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貓的考驗【記者何孟樺/張維霖/趙子甯/猴硐採訪報導】onTV

分類:
標籤:
嵌入:
文字-A A +A

猴硐,貓的考驗

【記者何孟樺/張維霖/趙子甯/猴硐採訪報導】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曾經是台灣煤礦產業第一大城,在民國79年煤礦停產後逐漸沒落。後來在貓村盛名下,猴硐再次繁榮,但其實這裡的貓咪及居民都面臨了一些問題。

當地調解委員詹女士表示這裡的貓都是流浪貓,當地居民嘎夫人也指出這些貓咪都由居民自行照顧及進行防疫工作並無政府補助。而在貓村繁榮後,多了許多遊客帶來的棄貓,目前貓的數量已達70隻。此外現在猴硐除了有棄貓問題,還有偷貓問題。遊客把生病的貓丟來猴硐,小偷把健康的貓偷走,造成猴硐的病貓增加而貓咪壽命通常不長。

▲被丟棄在猴硐的病貓

經訪問當地店家了解到,其實貓村的範圍沒有明確劃定,遊客賞貓的地點很多為私有地,政府無法有效管理。政府今年曾來進行疫苗施打,但流浪貓越來越多,大多貓的結紮及疫苗施打都是由居民自費。政府承諾派醫生來義診,也只來過一次後來不了了之,可見在貓咪的照顧、防疫上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此貓已由居民自費帶到動物醫院施打

近日政府在猴硐成立了貓咪資訊站,主要功能是希望能教育民眾對貓咪的知識,宣導不要棄貓、虐貓等。但居民質疑,為什麼不把這些經費拿來照顧貓咪,資訊站的設立真的能夠有效教育民眾?居民們所期待的防疫站是否比資訊站更具有設置必要。

▲資訊站解說員正在為民眾解說

在經過採訪後可以發現,當地居民所面臨的問題在政府介入後仍尚未獲得解決,私有地與觀光地劃分不清,政府管理權限處於模糊地帶,遊客的大量湧入造成居民生活備受打擾。政府藉貓咪發展當地觀光,是否應承擔照顧貓咪的責任?當地貓咪的照護、防疫衍伸到流浪動物照護的法律是否完善等種種問題,也考驗著政府的智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4.09.13

Jolene

加入時間: 2014.09.13
1則報導
1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猴硐,貓的考驗【記者何孟樺/張維霖/趙子甯/猴硐採訪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