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埤淺湖溼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文字-A A +A

噶瑪蘭人-風箱樹  2007.6.8
    雙連埤根據調查是在五千多年前源於阿玉山的雙連埤溪,經歷潮濕現象之後,而形成斷頭河,堰塞成湖,是台灣低海拔楠儲林帶的代表性淺湖溼地。

    雙連埤上的浮島生態更是最具台灣特色,面積約四公頃。颱風季節,浮島會自由遊走,每次的遊走總會為水域裡的植物洗牌一次 ,重新為它們分配領域,是難得而有趣的生態奇觀。雙連埤的浮島生態特色更是台灣之最,浮島的組成分子大約可分為五大類型:
浮島基地是以李氏禾為主的禾本科形成強韌浮動草毯地基,厚約二公尺,水面上一公尺,水下一公尺。加上馬來刺子莞為主的莎草科挺水植物挺立其上,以腎蕨為主的蕨類植物,大族群的小葉海金莎,宜蘭人稱「珍東毛仔」,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宜蘭、雙連埤的假子箕蕨。最奇特的是大頭茶喬木,原本喜歡乾爽通風的山稜線環境的大頭茶,翅果隨風飛入浮島草毯基地,入境隨俗,適應水生環境,根系演化成橫向交錯盤狀生長,使浮島基地更堅固紮實;大頭茶森林的形成讓山鳥有棲地環境後,其他陸域樹種如紫金牛、江某…等隨山鳥排糞進駐,使小森林有更具多元的生命。蘭科植物-拎壁龍等附生植物也補充森林的空隙,使森林結構更完整。
 

   整座浮島棲地及湖域環境更孕育出魚蝦、蜻蛉、蛙類、龜、爬蟲、水生昆蟲…等,因此更吸引成千上萬的候鳥、留鳥的青睞,紛紛駐足:
每年十月北方的水鳥從西伯利亞、日本、韓國、中國,帶來水草種源,在雙連埤過完年後,又繼續南飛到東南亞、馬來西亞,三、四月北返時,又把南方水草種源寄養在雙連埤。雙連埤高度、緯度剛好是北方草種的南限,南方草種的北限,且湖域夠大,深度約一至二公尺的淺湖溼地環境,配合間歇性的上、下水位變化,使水生植物的五種類型均能適存,加上氣溫適中,冬季不結霜,不會凍死弱勢草種,夏季又多雲霧,不使強勢族群大繁衍,經大自然五千年的孕育造化、演替,一點一滴造就了的雙連埤淺湖溼地的特殊生態。
雙連埤淺湖溼地的特殊生態美麗與哀愁的折衝過程
       由雙連埤萬善堂的建立與出土的精緻史前文物「石斧」。可證實約兩千五百年前,就有一群雙連埤史前人類在雙連埤過著原住民生活,清領時期,雙連埤還是原住民的重要獵場的生活範圍,清政府只在山下設隘,以防原住民出草。日治時期,中村一角 從哈盆來到雙連埤為了山林利益向日本政府承租雙連埤一百甲土地,召桃、竹、苗客家族群進駐開發山林,配發給每戶居民毛瑟槍,中、下埤開挖水溝放水,使雙連埤嚴重陸化。被召墾的客家族群,善於陸域經濟生產思維經營,也使雙連埤溼地逐漸陸化完成為水田、旱作,只剩上埤有水域溼地。
    到國民政府來台、實施三七五減租,土地放領,當時沒有永續經營的國土規劃政策,這種具台灣特色代表性的雙連埤溼地,也由公共財產淪為私人財產,自由買賣。五十年代起,台灣經濟起飛,雙連埤墾民人口外流,往都市就學、就業。七十年代後,城鄉地價差異懸殊,土地投資客,覬覦雙連埤,期待它是另一個一本萬利的天母或燕子湖,而又有台九甲線將要變成北橫替代道路的傳聞附和,使雙連埤變成投資者刀俎肉。八十年代,由於宜蘭水資源需求,雙連埤溪、粗坑溪被利用為宜蘭市與二十萬溪北人口的市民主要飲用水水源。九十年代雙連埤是宜蘭荒野成立地,荒野希望長期關注這重要溼地。
   雙連埤的美麗隨人類不同時空的需求,過去一直是緊張的演變:
自清領時期,噶瑪蘭人將宜蘭土地讓給武裝開發蘭陽先人以後,日治時期原住民直接把中村一角出草殺掉,但是還是得再把雙連埤讓給武裝開發雙連埤的客家大哥們。中央政府來台由於國土規劃不周,將水利地公共財產被納入私人所有,雪遂通車前、後地主急把廉價土地轉賣給現在的都市客,都市客一心一意地想操作天母、燕子湖、青草湖一本萬利的都市夢。雙連埤的自然美麗可比美偉大的五千年華夏文明歷史也沒用,人類在台灣始終為土地開發爭奪,只是來不及為它做文字記錄,就差一點因無知而毀滅;在台灣,那裡可再去營造一處像雙連埤那樣悠美而豐富的濕地環境。
    雙連埤的哀愁是自認為「聰明」的我們人類,真的只想留銀行存摺裡的阿拉伯數字而不留多元生態環境給我們的下一代嗎?
     2001年十一月,地主發聲希望關心雙連埤的人能把雙連埤的野生動植物限期移走,他用怪手清除浮島生態、噴灑幾十加侖殺草劑於湖域周邊、施放大量草魚破壞棲地環境,關心者除了嘆氣卻也無可奈何,在中華民國沒有濕地環境保育的政策下,整個法令規章,從中央到地方都無法制止地主整地行為,「行政」、「法令」無能之狀況下,保育團體的撲火行為也終告失敗,唯有懇求地方人士就地關懷;首先是宜蘭市鑑湖堂陳永隆理事長,認知雙連埤水草是宜蘭之寶,租地收容,親自派人去溝通,派車去搶救,經媒體披露後,員山石平圓主藍清賢先生也整地收容,員山勝洋水草場徐志雄先生,冬山大進的陳敬揚支援復育稀有草種,台灣濕地聯盟吳仁邦、應凱仁冒颱風天生命危險北上參與搶救運回台南復育,宜蘭社區大學與荒野宜蘭分會協調羅東運動公園參與收容這些水生植物,關渡水鳥公園陳英彥也來精神支援,並把種源帶回。在知道就地保留無望的情況下,宜蘭人當初跪在冬山河畔「不要六輕」的精神又呈現出來了,宜蘭人反省,應尊重雙連埤水草的生存權力,並延續它們的生存空間及其生態利益的地位。           

