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蟾蜍山.煥民新村應列為歷史建築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市蟾蜍山.煥民新村應列為歷史建築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好蟾蜍工作室等20多人,30日上午9時15分假台北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位於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與廣州街口間,召開台灣新電影與中美協防歷史的關鍵現場即將消失-蟾蜍山「煥民新村」保存記者會,上午台北市文化局召開文資大會將決定煥民新村與蟾蜍山未來的命運,訴求1、北市文化局應待文化部「蟾蜍山聚落文化資源基礎調查研究計畫」結果出爐後,再行認定煥民新村之文化資產價值。2、相關單位應即刻針對煥民新村進行基礎維護,以免增加後續保存難度。3、臺科大校方應與學生會合作,推動煥民新村保存再利用規劃。4、蟾蜍山為台北市重要之生態廊道,文化局應依照「台北市樹保條例」,針對蟾蜍山之老樹、群體樹林等具區域人文歷史代表性之樹木進行認定。

記者會主持人林鼎傑表示,蟾蜍山聚落除了是「公館」的起源外,亦是當年國共內戰,美軍協防台灣成立「聯合作戰中心」的所在地,對當年臺海局勢產了關鍵影響,可以說如果沒有當年的蟾蜍山,就沒有今日台灣的穩定與富庶!一甲子過去,唯一能見證當年中美協防歷史的蟾蜍山「煥民新村」於去年爆出拆除危機,所幸侯孝賢等藝文界人士群起聲援, 當時國防部承諾暫緩拆除,只要地主臺科大願意接收,軍方將立即原屋點交。可惜台科大以修繕經費不足為由,遲遲不願點交,任憑珍貴的文化資產快速崩毀。

為了避免煥民新村持續毀壞,好蟾蜍工作室主動提報「歷史建築」,期望保存蟾蜍山自營聚落的關鍵核心──煥民新村,並透過煥民的歷史建築身分,協助校方在後續使用與管理上擁有更多的資源與彈性。

煥民新村的重要性是獨特的山城眷村

「煥民新村」建於1953年,前身為「克難乙村、丙村」,1962年始合併為「煥民新村」,以空軍徐煥昇上將與王衛民中將為名,為台北市現存最完整、年代 最久遠的空軍眷村。與一般平地眷村不同,「煥民新村」沿等高線而建,區位分散具有多元建築形式。且當年因居住空間不足,居民自力擴建,透過墾平坡地、鞏固 邊坡、蒐集材料、與山共存的過程,皆與平地眷村有所差異。這裡擁有眷村聚落中罕見的、如同店屋般的進深與對街的空間形態,更突顯了「煥民新村」身為山城眷 村的特色。

列管眷村與非列管眷村共生

「煥民新村」蓋好後,許多沒配到眷舍的外省軍人因此前來蟾蜍山自力造屋,形成現在蟾蜍山由列管眷村與自力營造聚落共存的特殊現象,宛如一個寶藏巖(自力營 造的非列管眷村)包著一個北投中心新村(列管眷村)一般。而「煥民新村」更是少數與所屬軍事單位緊密相連的國軍眷村,若將煥民拔除,蟾蜍山歷史聚落的整體 性將蕩然無存。

臥虎藏龍的寶地

這個臺北市區的獨特山城亦是張菲、費玉清、伍佰、畫家鄭在東、林鉅、作家張萬康、須文蔚曾落腳的所在,93歲水墨畫家楊年耀更是選擇蟾蜍山作為安居創作之 地。因蟾蜍山獨特的聚落風貌,此地亦成為侯孝賢《尼羅河女兒》、《好男好女》的拍攝場景,亦是數十部影視作品的拍攝現場。

生態聚落的契機

蟾蜍山除了獨特的山城景觀外,也因為緊鄰空軍作戰指揮部,人為干擾較少,加上此處的林帶完整性較高,在長期低強度的使用下,這裡逐漸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體 系。2010年此地被選為臺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是臺北市「生態城市」規畫中的重要一環。與山共生的蟾蜍山聚落將不只具有眷村建築以及軍事地景意 義,未來將可能發展為都市中的生態聚落。

臺科學生會提出再利用主張

臺科大學生會強調校方應以「學生需求」出發,針對煥民新村進行再利用規劃,並提出「maker實驗基地」與「學生共學宿舍」兩大概念,期待煥民新村成為臺科校園特色,落實技職院校的實踐精神以及人文關懷厚度。

文化部啟動聚落調查計畫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發現蟾蜍山聚落的重要性,從2014年六月開始,啟動為期一年的「聚落文化資源基礎調查研究計畫」,在研究調查結果出爐前,國防部不應貿然拆除「煥民新村」。因為「煥民新村」的未來,將不只是一個眷村的去留,而是臺灣如何看待自己的過去!

以《悲情城市》、《戀戀風塵》等電影享譽國際的導演侯孝賢,蟾蜍山是侯孝賢1987年的電影《尼羅河女兒》的主要拍攝地,嘗言期望帶領年輕一輩的導演,回到蟾蜍山拍電影,蟾蜍山已形成台北城內特殊的人文景觀。/1030730/

延伸閱讀

台灣新電影與中美協防歷史的關鍵現場即將消失- 蟾蜍山「煥民新村」保存記者會實錄20140730(YouTube公益新聞頻道.完整影音報導)

圖說:台北市蟾蜍山「煥民新村」應列為歷史建築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3073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57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89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333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805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324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75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83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5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48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70
推:
4
回應:
0

台北市蟾蜍山.煥民新村應列為歷史建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