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衛歌仔陣成軍-「落地掃」歌仔戲 宣導社區防疫

文字-A A +A


第一階段的結束

 

    宜蘭社區大學社區防疫志工從9510月開始培訓,至今已有半年之久,也幾乎完成了我們第一階段工作,鄉、村、鎮的鄉長、村長、里長的接觸拜訪;如今已進入第二階段,此階段的經營方式,經過全體志工表決通過,決定以表演的方式,進入各鄉、村、里,與居民接觸宣導。

  

第二階段的開始

 

    五月六日防疫志工召開每月一次的聚會,卓淑惠小姐〈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專員〉邀請了民俗專家李疾老師〈公衛教育在社大專案顧問〉為我們解說如何組團,用戲劇的表演方式走入社區,以熱情的心來防疫、驅毒。在全數志工贊同及支持下,決定將此表演團命名為「宜蘭公衛歌仔陣」,並以『落地掃 』的方式演出。

  

歌仔戲的發源地─宜蘭

 

    一般提到歌仔戲的發源地,大都認為是在宜蘭。根據1963年宜蘭縣文獻委員會編的《宜蘭縣志》及1971年出版的《臺灣省通誌》記載,歌仔戲為宜蘭地區的一種民謠曲調,傳唱者乃是員山結頭份人-阿助,時人不知其名姓,乃稱之為「歌仔助」。但據民俗專家陳建銘考證,歌仔助本名叫做歐來助,但他是否為歌仔戲的創始者,則值得考證。

  

落地掃由來

 

    台灣歌仔戲最早出現的一種表現型態,就是《落地掃》,也就是歌仔戲的前身。以前農村社會平時沒有什麼休閒娛樂,為了自娛娛人,便以最簡單的方式,沒化妝、沒服裝、沒舞台,就在大樹下或廟前表演,後來這種的表演形式漸漸受到歡迎,大家愛看也愛演。

 

   《落地掃》是農村子弟業餘組織形成的,之後如遇有廟會、神明生日的時候,他們就成為「陣頭」。原本在樹下唱的,廟會的時候,就沿路跟著走唱,變成廟會裡頭的陣頭之一,變成有走位,演出的人員,就要邊走、邊演、邊唱,觀眾都在路邊看著他們演唱,如果要一直看他們演出,就要跟著他們走。這麼多人跟著走,看他們演戲,多少會不方便的,所以在廟口或是有廣場的地方,會在東西南北各插一支竹竿,隔出一個正方形來,這便是舞台,觀眾自然就會站在外面圍觀,《落地掃》就是這樣形成的。

  

救人於無形的功德

 

    李疾老師說:「戲是人生的體現,表現周邊人們的感受。公衛教育課程開設在社大,但是,我們務必要走出社大,將所學習的公衛觀念與社區結合」。他又說:「有信心即可感染人群,因信心可提昇自己的內涵」,深切期勉我們用戲劇的方式宣導公衛觀念。

 

   他告訴我們:「用故鄉最熟悉的文化─《歌仔戲》,走入社區,最好恢復舊時之歌仔戲原貌─《落地掃》。因歌仔戲愈精緻化,與我們的距離愈遠。用《落地掃》,簡易之劇場,不需任何佈景,二、三人即可隨興表演。自己就是戲的表演方式,用最自由的自我方式表現,依在地特色,或臨場就地取材的內容,即可開唱,也就是說,信手捻來都是戲。當然一定需要肢體動作的配合,才能吸引觀眾。」他語重心長地說:「演戲容易,演好戲難。只有信心與熱情,可以提昇我們做事的能力,這份救人於無形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公德。」

  

疾病不分尊卑

 

   李疾老師呼籲:「流行病面前人人平等的,如果你關愛自己的社區,熱愛自己的文化,請攜手走入社區,對自己社區有所關愛,利用文化特色,連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搭起醫療防疫的橋樑」。

  

吳國維主秘的呼籲

 

    社大羅東校區吳國維主秘呼籲有心投入社區防疫工作之人士,對歌仔戲有興趣且能走入社區表演者、及能教導熱心防疫志工教導歌仔戲之老師踴躍報名參加。

 

   最後以李疾老師的詩『這條路』與大家分享:

 

『當塵土飛過腳跟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6

宜蘭社大

加入時間: 2007.06.06
1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社區大學-小人物專訪-我是社大人

2007-06-27
瀏覽:
4,129
推:
1
回應:
0

評鑑「縣市政府辦理社大」的感想

2007-06-27
瀏覽:
3,360
推:
0
回應:
0

鷺鷥林拍野鳥 下毒手砍樹搭棚

2007-06-10
瀏覽:
5,138
推:
1
回應:
0

雙連埤淺湖溼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007-06-10
瀏覽:
5,940
推:
3
回應:
1

永安宮玄天上帝誕辰

2007-06-10
瀏覽:
3,992
推:
1
回應:
0

宜蘭公衛歌仔陣成軍-「落地掃」歌仔戲 宣導社區防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