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行動化學館 走訪偏鄉校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雯皓、張茗喧/新北市報導】一輛三點五噸的貨車,把化學課程所需的器材載到每一個巡迴的校園,有著絕佳的機動性,與一群熱血的志工一起上山下海,深入全台灣偏鄉中小學教導學生做實驗,它,是行動化學館。這一次,行動化學館來到了新北市瑞芳區山上的欽賢國中,要帶給學生有趣的實作課程,並能從實驗中體會到化學的迷人之處。

為了同慶二○一一年國際化學年,由多間大專院校及中國化學會共同舉辦許多慶祝的活動,其中的「行動化學館」是由淡江化學系負責籌辦與執行。外表看起來是一台貨車,內容物卻是不容小覷,裡頭裝載著全套的化學實驗設備,以及可供展示的小型舞台,車體上以化學分子為構圖的圖案,也是由志工親手設計而成,頗具巧思。淡江行動化學館在過去兩年已經巡迴共計六十六所學校,遍佈全台多個縣市以及外島縣市。活動計畫執行祕書高憲章博士說:「化學行動館預計在今年九月前要跑完一百間學校。」
 

化學遊樂趣 傳播化學新印象

高憲章博士說:「我們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國高中生能透過實驗喜歡上研究化學。大多數人聽到化學,常常會有毒害、汙染等負面印象,但其實化學對於人類的生活,有著很大的貢獻。例如生活中有許多產品,像是食品、藥品、清潔用品等,都脫離不了化學的領域,若能好好利用化學,它可以為人類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
活動企劃起初,企劃團隊也想過要舉辦大型的科教館活動,但是後來選擇以行動化學車巡迴中小學,載著活動資料、課程資訊、實驗器材以及一群具有化學專業知識的志工們深入偏鄉,為的是要讓更多人受益,也為平衡城鄉資源差距盡一份心力,讓平常比較少有實作課程經驗的學生們,能夠體驗不一樣的化學課。

以欽賢國中為例,學生們共分為三組,共有三個關卡讓欽賢國中的學生們分組闖關活動,每一關都以一個化學實驗為主題,利用闖關集點卡的方式,讓學生們親自參與實驗,不僅增強學生的企圖心,也能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傳授化學知識。
 

 
孩子們的好奇心 就是動力
就讀淡江大學化學研究所的活動工作人員坦克說:「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就是在出現疲憊感時,看見孩子們因為接觸到化學實驗而流露出的好奇心與充滿收穫的笑容,是成就感的來源,也是讓我堅持下去的重要動力。」

行動化學館號召相關化學科系的大專院校生,進行課程發想、培訓及參與巡迴服務,結合志工們的化學專業背景,將化學知識設計在實驗裡。例如,在「屬於我的洗手乳」這個實驗中,首先以畫圖講授的方式,讓學生瞭解界面活性劑兼具親油性及親水性的特色,讓學生們實際製作一瓶自己的洗手乳,來認識界面活性劑的效用,並延伸概念到其他日常生活中的產品,如去垢劑、洗髮精等,了解界面活性劑其他的應用。
 

 
聽見偏鄉學校的心聲

欽賢國中的學生翁敏茹說:「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參加行動化學館設計的課程,透過DIY的化學實驗,可以讓我了解到生活中和化學有關的知識,部分實驗的材料也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真的很有趣!」學生陳怡亘則說:「我目前對於理化的認識,大多是藉由閱讀課本而來,我們平常沒有太多的機會可以做實驗,這個活動很棒,是個難得的機會。」

欽賢國中的學生互相交流實驗心得
 
 
偏鄉學校在面臨資源有限、經費不足的困境之下,如何讓學生們擁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與教學資源是一大難題。欽賢國中教導兼學務主任陳佩玉小姐說:「很榮幸這次行動化學館能來到欽賢國中,看見這一群孩子認真做實驗的模樣,心裡頭真的很開心,感謝行動化學館為欽賢國中做的一切。」而負責與淡江行動化學館接洽的資訊組兼註冊組組長張永政組長說:「我本身任教的科目也是理化,也會帶著學生做實驗,但是這樣的機會比較少,在今天看到淡江的團隊為欽賢國中的學生所設計的課程,我也會更加努力的!」

張永政組長與淡江行動化學館團隊大約從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結束後,即二月下旬開始正式洽談,活動於三月一日舉行,在這段期間要利用有限的資源來分配整個活動必要的支出,包括場地及學生的課程時間也必須有彈性的運用及調整,著實花費不少心思。張永政說:「但是看到學生開心,一切都很值得!」
 

 
回首困難點 堅持走下去
高憲章博士說:「起初碰到的困難包括偏鄉學校的距離較遠,通常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的車程才能到達目的地,不像是台北地區有著便捷的捷運系統,這些都是事前必須做好的心理準備。另外,這些偏鄉的小朋友比較害羞,工作人員如何讓學生們願意勇於發言與參與活動是很重要的,事前的課程演練與心理建設,有助於活動的順利進行。」

 
 
 行動化學館團隊於欽賢國中合影

行動化學館團隊要繼續帶著他們的熱情與一整車的知識寶庫巡迴到下一個目的地,他們傳播的不只是化學的新面貌,更是一個熱血的夢想,要讓所有人不怕化學,並且愛上化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19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43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8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1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1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淡江行動化學館 走訪偏鄉校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