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燈亮,有玩意兒──台大校園路燈設置

文字-A A +A

◎李佳穎

  「有什麼辦法可以讓這邊的路燈早一點開呢」、「只有新洞館前的電子佈告欄在閃著青光,挺像鬼片的= ="」、「椰林大道的燈也似乎有減弱的感覺」PTT版上不時能看到同學們要求增加路燈,或是提早路燈的開燈時間;神說要有光,於是就有了光,那麼學生說要有路燈,就會有路燈嗎?

路燈怎麼亮?

  最新的〈臺灣大學校園戶外燈具照度規範〉已在民國99年的校園規劃小組及行政會議通過,並訂有相關的照度標準,以期維護夜間校園空間的安全,又能兼顧校園環境生態保護。將照明標的分為車道、人行通道、公共廣場、一般場所、戶外階梯、停車場等區域,其中以運動區照度20 Lux及車道的照度10 Lux最亮。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吧,約莫下午三點,在冬季午後的暖陽中走進教室,等待兩節課結束之後,外頭已是黑壓壓一片,僅有路燈的光亮幾許。台大歷史悠久,路燈的控制迴路陸續建置,主要分有計時器及點滅器兩種,目前以計時器居多;早期學校因應夏季及冬季的差異,調整時間,但由於這樣的區分過於粗糙,所以現在是依照中央氣象局公布的四季的日出及日落時間設定,比較沒有彈性,也無法因應一時一刻的天氣狀況,如雨天或颱風天等來進行調整。校園中有些路燈甚至會加裝點滅器,是自動光感應開關,光線不足時會自動點亮,光源充足時會自動關燈來進行開關控制,同時裝有計時器及點滅器的控制盤,精準度較高,較能針對日光進行感應。

生態校園的想像

  生態校園的營造主要牽涉到兩個面向,一是校園中軟硬體設施的設置、管理及維護,二是節能減碳政策推行。自99學年度起,台大即將原有的高壓鈉燈及水銀路燈更換成LED燈,平均可使用五萬小時,是水銀燈的十倍,至101學年度,每年約可節省88萬度的用電,節能率為73.89%,可以同時減少電費及養護費。校園的耗能以空調及照明占最高比例,因此應將校園分區,進行不同的照明控制;在節能同時,也應考慮轉換成LED燈的亮度,以維護校園安全。

  在〈臺灣大學校園戶外燈具照度規範〉中同時也載明:「設置照明設施時,應注意光害對於環境之干擾。自然生態豐富地區(如醉月湖、舟山路瑠公池、農場、黑森林等處),應選擇向下集中投射、或防眩光照明之燈具,或於燈具增設遮罩控制光線投射範圍,儘量集中於照射路面,以減少對於周邊之影響。」照明設計亦是校園中生態工程的一環,校園當中的環保性、保育性社團也不斷倡議。夜間照明往往影響生物的生理時鐘,目前校方設定綠廊道的平均照度是3 Lux,並盡量使其不外射到周圍環境;事實上,另有其他可行的做法,例如可將燈具架設在高護欄上,會在燈具上加裝反射擋板等設計,或是該區域路燈設置間距較長等方法以避免光害,來減少燈光對校園生態環境的影響。

校園安全迷思

  台大校園中,不時有夜間襲胸、摸大腿等「狼蹤」現身,校方將此歸因為巡邏的頻率或是路燈的明暗,難道路燈越亮,就代表夜間校園安全的保障嗎?很多人認為越亮越安全,路燈光亮可以抑止歹徒做壞事,然而,明暗對比強烈的戶外環境是孳生犯罪的溫床,因為歹徒可以躲在陰暗的角落觀察在明亮區人們的行為,再伺機而動;對歹徒來說,自己拿著手電筒容易曝露自己而打草驚蛇,因此在一些研究中顯示,戶外的光亮對歹徒亦是相對「安全」。其實,超量的照明設計與錯誤的燈具使用,將使不需要被照射的地方也是一片晶亮,在空間設計上,必須同時考慮光線、動線、使用狀況等各項因素,不應一廂情願地將校園安全無限上綱至提供光線,而忽略整體規劃。
  台大校地廣袤,管理不易,師生在夜間活動空間除了圖書館、活動中心、系所附近的道路之外,亦有校外人行道與腳踏車道,而目前校總區的管理範圍是校園內部及校門口外大學口廣場,校園周邊道路則為台北市政府之管轄,若為提高安全維護,校方應加強與北市府的協力管理,能共同且及時對校園周邊空間規劃進行改善與維護,共創安心的活動空間。
新興科技管理

  空間管理是一套繁複的系統,包含建築物分布、管線、交通動線、植栽、照明等,自2005年,總務處即使用GIS(地理資訊系統)結合校舍實測地圖與校園基本資料平面圖、地籍圖、外觀照片等,企圖架構完整的校園地理資料庫及圖資系統,可以隨時擷取、編修、更新、儲存、查詢、處理、分析及展示,工程人員亦更可以掌握校園各區域管線異常的可能影響範圍,對於未來可能發生的新建工程或日常公共設施維護,可減少不當的管線破壞並提高施作安全。
校園公共空間的亮點

  路燈,在很多人眼中僅是校園空間中不起眼的小物,然而,在現代社會中,照明已從安全需求昇華至景觀、美學等層面,而在環境永續的思潮下,能源使用亦為關心的議題。校方可以成立校園景觀照明諮詢小組,做為未來校園有關景觀照明的諮詢建議單位,並定期檢討校園照明狀況,因時間、地點與事務來整合與控制。另外,路燈不啻為一種公共藝術,師生可以一同構思增加參與設計的機會,在未來的新建工程中加入新穎的創意,以期待一個友善的校園空間。
目前,廠商固定在週一及週四晚上夜巡校園路燈,並回報至總務處進一步查修;台大的配電室24H都有人值班,若有發現問題,亦可通知配電室進行簡單的處理。若有相關的想法,亦可與負責管理的營繕組水電股反應,經過縝密的評估、決策與行動,開啟一場校園規劃小革命!

 

台灣大學校園戶外照明示意區位圖(圖/總務處營繕組設施維護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3.03.04

台大意識報

加入時間: 2013.03.04
1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百花群綻各有方:學系博覽的大學生身影

2015-06-20
瀏覽:
2,557
推:
1
回應:
0

再談杜鵑花節:學系博覽會的名號與實義

2015-06-20
瀏覽:
2,680
推:
0
回應:
0

校園意語:「看不見」的美麗與哀愁

2015-06-20
瀏覽:
3,245
推:
33
回應:
0

廚餘油大鬧新大樓 責任歸屬各自表述

2015-06-20
瀏覽:
2,770
推:
1
回應:
0

意識焦點 - 2015年5月校園新聞整理

2015-06-19
瀏覽:
2,123
推:
0
回應:
0

攻防與結盟 ──從市場觀點看學系博覽會

2015-06-19
瀏覽:
1,997
推:
0
回應:
0

我真的能決定我自己的身體嗎?

2015-06-19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無法收費的學生自治組織——各學院院學生會

2015-06-19
瀏覽:
2,262
推:
0
回應:
0

此燈亮,有玩意兒──台大校園路燈設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