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慶成 台灣文學館發表三書

  新聞稿

國立台灣文學館10月17日歡渡十週年館慶,館長李瑞騰正式向外界公開介紹「館慶三書」,回顧台文館開館十年來在館務、出版及展覽所累積的成績,同時描繪下一個黃金十年的文學藍圖。慶祝活動中最溫馨的場面是從開館至今的歷屆館長回娘家,四位館長同心打鼓,在隆隆鼓聲中,敲擊出對文學館十歲生日的祝福。

 

國立台灣文學館為我國第一座國家級的文學博物館,2003年10月17日正式開館營運,今年剛好十週年。集全館之力,台文館在10歲生日當天,出版《觀瀾索源:館務十年》、《競秀爭流:展覽十年》、《明珠翠羽:出版十年》,讓人們從展覽、館務及出版三方面,全面性的深入文學館內涵。

台文館歷任及現任館長於館慶典禮為「館慶三書揭幕」

左至右為林瑞明、李瑞騰、鄭邦鎮、陳昌明。(台文館提供)

 

原訂要親自出席館慶活動的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致電李館長向台南的民眾致意;她在寫給館慶三書序言中提到她對文學館的期許,她說,文學是社會靈魂所在,而台灣館是所有作家、文學愛好者的心靈歸宿;文學館在跨世紀的十年,懇切素樸一路走來,累計了10萬餘件文物典藏、500餘冊的圖書出版及200檔次的展覽,對於拓展台灣文學的閱讀版圖、深化文化國力的根基,台文館將發揮更關鍵的支柱角色。她祝福台文館下一個精彩十年,帶給華文世界文學更大的豐美與幸福。

台文館館慶致贈文學文物捐贈者感謝狀

左至右為賴以寬、林武憲、楊建、台文館長李瑞騰、楊明憲。(台文館提供)

 

館慶典禮於下午二時展開,從台南揚名國際的十鼓擊樂團演出精彩,隆隆鼓音震撼人心,林瑞明、陳昌明、鄭邦鎮及李瑞騰歷任及現任館長共同擊鼓,為館慶揭開序幕。現場氣氛熱鬧,貴賓雲集,包括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長榮大學陳萬益教授、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等人上台致詞,祝賀文學館十年有成。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呂理政、台南生活美學館館長林案倱、奇美博物館館長郭玲玲、衛武營主任陳善報,巴代、版畫家潘元石等文友作家也都親自出席。

 

館慶的重頭戲之一是致贈感謝狀給文學文物捐贈者,台灣文學館每年均收到大批的捐贈物品,有作家手稿、器物、書籍、剪報等,至今超過10萬件,所有捐贈物品都是對台灣文學擁有深情人士的奉獻,因此每年館慶都會特別予以表彰感謝。今年的出席館慶的捐贈者有楊逵的公子楊健、李潼的公子賴以寬、作家林武憲,以及楊明憲等人。

 

館慶最後表揚在文學館服務年資達10年的資深志工,包括方霜雲、王淑珍、卓麗香、楊美月、鄧福榮、黃中興、葉惠珠、蔡秋娥、潘昭男、謝金福等人;從開館即到館工作的資深館員丁千惠、黃雪雅、陳建銘;績優館員林佩蓉、黃敏琪等人,也都在館慶當天獲得公開表揚。

 

文學館10週年館慶的系列活動,於9月中即陸續展開,包括慶典、文學匯演、文學特展、套書發表、文學講座,另外還有臨時郵局、明信片免費寄送、出版品7折、雪芙瑞文學咖啡飲品9折及集點送贈品活動。

配合館慶推出的臨時郵局,在文學館前廣場設置攤位,現場有十週年紀念郵票、紀念封、明信片等吸引不少郵迷前往。10月10日至31日,文學館免費提供免費明信片寄送服務,每日100張,索取請洽服務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