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同志友善環境,從認識開始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姚惠耀報導】

2013.1.10

        華文地區唯一專營男同志書籍的出版社─基本書坊,日前帶頭發起「送書給母校/老人院」的捐書活動,讓多元性別的教育從校園與照護環境出發,打造尊重同志的友善環境。
        近年來性/別議題受到重視,性/別意識也逐漸抬頭,台灣的同志大遊行也邁入了第十年,然而,同志在校園的處境又是如何呢?
        1994年,北一女兩名女同志自殺,在遺書上寫道「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我」。2000年,就讀屏東高樹國中的葉永鋕受到性別特質歧視、霸凌,選擇在下課前獨自一人上廁所。
        2010年,屏東一對就讀高職的女同志,在車程一家旅館自殺,在遺書上寫著:「我們是真心相愛,既然無法得到家人認同,只好跟自己這輩子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伴侶走完人生的路!」2011年台北同志遊行的隔天,鷺江中學的楊同學因受到校園性別霸凌,求助無門,自殺身亡。
         根據2012年四月的調查顯示,有58%的同志曾受他人傷害,且多數是中學時期,29%的同志有自殺念頭,其中有18%曾有自殺行動。
         基本書坊出版的《12P情慾相談室》,由熱線的性權小組企劃,12名同志自述兒少時期父母、師長對性議題的避諱,迷惘的他們如何透過各種探索來認識、抒發自己的情慾。
         年輕族群尚且如此,長期歷經社會壓力與異樣眼光的老年同志,更需要大眾關懷、協助。《彩虹熟年巴士》一書收錄了12位老年同志的青春記憶,清晰看見老大哥們的掙扎。
         《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我的同志孩兒們》的作者老藕身為異性戀,退休後才開始認識同志,了解後積極參與同志運動,並所見所遇完成此書,對同志假結婚議題也多有探討。
         基本書坊總編輯邵祺邁表示,本次活動選書均以書寫、記錄同志生命故事為主題,社會大眾能夠透過閱讀這些故事,更深入了解同志的世界,進而產生同理心,理解並支持同志。

 

 

附註:
捐書活動分有學校、老人院兩種捐書方案提供選擇,匯款後,網路填表即完成捐贈,套書由基本書坊代為寄出,並於官網(http://gbookstaiwan.blogspot.tw/)公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1.07

where

加入時間: 2013.01.07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多元性別共舞─南方酷兒舞會

2013-05-11
瀏覽:
1,708
推:
1
回應:
0

看見多元家庭,實踐婚姻平權─同志婚姻篇

2013-01-12
瀏覽:
5,211
推:
10
回應:
1

台灣歌謠風華再現,鄧雨賢紀念音樂會

2013-01-10
瀏覽:
1,553
推:
1
回應:
0
5:30

美麗灣開發案概略整理

2013-01-08
瀏覽:
9,454
推:
15
回應:
3

打造同志友善環境,從認識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