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娼精神 打死不退:永遠的麗君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娼妓運動。】

1997年市政府為維護政黨「清明」的背景下,進⾏台北市掃⿈⾏動,展⽰政治⼈物的政治魄⼒。當時市政府和市議會認為供娼制度不合時宜,應當立即廢除,便逕⾏廢除公娼的營業⼯作證,128位公娼不到48小時就此失業。1997年9⽉台北市公娼們⾛上街頭爭取⼯作權,並持續長達⼀年七個⽉的抗爭。這些公娼阿姨不畏當時社會異樣的眼光,勇敢⾛上街頭,為⾃⼰、為姊妹發聲,也讓社會正視性⼯作的問題。

【⽂萌樓進⾏式:都市更新利益下的空間爭奪。】

⽂萌樓起造於1925年,曾經是⼀間公娼館,在2006年被訂為市定古蹟,這是⽇⽇春⽤好幾年的努⼒打下來的,因為文萌樓還是當時公娼抗爭的運動基地。日日春向前屋主租下文萌樓並,且會利用這個空間做照片展覽、記錄片,和阿姨的導覽等等活動。這個空間的意義,不僅只是因為他是個具有歷史的老房子,還象徵著對於性與性道德的爭論,⼀般⼈對「賺吃查某」的誤解與污名,都可以在這個空間裡被討論和思考。

不料,2011年現任屋主以330萬買下文萌樓,因為⽂萌樓座落的街廓,未來將蓋起27層樓的豪宅,估計未來可以獲得約兩千萬的利益。原本日日春想要繼續和現任屋主承租文萌樓繼續展覽,卻遭到拒絕,還被現任屋主告,目前二審確認敗訴,三審隨時下來,日日春及阿姨就不能再繼續在這裡導覽和辦活動。⽇⽇春無法確認⽂萌樓未來的命運,只要屋主選擇關上⼤⾨,公娼的歷史⽂化將無法保留,裡頭所有的公娼故事和⼯作痕跡將全數掃除,⽇⽇春⼗多年來的努⼒,將淹沒在都更裡,在利益的拉扯中被犧牲。

但是文萌樓是古蹟,作為一個公共的空間,為何市民可以被排除在這個古蹟之外?公娼這麼多年拼出來的血汗,卻在一個都更利益下的爭奪中,直接喪失。

【麗君阿姨。】

麗君阿姨為了守護文萌樓,當下就決定住進文萌樓,一直到他75歲乳癌過世。從公娼抗爭,就不畏懼社會的歧視,直接現身街頭跟大家說明性工作者的處境,更直接和路人一來一往的回擊,勇敢且堅毅。

阿姨的勇敢撼動了很多人,跟讓許多人一同加入運動的行列。在阿姨生命的晚期,這十幾年建立過無數關係的朋友們,都回來照顧阿姨,陪阿姨睡覺、聊天、開玩笑,一開始阿姨還能回話,到後面阿姨很長時間都閉著眼睛休息,連點頭搖頭都很花力氣,但阿姨始終聽著,努力的要跟大家說話。每個人都牽著阿姨的手,摸著阿姨光滑嫩白,卻早以瘦骨嶙峋的手(原本五十幾公斤到三十多公斤),想給她滿滿的能量和祝福。跟阿姨說完話,每個人都會給阿姨一個大大的吻,只是一轉過身,一顆接著一顆的淚珠,就這樣滑了下來。她生命的最後,都奉獻給了運動,為社會上的弱勢族群發聲。阿姨不只是一位可愛貼心的老人,是一位性工作者,還是日日春永遠的運動夥伴。

這不僅是一個性汙名的議題的展現,還是真實的去看待生命和死亡的過程,麗君阿姨給人一種力量,它可以豐碩、可以堅持、可以勇敢、可以動人。

【感謝。】

感謝麗君阿姨和秀蘭阿姨一直給我能量。
感謝日日春工作人員。
感謝日日春志工佘宜娟、蔡牧融、胡人元提供阿姨畫面,感謝蘇子軒、袁倫彬接受訪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4.08.13

霧非花

加入時間: 2014.08.13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3

老屋再造自己來 在"這裡"的邂逅

2014-08-29
瀏覽:
4,829
推:
86
回應:
0
5:15

公娼精神不滅 捍衛古蹟文萌樓

2014-08-22
瀏覽:
3,259
推:
523
回應:
2
2:45

走出憂鬱人生 迎向花花世界

2014-08-15
瀏覽:
4,325
推:
292
回應:
0

公娼精神 打死不退:永遠的麗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