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穗節] 專訪『月球輓歌』編劇邱皓庭、葉晏如

文字-A A +A

月球輓歌 演員 導演

(由左至右為訪談未出席的導演、兩位演員)

跟烏托劇場的初次接觸,其實並沒有非常順遂,一切是在小編丟了他們無名幾天沒回應,在快要放棄的情況下,某天才突然有了他們的消息(其實小編懶得天天盯回應XD):『月球上的居民們為此特別召開緊急里民大會,(我們平時是不開會的,除非是為了裁決早上吃三顆桃子晚上四顆,這種公平正義的問題。)以一票之差決議接受採訪。』

看到這麼感人肺腑的回應(?),小編當然義不容辭的在約定之日敢趕赴約定地點跟他們會面,當天出現的則是兩位製作、編劇大人,皓庭跟晏如。因為年紀相仿的關係,整個採訪根本沒有預設任何問題,在一陣閒聊加喇勒之後,小編還是卯足全力問到了一些應該或許可能讓讀者們更能了解烏托劇場以及這齣他們的第二號作品『月球碗公 輓歌』的一些大小事。 

關於烏托劇場、兩位編劇大人、導演大大人

在一陣閒聊跟等待編劇之一的皓庭到來後(啊!當天皓庭應該是受困車陣當中,所以比較晚到,好在小編是男的,不然這扣分可兇囉!),便開始聊聊烏托劇場的小歷史;烏托劇場其實原本是由導演威達所發起,皓庭跟晏如之前並沒有參與到第一部作品『藍日子』(Blue Day),這次會聚集起來,也是因為皓庭跟威達為舊識,而先前皓庭他們的大本營是在中央大學,這次來到台北參與藝穗節演出,總是需要一些地頭蛇來照顧一下;後來在威達的協助之下,整個劇組算是順利成立了。

再繼續聊『月球輓歌』這個創作本身之前,先讓大家再多認識兩位偉大的編劇大人;編劇大人一號,葉晏如,畢業於中央大學中文學系,等等!又不是在相親,廢話就不多說了,直接切入為什麼會跟皓庭等人一起在藝穗節演出的原因。

晏如在畢業之後,本著對戲劇的熱情跟麵包的兼顧,就進了當代傳奇擔任藝術行政的工作,不過畢竟只是個行政工作,並不能夠有太多的機會直接參與演出的討論,後來晏如瞭解到她並不能在當代找到一個自己可以發聲的空間,在中央大學同學兼戰友皓庭的邀約之下,共同參與了『月球輓歌』的製作,也為將來可能進入戲劇相關研究所打個經驗底。

皓庭也是在畢業之後,試著報考劇本創作所,可惜多次在備取的洪流中被沖走(其實都很接近啦!),最後敵不過『國家需要你』這全台灣大部份男性都逃不過的高尚口號,將於今年稍晚入伍。也就是說,這次的『月球輓歌』,可是說是皓庭在人生面臨大轉彎之前的代表作,各位更是要大力支持一下呀! 

接著來說說兩人對於導演威達的一些看法,以及在作品中的合作方式;由於威達過去在學校主要是學舞台設計,也因此對於視覺表現會比較強調,包括動線、道具、服裝之類的內容,而這次由於諸多限制(檔期擁擠,無法架設複雜的舞台、道具),為了配合藝穗節演出也只能一切從簡,也因此威達算是以抑制自身威能的方式執導,這點皓庭跟晏如兩人可以說感到相當內疚,只差沒在小編我面前跪下那般的內疚(話說,跪我是要幹啥?);不過也因為導演本身所學,因此放手讓演員的空間也比較大,或許更能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受。

關於『月球輓歌』

重點終於來啦!月球輓歌到底是在講蝦米碗糕?是為了電影 Time Machine 那顆爆掉的月球來唱首 Good-bye My Love 嗎?(謎之聲:『這位農友,你怎麼把咱們的創作講得這麼不堪啊?』)其實啊!這部劇作,是要探討手足之情的啦! 

皓庭跟晏如的想法,也許也能在各位心中產生共鳴;手足之間的關係,其實是非常尷尬難解的。有些人很幸運,跟家中的兄弟姊妹相處融洽;當手足關係不好,永遠無法斷交的朋友,再親也不能再親,但要分卻又分不開。我們總是無法跟血親分享內心最深處的感覺,頂多是在兒時嬉戲的時候,能夠有這樣一層關係存在,但是當大家各奔東西,特別是在婚後,各自為新家庭、新生活努力時,卻又常常變得疏離;而朋友之間,卻不見得會有這樣大的反差。

不過當自己開始失去,卻又會想要回到最初的生活,回到親人的身邊,並不一定是無依無靠,但總是想回到最熟悉的環境。(謎之手伸長抓住小編我的手說:『你不覺得你爆雷爆的有點多齁?』)

總之(上面三段吃光光),月球輓歌的故事,表面上看來所要訴說的就是兩個姊妹間的故事,透過不同時空、沒有一定順序的穿插,來跟大家分享這個家、這段婚姻、這對姊妹的故事(有點鬼打牆的現象XD)。 

演出資訊請參考『月球輓歌』官方部落格

同場加映讀劇會資料照

月球輓歌 演員
兩位演員

月球輓歌 編劇 皓庭
讀劇會中負責讀舞台指示的編劇之一皓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8

CasperKao

加入時間: 2008.05.28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藝穗節] 專訪『月球輓歌』編劇邱皓庭、葉晏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