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再造自己來 在"這裡"的邂逅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實在是很難想像,從人潮洶湧的大馬路,拐個彎,竟然存在著這麼寧靜而美麗的地方。老屋帶給人們不只是斑駁的牆面,還有歷史的溫度。在溫馨舒適的屋舍內,吃著美味的佳餚,是人生最美的感受。

 

經營嘉義老房子餐廳"這裡"的小為師傅,因為喜歡嘉義老房子,不忍看他們一間一間的被拆掉,便自己承租下來,為他們添上樸實的衣服,這才能讓他以原貌,再度呈現在大家眼前。

 

嘉義市曾因阿里山林場開發,木業興盛,建造了不少老房子。很可惜的是,隨著時代的凋零,取而代之的是水泥房屋,許多百年的木造老房子,被拆除,或是成了廢墟。近年來,嘉義市興起了一波老屋改造風潮,許多年輕人,築屋也逐夢,保留老屋的面貌,也加入自己的創意,建構出另一套都市更新的想像。

 

小為師傅便是這樣的例子。她說,她深愛老房子、老玩意兒,所以她並沒有請設計師來協助她,全憑藉著自己的喜愛和多看老房子,把一間間嘉義的老房子重建起來。她將原本的屋瓦一片一片的搬下來,修補好屋頂之後,再原片放回,她也遵循傳統「卡榫」方式的固定柱子,堅持不用釘子,為的就是保留最原始的樣子,而不是只為了將房子變漂亮,變現代而已。

 

原來,都市更新有許多的方式,不見得一定是高樓林立的形式,才是所謂的進步,能自己修整自己喜愛的老屋,再配合公部門的政策補助(如嘉義市文化局推動的「舊屋力」),老屋的保留,並非阻礙都市面貌,反而增添了許多色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4.08.13

霧非花

加入時間: 2014.08.13
4則報導
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26

公娼精神 打死不退:永遠的麗君

2014-10-31
瀏覽:
3,900
推:
58
回應:
0
5:15

公娼精神不滅 捍衛古蹟文萌樓

2014-08-22
瀏覽:
3,259
推:
523
回應:
2
2:45

走出憂鬱人生 迎向花花世界

2014-08-15
瀏覽:
4,325
推:
292
回應:
0

老屋再造自己來 在"這裡"的邂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