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花蓮老樹巡禮——光復鄉老樟樹群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李姵蓁/採訪報導】夏日將至,暑意漸升,花蓮糖廠周圍瀰漫的冰品甜香,似乎顯得更加誘人。不過你可能不知道,花蓮糖廠其實還保有日據時代種植的許多老樹,位於糖廠區的大進國小校園,更有十七棵列管保護的老樟樹,陪伴光復人走過童年的求學歲月。

老樟樹群陪伴許多學童渡過漫漫求學路。(李姵蓁/攝影)

 位於光復鄉的大進國小,前身為供日籍學童就讀的「大和尋常高等小學校」,民國十五年,該校舉辦「為學校做綠衣」活動,並於校園周圍種植四十五棵樟樹。光陰荏苒,時局變遷,樟樹群歷經移植、颱風、病害等變故,目前碩果僅存十七棵,樹齡皆超過八十歲,更顯彌足珍貴。  

 大進國小總務主任李雨龍,本身也是該校校友。他表示,每次舉辦同學會時,大家還會來看看這些樟樹。孩子常會有特定幾棵充滿個人回憶的樟樹,或許他曾在樹 下玩耍,或許發生過什麼故事,對學童而言,這些都是難忘的記憶。而在三、四年前,曾有一批日本人重返大進國小,這些幾乎跟樟樹同年的老人,逐一撫摸每棵老 樟斑駁的樹皮,細細追憶當年在花蓮唸書的時光,令觀者也為之動容。  

 李雨龍還提到,校內PU跑道看起來較「肥短」而非狹長狀,主要是為了避免因跑道施工而挖去鄰近的老樟樹,此舉也替大進國小多留下一片蒼翠綠蔭。任職於此 的教師吳金一談到,校內的學童到三年級時,會有認識校內植物的課程,教導學童丈量老樟樹的樹圍。其實孩子們對樟樹群習以為常,老樹,早已內化成生活中的一 部份。

 這些老樟樹在此屹立八十餘年,見證光復製糖業的盛衰,也觀照著代代學子成長茁壯。下次經過光復,不妨到大進國小走走,在夏天腳步逐漸接近的時刻,走入校園,走入帶著樟木香氣與蟬聲的薰風。

老樟樹伸展青翠茂綠的枝葉,迎接夏天的來臨。(李姵蓁/攝影)

老樟樹們將陪伴新一代的光復學子繼續成長。(李姵蓁/攝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

令我也想起,屏東故鄉小學的老樹

4

加入時間: 2008.04.02

左岸電子報

加入時間: 2008.04.02
15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地方】花蓮老樹巡禮——光復鄉老樟樹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