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蕙質蘭心」磯小屋志工背心

文字-A A +A

 

2013.4.19

2012年5月農藝系磯小屋召募志工,提供導覽解說服務,參考其它單位的志工背心,彭雲明老師及志工們做了熱烈的討論:
1.背心布料需透氣、好清洗、質料好
2.若購買現成背心單價高,對系上、剛起步的磯小屋或志工們負擔較大
3.簡單醒目的志工logo,希望整體呈現「文化專業感」

真讓人驚喜,數月後,堅持匿名的磯小屋志工,非常低調送來5件「純手工」的磯小屋志工背心,主體顏色採用讓人心情很舒暢的「水稻綠」,口袋上「篆體『磯』字」、結實累累的稻穗滾邊、加上緞帶屋頂,代表「磯小屋」的整體意象,顯出「雅緻的文化專業」,材質更是舒服透氣,5件材料費1000元有找,「蕙質蘭心的獨創設計」讓穿在身上的志工們愛不釋手、感到非常榮耀。

彭老師說最好有15件支應大型活動所需,陳瓊娥、鄭米惠兩位志工很快地響應共捐了2000元材料費,經費有著落、也知道那購買材料,雖已卸下志工隊長,背心沒做出來好像沒把事做完,只是那兒找肯幫忙的縫紉「巧手」呢?


磯小屋大概與台南有獨特的緣份,先由台南菁寮「瑞榮鐘錶店」87歲殷瑞祥老闆修復磯小屋的鐘,終結數十年停滯的時光,開啟嶄新的轉動。這次則由台南市的王淑芬小姐答應協助製作另外10件背心。


淑芬姐是退休英文老師,她是一個願意花2小時溝通折騰,很有耐心協助外國交換學生購買可以放非折疊式腳踏車的火車票,而延誤自己回家時間的人,整個過程她也不覺得累,還說是難得的經驗,可以學到鐵路局有關帶腳踏車搭火車的事,是一個熱心、正向思考的人。磯小屋的背心交給她統籌製作,真的讓人很安心。

我將台北購買好的材料送到淑芬姐家,她邀請會縫製的弟妹劉仁玉小姐一起來討論如何進行。溫柔婉約的劉仁玉小姐工作之外,細心照顧公婆及家庭,讓嫁出來的淑芬姐很放心父母有人照顧。很客氣的仁玉姐不肯收製作費,她說:「幫助磯小屋很有意義,背心少量不趕工,我來做看看。」

縫背心、作滾邊,但找到能「繡字」的師傅更是製作另一個困難點,託淑芬姐的鴻福,她家附近就有會繡字的_王雅玲師傅(小名:阿雪) ,「隔行如隔山」,還好有先請教她,瞭解背心「志工」字樣要如何準備,這時我才知道看起來很簡單的「志工」兩字,原來有許多製作功夫。


淑芬姐陪我到台南市購買「志工」字樣的布料,跑了好幾家才選到材質和顏色滿意的布料。避免日後縮水簡單沖洗,等電風扇快速吹乾,再用熨斗將貼布輕輕黏上字樣布。

我們將「志工」字樣畫在布的反面,淑芬姐借一把舊的大剪刀,用石子磨了一會,不僅慢、手又酸,回頭再問繡字的師傅,原來一把10元的小剪刀靈活又好用。

即使工作,我總是會把它變得有趣又幸福,電話旁放著先生2011年送給「他珍藏寶貝的淑芬」情詩,當場鼓勵他們來一段深情朗讀,讓我彷彿聞到玫瑰芬芳甜香~~滿滿的幸福感,承蒙他們的同意,這首「兩棵大樹」在網路上感動很多人。

「兩棵大樹」
妳是一棵大樹
屹立於寬厚大地的一棵大樹
我是這棵大樹上的一粒小小果實
吸吮妳心血而結成的果實
在妳經歷風霜日曝
風吹雨打以後
好不容易才結成的一粒果實

我是一粒果實
差一點被風吹雨打而墜落
由於大樹的堅持、不捨
我才有此幸運逐漸碩大而成熟
好不容易一顆亮晶晶豐碩的果實
成為大樹的喜悅與榮耀

好不容易一顆亮晶晶的果實
然後我自願掉下地來
重新做一粒種籽
努力發芽、生根、長大、茁壯
成為一棵大樹
如今我是一棵頂天立地的巨木
與妳並立
伴妳生生世世

仁玉姐細心打版,先縫出主體與滾邊。

為要跟原來製作背心的字體一模一樣,「磯」字先用透明紙描下,再用複寫紙拓印在背心,然後再「繡字」上去。因製作才發現口袋原來是用雙層布料,雖然可以增加厚度方便志工放東西,但也讓縫製程序更加費工 。

因為這次製作背心的緣份,淑芬姐到「繡字」王雅玲師傅家幫忙,原來她們年紀一樣,聊起小時候以及種田有聊不完的話題,王雅玲師傅有農田,在工作、照顧孫子、婆婆之外,和三個女兒共同夢想是在土地上種一些自己吃的蔬菜水果,孩子在田裡玩,全家享受天倫之樂,和淑芬姐有共同的理想。


台南「美的文化」隱身在小巷弄裡,台南文化局曾來找過王雅玲師傅,想請她傳授「繡字」傳統技藝,師傅因沒保留自己作品,所以婉拒邀請。王雅玲師傅的「繡字」功夫不是一般電腦刻字繡,而是「手工」車繡,因王雅玲師傅有書法及國畫基礎,所以無師自通的她「繡」出來的字「精、氣、神」與眾不同。

王雅玲師傅繡上口袋稻穗花邊,並請她弟媳幫忙車口袋的邊並燙平整。

淑芬姐幫忙將剪好的「志工」兩個字先貼在背心上,讓王雅玲師傅比較快繡上邊線,製作費已在淑芬姐幫忙下壓到最低,王雅玲師傅將這筆款項捐到關懷弱勢團體協會,磯小屋製作志工背心同時還協助社會需要的人,已超過背心本身的意義,發揮出「志」裡「心」的力量。

製作好的口袋再交給仁玉姐。

仁玉姐在數個晚上趕工,縫上口袋及屋頂緞帶,花了很多心力完成整件背心,最為辛苦。大夥在工作之餘利用零碎時間製作,兢兢業業,完成後才鬆一口氣。

好的衣服帶出「美好的品格與自信」,繡字的王雅玲師傅招牌旁掛著「什麼最好」的勸世文,第一句「人生在世 隨緣就好」,從磯小屋重新響起美妙的鐘聲,到「蕙質蘭心」雅緻、有人情味的志工背心,真是超級幸運,彭雲明老師領軍的磯小屋有「緣」吸引到一群好人,發揮互助人情製作志工背心,同時在製作過程中又引發一些新的美好事物感動更多人,這些點點滴滴讓我甘心臣服磯小屋那股「看不見的力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8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蕙質蘭心」磯小屋志工背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