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譴責不當WiMAX政策毒害人民

文字-A A +A


政府持續不當發展WiMAX產業,甚至以台灣人民作為不成熟的WiMAX技術試驗品!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於世界環境日前夕,選在信義世貿二館WiMAX展場前,召開「WiMAX的神話或謊話?」記者會,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陳椒華,也提出WiMAX政策及業者謬誤騙人之處,要求政府停止WiMAX政策,停止佈建WiMAX基地台。

台灣根本不需要WiMAX

一般認為WiMAX最大應用契機在於開發中國家的網路建置,因可解決最後一哩和實體線路佈建所需耗費的大量成本,這對於面積遼闊的國家較適合,然而台灣的網路基礎建設已大致完成,具備已開發國家的水準;且台灣地狹人稠,根本不需要WiMAX解決所謂「最後一哩」的問題,甚至諸多業者宣稱WiMAX可提供的服務應用項目,與日常生活更是脫節、不切實際!

其中,最常被提出來的是WiMAX技術可使偏遠地區的遠距醫療變得可能,其實不然。現在台灣偏遠地區的醫療中心是衛生所,所有緊急醫療處理的第一站,也以衛生所為起點,但幾乎所有的衛生所都已有ADSL網路作為對外醫療諮詢的管道,試問WiMAX的角色何在?

又有業者宣稱,利用WiMAX裝搭在救護車上,可以隨時將病人資訊傳入中心醫院作處置,但現實情況是:救護車上除了能夠看見病人外觀,唯一能傳輸的只有心電圖,而心電圖的判讀與處置,已能由現場急救員進行處置,且台灣的醫療環境對於非親自接觸的病人,醫師極少會僅憑影像做出介入性醫療行為,於此WiMAX根本沒有發揮功能的餘地。

至於利用WiMAX技術隨時監控老人的慢性病情形,更是偏離現實甚多:需要時時監控生命徵象者,應該是需要住院 、病情不穩定的病人,為何還會在家?此外,獨居老人需要健全的社區關懷系統,與WiMAX根本無關。

勿以台灣人民作試驗品

少數業者與跨國企業以台灣作為WiMAX實驗場,以便技術成熟後搶佔開發中國家,如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國市場;這種犧牲台灣人民的健康,成就少數商人利益的政策,完全不符合社會正義原則!端看澳洲Hervey Bay公司首席執行長Garth Freema,於2008年3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一次WiMAX國際會議上發言便能得知,WiMAX的非視距優勢在距基地台2公里之外便不存在,室內覆蓋性能在區區400米處就發生衰減,而且時延高達1000毫秒,根本就沒有辦法讓客戶使用網路電話,所以,該公司決定停掉WiMAX服務。

而Hervey Bay公司是全球率先實作WiMAX網路的電信公司。

此外,市調機構IDC電信服務研究總監William Rojas,在近日的世紀領航科技高峰論壇表示,高頻寬特性讓WiMAX在無線寬頻市場上將佔有一席之地,尤其在固網滲透率低的地區,如巴基斯坦等地,WiMAX可以成功取代固網的佈線需求,成為固網無線化的基礎建設。

但Rojas也強調,即使WiMAX在部分市場發展順利,如西歐、北美、日本等固網與行動網路滲透率均高的成熟市場,WiMAX發展機會有限,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蔡明忠今年4月更在中國時報上表示:「搞不懂台灣為何要弄WiMAX?WiMAX適合幅員廣大且無固網設備,台灣已有最後一哩,台灣已有固網骨幹,已經夠了,骨幹到機房為何要有二條連接,台灣有必要做重複投資嗎?」WiMAX不是台灣固網最後一哩的答案,台灣已有最後一哩,只是還沒開放。

我們必須再次強調,台灣如此地狹人稠,有線網路基礎建設亦進入已開發國家之列,WiMAX並無發展空間,業者為了發展而發展的作法,根本無法落實在一般人民生活裡,對於WiMAX的可應用範圍更是無限誇大,脫離現實甚多,所換得的就是商機無法發展,產業失敗。

因此這種毫不切合台灣現實環境的科技政策,根本是種錯誤!且設置WiMAX基地台過程需耗費龐大社會成本,對國民健康更將造成嚴重損害,這些都無法替台灣人民帶來生活上實質的改善與幫忙。由以上分析,印度、俄羅斯等幅員廣大地區才是適合建構WiMAX地區。即便台灣政府要研發WiMAX技術投入全球市場,也不能拿台灣人民做實驗用的小白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son

太扯!
不懂就不要亂陳情!

吃飯喝湯有時也會噎死!
那就不要吃飯喝湯
農夫們等死!

要有好的機制去管理才是
你們是不是
吃飽太閒!

呼籲 大家
不要再捐款或支助像此爛基金會了

steve

這文章太爛了吧

PC

WiMAX技術及產業的發展怎能由一兩個case個案或是一個業者的意見而整個打翻掉呢?如果是談產業發展,那就由市場機制去淘汰。如果是談電磁波問題,WiMAX是比3G來的低,應該全力抗議3G基地台才是。
整個地球環境一直被現代科技需求給侵蝕,我們又應該如何自保呢?

Brock @ Wikinews

雖然我是主跑會展產業新聞,但是看到您的文章提到的問題,當初我在想,台北市電腦公會在理事會改選說要主推WiMAX,是否有質疑的空間?

因為開幕第一天的記者會我有去,當時王振堂說WiMAX將帶來.....(反正說的都是給業者的利益),不過我有聽某些報社的風聲,他們確實有在質疑WiMAX,因為「3G都不好了,為何還要硬推WiMAX?」公會這樣搞,難保不出問題!

不過,另外一點,看到您這篇文章,我在想:我是否不夠資格,在維基新聞繼續進行會展公民新聞的報導?因為那天我在南港館,恰巧是有展覽處的朋友打電話到新聞中心,我才聽到這嚴重的事情。

最後,還是謝謝您的重要文章。

Rico.

2

加入時間: 2007.11.09

law

加入時間: 2007.11.09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環團譴責不當WiMAX政策毒害人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