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小大人」小玉樂於分擔家務 只想成為媽媽的小幫手

文字-A A +A

 

 小玉(化名)的父親六年前因病過世,母親一人辛苦扶養6名孩子長大,她看著母親早出晚歸,為了工作、家庭兩頭奔波,心裡感到相當不捨,即將國中畢業的她,不像一般孩子喜歡玩樂、逛街,相反的,她每天下課後總是回家,指導弟妹功課、協助煮飯、洗衣等家務事。

 在家中排行老三的小玉,國小三年級就開始幫忙照顧三個年幼弟妹,小玉說:「一開始什麼都不懂,但是媽媽會教,我就跟著做。」隨著弟妹漸漸長大,小玉會做的事也愈來愈多,除了指導弟妹的功課,還會幫忙掃地、煮飯、洗衣等基本的家務工作。

 談到照顧弟妹過程中,讓她最難忘的事,就是有一次弟弟感冒發燒,母親又還沒下班,不知所措的她,只能憑著小時候的記憶,用熱毛巾敷在弟弟額頭上退燒,小玉說:「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好想起自己小時候發燒時,爸媽也是這樣照顧我,就照著做,等媽媽回家才帶弟弟去看醫生。」

 相較於同年齡的孩子,小玉顯得相當懂事、貼心,她說:「媽媽很辛苦,每天都凌晨四、五點起床,出門買菜、騎車送我們上學,然後再去彩券行上班,下班回家都很晚了,還要忙東忙西,總是過了十二點才上床睡覺。」

 她覺得這些基本的家事是她應該做的,而且從國小就開始學著做,現在已經很習慣了,也不會羨慕別的孩子能出去玩,小玉只希望自己能多幫一點忙,減輕媽媽的負擔,讓她不要那麼累。

 因為學校技藝班課程的接觸,小玉喜歡上烹飪、做甜點,也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生涯夢想,「國中畢業後打算就讀餐飲科,希望能考取證照、開一間餐廳。」

 花蓮家扶中心社工老師表示,機構所服務的家庭中,以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兩種型態的家庭最多,這些家庭大多面臨經濟上或是生活上的壓力,家長時常忙於工作,有些孩子必須幫忙繁重的家務、照顧年幼弟妹及生病的長輩,導致他們無法享受正常的童年生活。

 親職化服務方案提供小玉家中每月幸福津貼,舒緩家中的經濟,也運用理家好幫手經費,添購烘衣機等,讓小玉從事家務的時間可以減少一些。

 根據點燃生命之火2013年「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報告」顯示,經濟弱勢孩子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幼小年紀就必須負擔親職工作,九成八的小大人,近四成的孩子已身心俱疲。

 不少孩子甚至要犧牲上學時間,來幫忙家裡的生計、照料家人,親職化工作剝奪了小大人的學習時間,從無奈到堅持,他們被迫長大,讓人心疼與不捨!從調查發現,這群小大人的夢想其實只想單純做個孩子。

 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與家扶基金會攜手辦理「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目標在今年3月前,籌募到8000萬元,專款專用於弱勢家庭兒童親職分擔服務方案,呼籲社會各界一起加入募集行列,為更多小大人築起一個穩定的生活,找回專心做個孩子、安心讀書的權利,詳洽03-8236005,或親至花蓮市中興路75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早熟小大人」小玉樂於分擔家務 只想成為媽媽的小幫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