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母生活市集 汗水灌溉而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018 【記者蔡靜宜/台北報導】每當週休二日,各種創意與夢想的故事就在天母廣場東西側上演,舞台是天母生活市集。天母生活市集攤位的租金,兩天共十二小時只要七百五十元,和其他知名創意市集相較下低得多。市集的背後並非有政府或財團的支撐,而是靠著幾位對市集富有熱情與責任的主辦單位RNDAY才有今日的面貌。

10182天母商圈發展協會執行長,同時也是RNDAY成員之一的王合禮的心中,有一大塊位置都給了市集與攤友,用無盡的汗水灌溉,引領期盼它成長茁壯。他總是在市集裡穿梭,檢查各個角落的硬體設備、視察是否有攤位違反規定;曾在這裡擺攤的攤友們,對這個體型微胖卻永遠充滿活力的人一定不陌生,他有著好記又親切的綽號──「小胖」。他通常會在市集結束、收租金時,關心每一個攤位的生意狀況,曾經遇過因生意不好而失意的攤友,他當天甚至未收取任何租金。

在天母生活市集,主辦單位與攤友們有著深厚的友誼。過去人數還沒有現在多的時候,他們會煮湯圓、玉米濃湯與攤友們同享,甚至叫過三百杯飲料請大家喝,小胖笑著說,之後飲料店還因為太多杯而拒絕訂單呢!而每當現場的電源或照明有突發狀況時,馬上就有攤友前往服務台詢問是否需要人手幫忙。沒有利益考量,只因為他們將彼此視為共同體。

RNDAY一開始是由小胖兄弟兩人,和三個朋友組成。在二OO七年十一月他們正式接手成為主辦單位之前,是市集裡的攤友,主要賣成員設計的T-shirt。後來因前主辦者──台灣藝術市集協會發起人余柔靜虧損太多、攤位又逐漸減少,想放棄當時的「天母在地藝術市集」,小胖看著長期依附的攤友們對未來感到憂慮的神情,決心接手,並改名為「天母生活市集」。

10183 接手時,經費與設備都嚴重不足,五個成員抱著「豁出去」、「姑且一試」的念頭,分別拿出一萬元當資金。RNDAY花了很多心思在市集的規劃上,因為並沒有與政府的合作關係,幾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必須自己統籌大大小小事務,大至與周邊居民、里長及議員的接洽,小至攤位桌子與陽傘的裝修。他們有的人還在讀書,有的人要上班,卻時常為了市集的裝置,如照明及裝飾的燈光,從天黑忙到天亮。

回想起市集裡的攤位,從剛接手的六攤,成長到十五、三十攤,直到現在四十幾個創意攤位、一百多個二手攤位的熱鬧面貌,RNDAY覺得很有成就感。當然其中也遇到不少打壓與困難,但他們認為過程的酸甜苦辣都「很好玩」,並從中學習到如何與人溝通、如何處理紛爭等社會經驗。雖然付出了大量心力,RNDAY仍然把從中賺得的金錢投入在市集的擴建與宣傳,小胖認為,既然沒有辦法將攤友的作品全都買下,但至少要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地在市集裡擺攤。

在天母成長,在天母生活,RNDAY對天母有無法言喻的感情,不願天母商圈繼續沒落,他們最初用一天兩百塊的低價租金吸引更多攤位進駐,希望更多攤位能吸引更多人潮。市集攤位與日俱增,小胖感到十分欣慰,但他不只想做這一塊,同時身兼天母商圈發展協會執行長的小胖說,讓逐漸沒落的天母商圈恢復曾有的繁榮,也是市集存在的意義。就連市集附近的店家近期有折扣活動,小胖體恤到店家人手不足,便主動提出將宣傳海報放在市集發送,不收報酬,「我們這邊什麼沒有,人最多!」這樣熱心的行為,珍愛天母的心是最佳註腳。

10184 一路走來,小胖表示最感謝的人,是天母停車場的黃總經理,不僅免費提供天母生活市集蓬勃發展必備的場地,甚至因此有被黑道恐嚇的經驗,但黃總經理告訴他們:「我們免費贊助你們,就是希望你們也用同樣的心情幫助他們(指攤友)。」這是小胖一直謹記在心的話,也是RNDAY持續努力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天母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唐小姐,也在合作過程提供許多幫助。想起他們,小胖只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滿懷的感激,短短八個字的表達在這一刻比千言萬語還有力。

雖然現在?了場地能有效利用,除了創意市集外,大多是二手市集。未來將會增添有聲有色的小型電視牆,陸續增加創意攤位的在市集的比例,並提升其品質,最終目標則是在人潮不減反增的情況下,讓天母生活市集成為純粹的創意市集。

圖說二:小胖與熱鬧非凡的市集

圖說三:RNDAY現在的成員們

地圖轉載自天母生活市集網站:http://weekendtianmu.blogspot.com/ 

101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79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天母生活市集 汗水灌溉而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