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縮水、加薪無望:高物價時代怎麼生活?

文字-A A +A



播出日期:
2008年11月28日

來賓:

資深媒體人  盧燕俐

前土銀工會理事長 吳玉祥

中高齡就業促進聯盟理事長 蕭忠漢

視訊連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訪問學者 黃奎博

國營事業年終高,民眾怎麼看?

國營事業穩坐年終獎金冠軍寶座,賺錢時員工最高可領到四點六個月年獎,就算賠錢也還有兩個月,為何會這樣?這樣的發放方式對社會公平嗎?國營事業獎金名目究竟有哪些,發多少,怎麼發?



經濟部的「國營事業績效獎金實施要點規定」明訂「無盈餘或虧損之事業不發給績效獎金,但可扣除重大政策因素(如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投資等政策任務)影響所造成虧損」。這樣的但書,彈性是否太大?檢視去年主要國營事業的盈虧表現,真的每家都符合這種條件嗎?還是其中有太多模糊空間?




民間企業與國營事業,勞工薪資福利究竟差多少?不景氣時代,差距是否更擴大?



物價不降,薪資沒漲,但健保費要漲?

景氣嚴重衰退,許多產業年終獎金或福利都已大幅縮水,去年今年比一比,誰賺了?誰失血嚴重?去年今年落差大,從今年看明年,經濟成長大幅下修,上述產業前景會有哪些變化?能不能有些好消息?



除了協調大賣場降價的手段之外,政府協助降物價,減輕百姓痛苦共度難關的做法還有哪些,真的都沒方法了嗎?政府是不是能讓所屬國營事業調降相關油、煤、天然氣價格?

百姓叫苦連天,失業率創新高,七月物價隨著油電價格齊漲之後,現在國際油、煤、天然氣價格大幅下滑,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勁兩個月雖有下跌,但除了汽油價格明顯調降之外,煤及天然氣變化並沒有那麼明顯,此外與一般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物資隨著七月一波價格上漲之後就沒有再回跌,問題到底在哪裡?還是政府有其他困難?



民眾荷包縮水、薪資凍結,物價遲不降,百姓怎麼敢消費?百業蕭條期間,現在又傳出健保費擬調漲,雪上加霜,究竟衛生署的方案是什麼?如果計算基準從薪資所得擴大到總所得,那麼一般人會受影響嗎?究竟影響哪些人?政府說新方案是一種「劫富濟貧」的政策,果真如此嗎?

政府擔心健保破產,但是又說等景氣好一點再調漲,政府規劃的方案真是好方案嗎?健保真正的問題又到底出在哪?

華府觀測站

美國感恩、聖誕假期,是否已不若往年歡樂?美國民眾不愛出門?零售業蕭條,百業齊衰,有多嚴重?景氣差,物價跌,美國天然氣、油、煤等基本物資價格,是否也跟著國際走勢同步下跌?

下屆總統當選人毆巴瑪財經團隊陸續出爐後,股市似乎有些上漲表現。從美國政府動作觀察來年美國經濟表現,有樂觀的氣息嗎?

政府曾經協調大賣場闢專區抗通膨,但是成效不彰,最近國際原物料大宗物資下降,相關價格卻沒降,政府前陣子還協調賣場將麵包等價格調降,但是現在呢,效果如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終獎金縮水、加薪無望:高物價時代怎麼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