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與礦

嵌入:
文字-A A +A

菁桐與礦

 

一個個寫滿願望的木桶,隨著風搖曳擺盪。

這裡是位於新北市平溪的菁桐老街,除了天燈、復古商店跟菁桐車站外,煤礦與當地居民的關係其實更加密切。

 

楊錦聰先生:那幾間本來是台鐵員工宿舍,90年代,有一位陳姓建築師申請了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將廢棄了幾十年的房子改建成現今的礦業生活館。

 

位在街上的菁桐礦業生活館,內部展示菁桐煤礦發展的歷史過程,從而成為一個對外窗口,希望能夠讓觀光客與在地人了解一段歷史的演變,回憶起逐漸被遺忘的過去。

 

楊錦聰先生:館內展示的主要是菁桐一百年來的遠近,當中有一幅台灣堡圖,是民國初年的地圖,那時候就標有菁桐坑,因為這裡是當時最大的煤礦輸出口,成立這個館最主要是要讓大家了解菁桐坑的過去跟未來。

 

在人口外流的影響之下,導致館內的工作人員皆是由區公所派任,以至於對館內展品不夠熟悉,無法進行解說,再加上文史工作者的不足,揭示可惜之處。期盼平溪區公所能有一個良好的對策,讓大家重新重視起菁桐的在地文化。

 

公民記者 林孝威 新北市平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白年年不是台北市而是沒有民國初年

2

加入時間: 2015.06.29

林孝威

加入時間: 2015.06.29
3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48

老街商店街 一線之隔

2015-07-22
瀏覽:
1,817
推:
41
回應:
10
1:40

巷口柑仔店

2015-07-13
瀏覽:
3,290
推:
62
回應:
1

菁桐與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3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