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激盪創新想法 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賀道瀚、葉政勳/臺中市報導】人來人往的舊城區,以往是台中文化的集散地,如今隨著時間的過去,歷史文化逐漸被人們淡忘,而邱嘉緣、張珮綺兩個土生 土長的台中人,為了重現過往台中文化城的美譽,於是在二O一三年十一月成立了好伴共同工作空間,提供一個共同工作的空間,吸引設計師、文字工作者、軟體工 程師在一起工作,進而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

運用所學 讓家鄉重新被看見

邱嘉緣和張珮綺兩個人都是台大的畢業生,一個主修的是社會系,另外一個則是財經系,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兩個人,卻因為大四修的一門社會系選修課「社會 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因此認識了彼此,而這也是促成了好伴計畫的開始。在課堂中他們原本所做的內容是有關社會住宅方面的,但在課堂結束後,經過了兩三 次的實做專案後,他們的想法開始有了一些轉變,且在過程中他們曾經加入中興大學的團隊,參與到了一個閒置空間的規劃案,那個規畫案主要是要將位在台中西區的審計新村打造成一個青年創業聚落,這時候好伴的雛形才慢慢的被建構出來。

而好伴之所以會設立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舊城區,是因為他們對於一些文化歷史比較感興趣,而且看到舊城區這邊的沒落,所以會想透過一些資源整合的方式,或是市集的方式,運用年輕人的創意,讓這邊的文化歷史能夠重新被看見。

好伴創辦人邱嘉緣(右)和張珮綺(左)

 

計畫完整 為何不去做

邱嘉緣和張珮綺表示,其實一開始沒有想要創業的念頭,起初是因為參加一場研討會認識到一間創投公司。創投公司的人聽了他們的計劃覺得很有興趣,因此十分鼓 勵他們,並且願意投資他們一筆基金。而嘉緣說最後會堅定自己創業的理由是因為,「當你有了一套完整的構想,而你也確定它是可以被執行的,你為什麼不去 做。」

而在決定創業後,因為他們要做的是共同工作空間,邱嘉緣和張珮綺開始就去搜集很多國內外對於共同工作空間的文獻,其中包含參考了香港、日本、韓國的案例,另外,也參加了很多的研討會。

而所謂的共同工作空間,最早的概念是起源於舊金山,是指說提供一個共同工作的空間,讓一些自由工作者、SOHO族、旅行出差者或是小型工作團隊有一個自由 的空間可以運用。而共同工作空間除了扮演提供實質上工作空間的角色,更提供了共同工作者一個社群的平台,讓進駐的團隊除了可以分擔租借辦公室的租金,更可 以透過這個空間互相交流彼此的專業,激發出更多的創意。

好伴扮演了一個多功能的角色

好伴最初設立的目標,是想要創造都市間人與人多一點的交流,因此才設立了這個共同工作空間,而目前好伴陸陸續續的都有一些自由工作者或團隊進駐,像是參與 好伴室內設計的蘇游哲昀,寫漫畫腳本插畫的林育達,或是最近才進駐好伴的妞妞小鋪,這些不同職業的人,因為來到了好伴,而開始有了合作,像手做料理的創業 團隊「妞妞小舖」就曾經和軟體工程師合作,提供了網站平台的設計建議。另外,在好伴裡面也曾出現過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和漫畫行銷平台三者的商業合作。

然而,進駐在好伴的工作者需求五花八門,除了提供共同工作空間外,有的人也希望好伴能租借場地讓他們辦工作坊或是展演的場所,也因此,好伴從原本只是單純提供共同工作空間的角色,慢慢地擴展出許多不同的功能來滿足工作者的需求。

像除了原本扮演的提供共同工作空間的角色外,好伴延伸出其他四個不同的角色,分別是「資訊平台」、「社會實踐基地」、「展演空間」,和「資源整合平台」。

像對於創業家和個人工作者來說,好伴會舉辦像共食、精神聚會等活動促發他們在這個空間做一個交流,因此對於他們來說,好伴就是一個「共同工作空間」。而對於想要了解社會議題或是一些展覽資訊的人,好伴就是扮演一個「資訊平台」的角色。

另外,好伴也有在做一個社會實踐者的培力計畫,就是當你有了一個行動方案,想要開始動手去做,但缺乏了一些資源,好伴會提供你一個六個月的培力計畫,他們 會提供你一些軟、硬體方面的幫助,像在軟體方面,他們會提供你像是資金的媒合、曝光行銷等諮詢服務,而硬體方面,他們會提供給你工作的空間,讓你不用擔心 沒有地方可以工作。而實際的例子就像今年暑假在台中舉辦的「友愛兔攝影展」,就是好伴協助一位喜愛兔子、關注流浪兔議題的攝影師鄭如敏,在好伴舉辦為期將近一個月的攝影展。如此來說,好伴對於她來說就是一個「社會實踐基地」。

此外,好伴也可以是一個展演空間,像他們最近就和勵馨基金會合作,舉辦了一個女性影展,甚至也有人來好伴舉辦他的圓夢演唱會。另外,對於舊城,好伴扮演的 角色就像是一個社區營造或是文史復興再生的資源整合平台,希望能夠讓舊城的文化歷史透過好伴的行動做一個重新的展現。像他們會舉辦一些市集,招募一些對舊 城區有興趣的人,來讓大家重新看見舊城區以往的風貌,像最近他們就在舊城區裡的綠川河旁邊,舉辦了綠川市集,召集了像對舊城議題有關注的中區再生基地,以 及在舊城區裡的一些年輕小店,像位在綠川旁的一本書店,書店空間不大,但小而巧正是它的特色,另外還有匯集了許多年輕藝術家獨特創作品的Chichic七柒等,一同舉辦了這個市集,希望讓大家透過一邊逛市集,一邊了解到舊城區特有的在地文化。

在好伴店內展出的女性自畫像

 

召募實習店長 讓創新種子散播下去

好伴目前的營運除了邱嘉緣和張珮綺兩個人之外,他們也會招募所謂的實習店長,其實就是所謂的實習生,他們對實習店長的要求除了一般店內的店務之外,實習店 長還必須在實習的六個禮拜內,要針對一個他們有興趣的社會專案去做一個規劃,像有的店長可能就會規劃一個工作坊,或是舊城小旅行等不同的計畫。

像第一屆的實習店長謝蘊芳,她就是規劃檸檬手作品體驗的工作坊,根據謝蘊芳表示,參與者透過手做檸檬馬芬 、環保清潔劑等在瞭解食材的同時,也親近了街坊鄰居,使人與人之間的友好關係更自然的發酵。

期望成為中部社企的入口網站

邱嘉緣和張珮綺表示,他們最初在執行好伴的計畫的時候,原本設定的核心目標客群是已經在進行或實踐社會創新專案計畫的工作者,所以好伴一開始才設定為是一個共同工作空間,但後來發現社會創新這個概念在中部還不是那麼的盛行,所以在最近開始做一個轉變。

好伴在未來會比較是以中部地區社會企業的入口網站的概念作為主軸。之後每個月會舉辦主題季來向大家介紹社會企業的概念,像這個月是以女性為主題,會展覽女 性自畫像、影展等。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讓參觀的人能和這方面的社會企業家做一個交流,另外在網站上也會提供案例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知道,在這方面的社會企業 有什麼。

延伸閱讀

好伴粉絲專頁

中時電子報-新故鄉願景-共享創業小基地 台中有好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0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好伴共同工作空間 激盪創新想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