8公里,分南北環,南環從旗山糖廠出發,所經從旗山轉運站與旗山醫院商圈,爾後進入旗山火車站。北環從旗山糖廠出發,走入旗山溪水岸景觀後,進入旗尾山自然景觀區,爾後跨越溪流至旗山北站住宅,沿鼓山公園邊進入旗山老城區,再進入旗山火車站匯合南環。Railbike預計也在旗山糖廠預留連接福安、美濃的轉乘機制,未來希望串接旗山與美濃之間的帶狀生活圈與產業帶狀。

近年旗山城區,一再的有重要文化內涵跟兼具地方發展的建物消失,像是旗山青果合作社旗一辦事處、大溝頂老街太平商場、旗山洪家老宅、另一波則是越來越多大家習以為常的旗尾山、旗山鼓山公園神社遺址等生活場景變成前往熱點,筆者認為,最缺乏也最需要的,就是凝聚民間對於旗山未來的都市計劃,有深切的討論跟想像,在旗山人口消逝與未來定位不明,加上「地方創生」政策作為台灣國家十年內的重要國發能量,旗山人應該好好認清我們擁有什麼,而我們未來還可以有些什麼,共同思考區域的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旗山都市計畫,老派山城的Railbike想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