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靜默的遊行~終止性暴力 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第一次參與遊行的隊伍,竟是在這樣悶熱黑暗的夏夜,挾著經痛、血漏的不適,我舉著「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的白布條,靜默地領著隊伍穿梭在黑暗的大安森林公園。但是,在人群中的我是真的害怕,因為就在遊行之前,我遭受一個莫名男子性騷擾。之後遊行站在草地上我頻頻往身後看,擔心站在黑暗中的我,背後會再出現這個或另個圖謀不軌的他。大安森林公園內真的好黑、好暗,還沒有求救鈴。

    在遊行前的準備過程,穿著細肩帶的我站在一旁與同行的人聊天,突然間我感到背後有人用手觸摸我的肩膀,搭在我肌膚上來回摩擦,我轉頭看到一個帶著口罩的男生,瘦瘦高高,他急促並喘息著說:「小姐,請問現在幾點?」。我被嚇到,先很生氣的說:「你幹嘛摸我。」他故作紳士連忙道歉:「對不起、對不起,請問現在幾點」一附真的是很不小心的樣子。我說:「我沒有戴錶,我不知道」(其實我戴著錶,但生氣到忘了)。他又連忙道歉:「對不起、對不起」,然後快速的跑開。同行的人不清楚我發生了甚麼事,只看到我們兩個的動作,這一切發生的太快。

     我猜口罩後的他的臉,應戴著笑意與勝利的表情。我知道,這是他計畫好的,否則不會在大熱天的公園裡帶著口罩(又不是密閉空間);否則不會故意站在我後面(明明就是一個大廣場);否則不會在對面建築物明明就有大電子鐘的情況下來問時間;否則不會講兩句話就這樣匆忙跑開。

    摸女孩的肌膚可能讓他達到快感及成就感,但他沒想到這對她人帶來的傷害。他連忙道歉的樣子,把一切塑造成是意外、可被原諒、非惡意,我相信他計畫經多次的修正,也成功過很多次。我不確定他有沒有在我身上塗抹或針刺些甚麼,我後悔當時沒有來的及抓住他,摘下他的面具,告訴他我的感受。

    事實上,我們在遊行中為了凸顯訴求,有安排的性侵害行動劇碼,讓這些攝影記者(多男性)捕捉許多滿足他人偷窺慾畫面,可是對我而言,是真切害怕會發生的事。前面的閃光燈此起彼落,我擔心的卻是我背後的黑與空、我可能會成為誰計畫劇碼中的女主角?

    問題是細肩帶嗎? NO,決定自己的穿著是一種權利;尊重他人的身體是一種道德。男性可以因為炎熱而在球場赤裸上身,不用擔心會因為引起他人的性慾而遭受侵害,而女性即便在炎熱的日子裡也必須包裹身體只因為男性有慾望? 男生管不住自己的衝動或只因為性好奇卻要女性來承擔傷害? 我的經血不停提醒我身為一個女人的事實,我喜愛身為女人,卻痛恨這個社會形塑下的性別歧視。

    所以才說性別公義,這是我們所追求,是去除性暴力的根本。所以才說需要性別教育、需要安全無虞的公共空間、需要一個尊重友善女性的環境。這不是某些人的特別需要,而是共同創造社會安定所必須實現的道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4.02

shuchen

加入時間: 2008.04.02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少女"懷孕",最需要輔導的是學校人士跟爸媽吧

2008-06-11
瀏覽:
1,588
推:
2
回應:
0

托育補助3千元,請再想想

2008-04-03
瀏覽:
2,961
推:
6
回應:
0

今晚靜默的遊行~終止性暴力 創造性別公義的社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