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米之母--末永仁

文字-A A +A

2013.3.1

 

日本稻栽種在台灣無法突破困境,讓長期研究心力交瘁的末永仁先生有退縮的念頭,磯永吉先生不僅一再給與經費支持,並真摯地鼓勵他繼續向前「人在最艱困痛苦煎熬環境下,要用理智冷靜思考必能解圍克服,寧慢勿急,放鬆心情,追索探尋其凝結的瓶頸進而予以突破,此乃研究者一生在受人讚揚掌聲中得到最高的榮耀與快樂」,之後當整個稻作改良大環境氛圍丕變,新時代來臨時給那些蓄積深厚實力,並在瞬間迸發的人,末永仁先生微妙的因緣際會已悄然跟隨新時代的腳步到來。當偉人蓄勢待發,這股偉大的力量將非常嚴厲且果決地行動,使他能見一般人所無法瞧見的機會。~摘自「靦腆的育種家---蓬萊米之母末永仁」、謝兆樞教授著

 

1904-1905日俄戰爭,日本面臨嚴重糧食短缺問題,希望台灣稻米能輸出到日本,吃不慣台灣在來米的日本人,日本對於殖民地的台灣稻作改良有兩派看法,一派認為全部改為日本米,另一派則認為以在來米為基礎作改良,第二種的想法較具優勢。因為原屬溫帶的日本稻子在台灣生長,夏天很容易得稻熱病,用日本習慣的插秧法到台灣種,結果植株沒長幾片葉子時,就因對「日長敏感」,而抽穗開花,結的米粒小又少,根本沒有品質可言。

首先用最簡單的「純系分離」法改良在來米,把一堆在來米先就外觀及特色分放不同堆,例如紅色的一堆、短的一堆,讓他們分別繁衍,使紅品種、短品種愈來愈純。之後也試作「雜交育種」,將A品種與B品種交配,雖希望來米像日本米短圓一點、口感軟黏一些,但沒有一個能達到預期效果。


末永仁先生1886生,福岡縣人,高農畢業( 相當於現代高中),1910年24歲渡海來台,擔任嘉義農事試驗場擔任基層技師工作,勤勉地從事稻米改良。2年後東北帝國大學農科畢業的磯永吉先生來台擔任農業試驗所技手,因賞識末永先生的研究,在1914年帶著末永仁先生一起到台中上任,磯永吉先生擔任米質改良技師,指導台中州內農業,末永仁先生則擔任台中州農業試驗場主任,每天走1.5公里的試驗田步道,中午吃著妻子送來的便當,晚上繼續研究稻米改良。

平澤龜一郎先生看到竹子湖氣候與九州相似,陸續引進的日本稻試種,最主要是「中村」品種,然而離開竹子湖的氣候與環境,其它地方試種都失敗。1923年末永仁先生提出「幼苗插植法」(原本日本是當苗很大才插秧,約60天6片葉子以上),不要等秧苗那麼老才種,克服只能在竹子湖栽種的困境,「中村」種的栽種面積比前一年增加6倍,並逐年增加,但仍無法克服「日長敏感」的問題。

註:「日長敏感」指水稻對日照的時間長度敏感,台灣日照時間比高緯度的日本來得多,日本稻在台灣栽種往往發育尚未完全就提早抽穗,產量與品質非常差。

1925年總督府決定放棄在來稻的雜交育種作業,轉而以日本稻為培育重點,1926年由日本稻「伊予仙石」純系分離選出的耐病性品種「嘉義晚二號」取代「中村」普及全台,同一年,伊澤總督將台灣生產的日本種稻米命名為「蓬萊米」進入日本稻新時代。

早在1922年大規模的日本稻雜交育種已在台中州農事試驗場進行,大都以譜系法選單株,這些雜交組合中,最有名的是末永仁先生在 1924年所做「龜治」與「神力」的雜交,1929年選出「台中 65號」。在新米發表會上,米粒晶瑩,米質柔軟,會場所有來賓個個讚佩鼓掌聲四起,末永仁滿臉通紅,只靦腆答禮稱謝。

「台中 65號」具高產、良質、抗稻熱病、適應性強,最大的特點是「對日照鈍感」,不會提早抽穗,第一、二期作均適合栽培,旋即取代「嘉義晚二號」在竹子湖原種田採種、推廣全台。

1935年「台中65號」在稻米改良比賽獲得第一名,逐漸取代秈稻成為台灣水稻栽培主流,曾推廣至硫球、尼泊爾、伊朗等地大規模栽培,為早期最重要的蓬萊米品種,也是現今台灣大多數水稻品種的祖先。

末永仁先生1927至1939年擔任台中州農事試驗場場長,1937年應砂勞越國王邀請前往婆羅洲北部指導稻作感染結核病,1939年於田間作業中倒下去世,享年53歲,1941年農事試驗場(今日的舊台中農改場位置) 設立末永仁先生的胸像做為紀念,戰後被國民政府拆除。


2012.10.28拍攝:中間穿黑衣服為末永仁先生的孫子—末永邦仁先生、台大老師們及磯小屋志工合照,他特別到台灣看幾個末永仁先生工作研究相關的地點,家族情誼真讓人感動。他身旁為曾擔任台中農業改良場場長的謝順景老師,知道他來台消息,主動連繫現任場長協助接待與解說,讓這次行程十分圓滿。

「育種,端看你要什麼,然後朝這個方向去做改良的工作」,沒唸過書的遠祖授獵、遊牧,採集禾本科的植物吃,因每次採很麻煩,成熟的種子容易掉落發芽,於是他們選那些成熟時不會掉落又大顆的種子來種看看,就這樣一代代慢慢選育出方便採集又大的種子。

回顧末永仁先生的育種研究,雖「龜治」具有較佳的抗稻熱病,但「龜治」與「神力」這兩個品種與當時所有引進台灣的日本稻一樣,對日長呈現極度敏感,然而雜交的後代「台中65號」卻具對「日長鈍感」的特性,研究發現是「台中65號」選育過程中,有一些後裔的個體有台灣山地旱稻品系「日長鈍感」的基因(這兒打破秈稻與梗稻雜交不親和、機率微乎其微的特性),「上帝為人生所創造的夢想和充足預備遠遠超乎想像」,遺傳變異實在太浩瀚、太神奇。

謝兆樞教授比較「育種家和分子生物學家的不同」, 分子生物學家直接針對基因組選種,不受環境多變影響,只需扮演科學家角色;而育種家面對複雜未知的環,除具科學家的知性、求真的堅持,還須具藝術家的感性,有時須絕決、有時候悠然、有時浪漫 …等,而這些無法量化的內涵,屬於私領域的修行與養成。希望末永仁先生的故事,能鼓勵大家先成就自已的部份,充滿信心、擴大視野,在時機來臨時掌握到上天的恩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73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68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49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1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蓬萊米之母--末永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