     九十一年04/10、 04/11、 05/07經過宜蘭社區大學與荒野宜蘭分會舉辦三次【雙連埤生態區的三贏思維】公共論談:針對雙連埤溼地議題進行開放性討論,邀請地主、縣政府、農委會、老師、學員和一般民?發表意見,提出看法,希望藉由群體的參與,激起大家關心雙連埤遭濫挖的問題。11/12、11/.27荒野保護協會、宜蘭社大學員進行雙連埤地區生態調查及水生植物移植。義工群將水生植物移植至羅東運動公園及陳氏鑑湖堂。
92.10.2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宜蘭縣雙連埤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終於立一個母法,讓宜蘭縣政府於94年11月7日公告17公頃的水域為「雙連埤野生動物保護區」, 12/6縣議會通過縣府所提雙連埤湖域十七公頃五千六百萬徵收預算,之後並完成法定徵收程序,收回宜蘭縣政府管理。

參、雙連埤棲地保護的多贏策略
        最近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主講,「不願面對的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掀起全球暖化議題熱潮;以簡單易懂的概念、精確的科學數據、圖表分析及張張真實的照片,提出大自然反撲人類的事實。台灣過去的一百年平均增溫速率一點四度,暖化速率為全球平均值兩倍,若時間拉近為過去三十年,台灣暖化速率為全球平均值三倍。中央大學地科院推估,一旦海平面上升到十公尺,台灣將有百分之八點八的面積都會沉入海裡,相當於台北市的大小,包括整個台北盆地、蘭陽平原、嘉南平原首當其衝。
      雙連埤的濕地環境棲地保留護育,是解?暖化,大自然反撲人類,拯救氣候危機的案例,每一個人都是全球暖化的製造者,也是可以參與解決問題的一份子。宜蘭社區大學與荒野宜蘭分會該再舉辦一次【雙連埤生態區的三贏思維】公共論談為宜蘭市與二十萬溪北人口的市民主要飲用水品質與雙連埤的地主、農民、縣府、保育團體等多方協調,建構一個溝通平台以熱情融化冷漠、用參與回應退縮,做出一個多方共同參與的保育策略,提出完整的規劃方向為雙連埤棲地保護的多贏策略。
 
肆、未來展望
       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萬里站、噶瑪蘭站為落實教育、復育、保育雙連埤溼地自然生態環境永續利用的目標。希望成立雙連埤溼地植物梯度復育行動工作假期,這種行動性的課程,增加活潑性及多元性規劃,以雙連埤溼地植物梯度復育行動為主(研究雙連埤濕地生態、調查、探索和雙連埤人文歷史採集等為輔) 讓參與者紮下熱愛自然生態的興趣和敏銳的觀察力。將以6月20日拜會宜蘭縣政府教育局,認養雙連埤生態教室。荒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發動募款購買雙連埤土地,一 坪種一棵原生樹種的行動,尋求企業出錢,民眾出力去幫助解?全球暖化、大自然反撲、拯救氣候危機等問題做對環境回饋補救的方向共同來盡心盡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白狼

地主想做什麼不就隨他高興嗎?
認命吧! 不要在騙了! PS我沒說誰喔

3

加入時間: 2007.06.06

宜蘭社大

加入時間: 2007.06.06
1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宜蘭社區大學-小人物專訪-我是社大人

2007-06-27
瀏覽:
4,136
推:
1
回應:
0

評鑑「縣市政府辦理社大」的感想

2007-06-27
瀏覽:
3,360
推:
0
回應:
0

鷺鷥林拍野鳥 下毒手砍樹搭棚

2007-06-10
瀏覽:
5,138
推:
1
回應:
0

永安宮玄天上帝誕辰

2007-06-10
瀏覽:
3,992
推:
1
回應:
0

雙連埤淺湖溼地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