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藝術的原鄉鹿港古都 人文資產世界遺產潛力點

文字-A A +A

【記者張家倫/鹿港報導】古都遨遊探訪古蹟的個重鎮,就是古稱「半線」的彰化縣,寺廟、書院、宅第古蹟林立,分別有國定古蹟6處,縣定古蹟36處、歷史建築67處及文化景觀1處,合計104處,鹿港更是獨占21處,彰化市更達22處,且設立舊城線自行車道,讓人輕易穿梭古今之中。
鹿港曾是臺灣中部的經濟交通樞紐,俗諺「一府二鹿三艋舺」,地形像隻在彰化平原西北隅海濱飲水的梅花鹿,舊稱「鹿仔港」,締造的二鹿風華,不只在經濟的繁華,更在於文風華采,說明了鹿港當年璀燦的黃金歲月。
回味二百多年前的鹿港,那是一個富而好禮、令人神往的社會。「港口帆檣林立,白帆輕驅海風,人皆輕衣瘦馬,富商林日茂為首,資產算十萬者達百家,商賈櫛比,公共事業皆由八郊處理,文化實冠於全國,」文獻上如此描述著「鹿港飛帆」的黃金年代。
由於鹿港是座文化的古都,人文薈萃,商業繁盛,清朝時期更因為貿易港口具通商之便,百貨充盈,經濟繁榮,飲食之美自然高人一籌,且因匯聚各地移民,也帶來許多不同口味的鄉土小吃。除味美的海鮮外,更有各式的糕餅與風味獨特的鄉土小吃,拜訪鹿港,除參觀古蹟、景點,領畧工藝之美外,品嚐各式美食更是不容錯過,一次鹿港之旅,達到精美、知識與口腹多重的滿足,滿載而歸。
成為中臺灣觀光「金三角」之一鹿港,更是觀光客旅遊中臺灣的必訪景點,尤其鹿港半邊井的昔日溫馨人情、甕牆及隘門的意義,以及意樓(又稱望夫樓)的淒美故事,讓人細細回味再三。
據說,鹿港,非常迷人,對這個文化小鎮特色產生著迷:「連賣豆漿的人,都會吟詩、寫書法。」「他們喜歡自己寫對聯,」住在瑤林街上的施家媳婦說,接觸工藝書畫,是鹿港小孩自然的成長經驗,因為「每天睜開眼,看到的都是古蹟。
整個鹿港,就像一座「露天古蹟博物館」。國家一級古蹟龍山寺、三級古蹟天后宮、文武廟大大小小古蹟,就在鹿港人自家附近。生活在文化古鎮,文化,對鹿港人而言,就如同柴米油鹽一般平常。
維護在地鹿港文化資產並促進觀光發展,(27)立法委員魏明谷偕同鹿港鎮長黃振彥,針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已於(22)日召開「鹿港歷史街區提報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可行性」之現勘會議,敦促中央、地方應共同合作,發揚鹿港古城人文精神、發揮鹿港觀光無限潛力。
根據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所定之世界遺產分為自然遺產與人文遺產兩類,以世界遺產委員會所定的世界遺產登錄標準,歷史文化悠久的鹿港相當符合條件。將彰化鹿港與1999年列入世界遺產之越南會安古城作比較,鹿港確實有成為世界遺產之實力,不應該被中央忽略漠視!
鹿港,曾是舉人之地,現在成為「博士之鄉」。人口才八萬多人的小鎮,根據鹿港文教基金會的調查統計,有資料可考的鹿港子弟,獲得國內外博士學位有二百多人。優秀的鹿港子弟,更成為國內產、官、學、醫界之翹楚。
鹿港古都,是台灣極少數可以讓傳統工藝生存發展的地方,也是「民族藝術薪傳獎」得主的搖籃。一代木雕奇人李松林,濁水溪畔的雕硯手謝苗,民俗燈藝大師吳敦厚,神像雕刻家吳清波,錫藝出神入化的陳萬能,以及鹿港人稱「神刀」施禮之子施至輝。
不管是文人雅士、達官顯要、凡夫俗子,品嚐過鹿港著名小吃,想不愛上這個小鎮,也難。馳名遠近的鹿港小吃,和古蹟、文人,並列「鹿港三多」之一。
彰化鹿港鎮鎮長黃振彥表示:文化部分別於2002年、2009年、2010年三次的評估會議,共列出台灣18個申請世界遺產潛力點,令人遺憾且感到不解的是,至今仍遺漏鹿港、台南兩大臺灣重要古都。鹿港作為臺灣三百年歷史之門戶,具高度的歷史古蹟密度,包括國定古蹟1 處、縣定古蹟14 處、還有多處的歷史建築與廟宇。如此重要人文遺產重鎮,早就應該被列入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名單中。
立委魏明谷指出:鹿港除了佇立著數百年的歷史文物建築,更難得可貴的是特殊的鹿港人文精神,以及豐富傳統工藝等承載著祖先生活經驗與智慧。為永續鹿港豐沛的無形文化資產,政府相關部門應擔負起有效管理、實質保存之責。
立委魏明谷呼籲:鹿港除了應早日納入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之外,更應盡速成立鹿港國家歷史特定風景區,透過國家層級之專責單位,實質保護珍貴古蹟文物,有效保存特有文化傳統,延續與傳承其人文價值精神,並完整規劃鹿港觀光發展,推動鹿港成為人文觀光重鎮以利鹿港未來整體地方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3.10

張家倫

加入時間: 2013.03.10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民族藝術的原鄉鹿港古都 人文資產世界遺產潛力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