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成家立院通關 看法兩極

文字-A A +A

【記者鍾岱君、李珮綺/新北市報導】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目前向立法院推出《民法親屬編、繼承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希望台灣社會能落實婚姻平權的理想;而與其立場不同的團體,台灣宗教團體愛護家庭大聯盟,簡稱「護家盟」,主張維護「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婚姻價值,反對「同性婚姻」、「多元成家草案」,引發兩方論戰。

伴侶盟的理念 護家盟的主張

伴侶盟於二○○九年成立,並已於二○一二年八月正式登記立案為獨立的社團法人組織。其中包含婦女新知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同光同志長老教會等多個性別團體,去年向立法院送出《民法親屬編、繼承編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中包含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家屬制度三套草案,致力於追求婚姻平權。

 

護家盟由基督教、天主教、統一教、佛教、道教等不同宗教團體組成,於今年九月十八日舉辦記者會,會中強調要守護傳統婚姻家庭的價值,並對多元成家草案可能改變的社會現況感到憂心,也認為不該由少數人決定社會婚姻制度,而是應該透過公民投票得全民共識。

婚姻平權 除去性別用語

婚姻平權(含同性婚姻)草案主張多元性別在婚姻上的平等,將民法中提及「夫妻」的部分改為「配偶」,並將「男女雙方」改為「雙方當事人」,因應婚姻平權的訴求,更將民法第九七二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改成「婚約應由不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之雙方當事人自行訂定。」明確訂出多元性別的平等權益。

天主教賴効忠神父談到同性婚姻表示,不該讓單一的價值觀改變我們原有的生活型態,如果多元成家合法,那是不是喜歡的動物也可以結婚,他認為這樣違反常理,「所以我們教會認為這樣是不自然的」。

伴侶盟在該網站上的「同性婚姻推理專區」表示,認為同性婚姻不可行,是建立在同性戀是不自然的前提下,但是人生而平等,不應該用異性戀的觀點去評論他們愛的權力。對於多元成家的質疑,修正草案只更改民法中的性別用語,並不是開放各種物種都可以結婚,所以不會有人與別的物種結婚的可能。

伴侶制度 另一個成家選擇

伴侶制度草案認為婚姻並非組成家庭與建立親密關係唯一的形式,為了突破傳統婚姻的父權體制,讓不想結婚的人在法律上有不一樣的成家選擇,伴侶制度比婚姻更強調彈性,配偶也須負責任義務,但不會跟對方家屬產生姻親關係,且配偶制度也允許單方解除伴侶關係,更尊重當事人的自主意願。

護家盟發言人、統一教台灣總會副協會長張全鋒在護家盟的記者會上表示,社會制度建立在婚姻基礎上,但伴侶制度不須履行婚姻義務,雙方只要有一方不滿意就可解除。這些法案是「性氾濫」產物,不該修法毀掉原有婚姻定義及一夫一妻家庭制度。

伴侶盟製作的「伴侶制度問答集」中解釋,他們認為伴侶制度和婚姻制度是完全不一樣的選項,沒有誰好誰壞,允許單方解除伴侶關係,是秉持著好聚好散的想法,因為法律不能保障已經逝去的愛情,至於孩子的扶養責任,不會因為伴侶關係解消而失去保障,所有在伴侶關係中應負的責任義務,在結為伴侶前的契約書裡都該詳細標明。

家屬制度 互相扶持共同成家

家屬制度草案支持多人家庭,只要登記成為家屬,就互負撫養義務,不以一對一親密關係為基礎、不以親屬關係為必要、自主選擇兩人或兩人以上共組家庭。不管是三五好友,或沒有家人和伴侶的老人,都可以自由選擇建立自己的家。

網路上流傳一段影片「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反對不代表歧視,正因為愛所以反對」,影片中對於家屬制度中「多人成家、共同生活」、「不以一對一親密關係為基礎」、「不以親屬關係為必要」、「自主選擇多人家屬」等宗旨提出「多P也可以成家」的疑問。

伴侶盟製作「拒絕山寨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草案正解版」影片,希望推廣台灣民眾對多元成家法案的認識,並歡迎立場不同的個人或團體理性的對話,但是「對於斷章取義的『整理』及歪曲的解讀」不以為然,但卻仍然未明確解釋關於「多P」的疑問。

目前草案已經立法院一讀交付委員會審查,伴侶盟也持續在網站和臉書上公布草案最新消息,現在多元成家的議題受到多方討論,各方的意見一來一往之間,也讓這份草案被更多人看見,激起不同的火花。

 

護家盟(左上)與伴侶盟(右上) 各提出「反修民法」(左下)和「自由戀愛,平等成家」的主張(右下),在社會引起一番論。

延伸閱讀

台灣守護家庭官方網站

伴侶盟

台灣教會公報《關於多元成家草案的幾點澄清》

YouTube影片:反對多元成家法案-反對不代表歧視,正因為愛所以反對

YouTube影片:拒絕山寨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草案正解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停權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策都是不合法
台灣不是中華台北的領土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33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8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多元成家立院通關 看法兩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