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颱風系列二:救援物資在哪裡?

嵌入:
文字-A A +A

從不同的角度看海燕風災
和臺灣模式如出一轍
儘管救人如救火 政治利益勝過一切
敵對陣營必定扯後腿而後快 完全不把人民當一回事
政客醜陋的嘴臉展露無遺

2013年11月8日國際命名太平洋區域第28號超級強烈颱風海燕(菲律賓命名:約蘭妲)侵襲菲律賓中部萊特島,造成塔洛班市全毀,與地方政府不同派系的中央不急於協助救災,挑起兩大勢力的政治角力。


中華民國各界捐助菲律賓海燕風災相關訊息、影音來自外交部及國防部。
菲國新聞影音翻錄自網路。

【藍天採訪組/編譯】
=災民入侵工廠遭射殺= 
兩位災民侵入一處工廠,遭到主人持槍射殺其中一人,另一人則逃逸無蹤,死者妻子悲痛欲絕,向警方哭訴他們只是去取回一台三輪車。

=救災援助 禮遇大不同= 
同樣受到海燕颱風侵襲的帛琉共和國,該國總統18日親自率領幕僚,在碼頭迎接來自中華民國海軍運來的救災品,包括許多食物和組合屋。而救濟物資送到菲律賓時,迎接的人是一群臺商和菲律賓政府的DSWD(Department of Social Welfare and Development社會福利及發展部),外交部NGO指出,臺灣政府除了第一時間捐助菲律賓20萬美元外,也發動民間認捐,分別由國防部派遣18架次運輸機運送680公噸物資及由中和軍艦載運超過500公噸物資到菲國,所有金錢、物資合計約3億5千萬臺幣。


(菲律賓官網公布臺灣捐款金額)

=換標重打包 物資救助了誰= 
包括臺灣捐助的金錢、物資在內,國際救援被運送到菲律賓,不過這些物資似乎多數沒有送到災民手中,不但食物腐爛了,更沒有人看到災民在使用外國捐助的物資,遭人非議的是災區出現一個由DTI(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貿易和產業部)主辦的市集,民眾排隊購買物資。
災民:還好有剩下一些錢,都濕掉了,淹過水了先曬乾,東西都沒了,還好剩下一些錢買麵包。
災區出現民間廠商出面「代表」政府向災民眾兜售物資,引來政府銷售救援物資的抨擊。
DTI官員:DTI沒有直接賣東西,我們召集廠商來,由他們直接賣給災民。
註:一天的營業額將近1百90萬元菲幣(臺幣約1百27萬元),政府稱讚銷售成績很亮眼。
災區志工在網路發表感想說,當他們急著把物資分送出去給災民時,DSWD出面阻止,要求他們把物資全部取出,換上DSWD的標籤重新「打包」。

=災民求生存 物資在商店= 
海燕颱風摧毀所有的家產和物資,為求生存,部份災民不惜打劫、偷竊,許多人因此送命,「愛心」究竟哪裡去了?來自日本的遊客在馬尼拉商店看到包括英、美兩國的救援物資。

=分享金錢食物 矮黑族送愛心= 
菲律賓有一個和蘭嶼血源近親的矮黑族,在這次風災中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
矮黑族小朋友:因為以前他們有幫助過我們,現在換我們幫助他們。
GMA 記者:這些蔬菜和水果是他們一個星期的收成,本來是他們家庭要吃的食物,他們決定捐給約蘭妲颱風的災民。
他們不顧自己相當貧困,毅然分享食物給災民讓他們度過難關, 相較之下,菲律賓政府的行徑簡直齷齪不堪。

【相關報導】
海燕颱風系列報導

【傑利報導】
菲台商Ormoc發放物資 
菲大學生募重建工具助災民 
獨魯萬重災區 人間煉獄 
風災後一個月的塔克羅班

【預告】
海燕颱風系列三:報導不實 菲民發動拒看ABS-CBN
惡名昭彰的菲律賓電視台ABS-CBN又凸槌了,偏袒不實的風災報導惹惱菲律賓人,發動拒看抵制。
女主播和她的兩個男人(領導人艾奎懦、內政部長羅哈斯)
一味護著前男友艾奎懦的女主播不惜槓上CNN,女主播的老公現任內政部長忙著向不同派系的政敵-災區市長開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167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8,644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4,791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047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463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390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248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51
推:
2
回應:
0

海燕颱風系列二:救援物資在哪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