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穗節] 專訪『女人戰爭』岫嵐、嫚書、珊珊

文字-A A +A


女人戰爭


二個加一個的『女人戰爭』

戰爭不一定要流血,有可能是一種由於內心有著共同的嚮往,聽見彼此的聲音,最終所激盪出來的火花。兩個女人加上第三個女人,女人戰爭的導、演珊珊、嫚書、岫嵐就像這樣的聚首在一起。這次很開心能夠在藝穗節的一個文本座談會當中遇到了這個團隊,隨後也很幸運的約到了一次看排跟訪談的機會。

看排的內容就先給他很大力的跳過,不然恐有爆雷之疑慮,這裡先從這三個女人開始談吧!之所以會有這個團隊的形成,岫嵐說是在之前『女節』的一個創作工作坊上,遇到了嫚書,兩個人同樣都是剛從國外回來不久(大約都是一年左右),對於戲劇表演的想法又很類似,碰巧同樣都對於『女人戰爭』的原著文本『The Stronger』相當熟悉,適時又有了個台北藝穗節的演出機會,所以便順勢組合在一起,一同將這齣劇搬上舞台。

(筆電螢幕被劃破,跳出珊珊,怒氣沖沖的指著小編的鼻子)對了!差點忘了這次演出的另一位核心人物,導演施珊珊!珊珊主要是因為之前在『耀眼』劇團的『喜樂社區』演出上結識了嫚書,當時珊珊擔任的是排演助理,加上在學校主修導演,可以說是在導演這方面有相當的經驗與能力,在岫嵐跟嫚書找不到合適人選擔任導演之時,嫚書便將珊珊帶進了這個團隊。(當然還有其他辛苦的成員!)

二加一個女人的戰爭,就此展開!

選擇『女人戰爭』 The Stronger的原因

岫嵐回國後感覺手邊沒有太多中文劇本可以閱讀,跟過去在國外的環境相比,確實有一段落差,於是便有著手翻譯劇本的打算;而對於August Strindberg 的『The Stronger』這個劇本的喜好,在於岫嵐一直很想要挑戰劇中不說話的角色,那是一種演員都會有的慾望 戰看起來比較不容易發揮的角色;而另一方面是她也很希望讓觀眾體認到演員不是在說話時才是在演戲,其實不說話的時候,也是演出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而那卻是大部分的演員不太注意到的,也常常受觀眾忽略的部份。這主要是當初岫嵐會找這個劇本來唸的原因,並在之後從事開始著手該劇本的翻譯工作;在另一方面,The Stronger 對於嫚書則是有另一層不同的意義。 

嫚書當初在美國就學的時候,其實並不是那樣的順遂;研究所一開始的時候,老師並不鼓勵學生太早參加試鏡,所以一直到了畢業的關頭,所上的學生才必須要趕快找到演出的經驗,才能拿到一定的表演學分,順利畢業,嫚書當時參與了一些試鏡,也獲得的不錯得評價,但卻因為某些原因(謎之聲:疑似種族歧視),失去了一個演出的機會。

最後在嫚書的積極爭取之下,到其他劇場尋得演出機會,同時也在一陣兵荒馬亂之中,聚集的另一個團隊,順利演出了 The Stronger。對嫚書而言,那次的經驗,讓他學到了很多東西,透過 The Stronger 表現出強者的一面,也呼應到了嫚書對於表演的態度,堅持自己夢想的信念。 

關於『女人戰爭』劇情部份

兩個過去曾是好友的女人X Y,在轉角的一家咖啡店偶然相遇,為什麼總是有一方沉默著,是因為過去的在工作上、感情上的心結尚未解開?在另一方積極近乎激進的詢問之下,究竟能不能從對方口中得到想要了解的謎團呢?咄咄逼人的一方就是強者?還是保持沉默的一方能夠如此的沈住氣,坦然面對兩人的芥蒂呢? 

乍聽之下,可能會有人將這齣戲解讀成女性主義的探討,但這在三個女人的心中,可不是那麼一回事;女人戰爭,可能是在任何一個你我間發生,不論是男、是女,或老或少;在一方的沉默之中,觀眾們又看到了什麼?言語上的沈默真的就代表她無話可說嗎?她是用什麼方式傳達她心裡滿滿的話,而說話的那一方真的認真『聽』進去了嗎?

以下為演出資訊

2008 9/3,4 晚間八點,南海藝廊
2008
9/7 下午兩點半以及晚間七點半,牯嶺街小劇場

藝穗節網站介紹

同場加映排練一隅

女人戰爭 導演 施珊珊
認真做筆記的導演施珊珊

女人戰爭 方岫嵐 張嫚書 演員
演員(左至右)方岫嵐、張嫚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8

CasperKao

加入時間: 2008.05.28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藝穗節] 專訪『女人戰爭』岫嵐、嫚書、珊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