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姪女/姪子學煮飯

嵌入:
文字-A A +A

101.12.15_16

<註:影片中姪女說的湯匙是米杯>

回家發現地板像原子彈炸過,散布著玩具,桌上擺著早上沒吃完的稀飯,幼稚園大班的姪女和小班的姪子盯著電視卡通看,過沒多久,兩個互搶一隻棒子,從客廳尾打到陽台外。趁著其他長輩不在家,好好整治一下。

「棍子」「胡蘿蔔」並用,我告訴他們把東西收拾好,等一下可以教他們洗米煮飯,姪女說只會跳芭蕾舞,煮飯很難,兩個酷酷的不太理我。哼!敬酒不吃,「兇猛的姑姑」來囉!電視首先被關掉,不到5分鐘後姪女將餐桌擦的清潔溜溜,姪子把垃圾拿去丟掉,為解救兩個百般無聊,我說「那我教你們洗米好了」,這時他們興沖沖的表情和先前差真多。

 


「先給責任」,我告訴姪女,稀飯只剩下一點,媽媽在外面忙,若沒有人煮飯中午大家就沒飯吃,「1杯米可以煮2碗飯,妳要煮幾杯?」姪女用手指頭算了全家人數,還加上一句「弟弟會吃第2碗」,決定要煮5杯。( 雖然我知道她算錯,但我沒說,想讓她自己發現調整)

 

米加上水有些重量,小姪女拿的不錯

第一次倒水姪女不太會傾斜施力,所以有些米掉出來,無須責罵,只是告訴她「米跑出來了,手可以放在前面擋著」,第二、三次都倒水完美。

5杯米,水放到內鍋刻度5,目視米的量應該不只5杯米,我才想起來忘記教她量米時要與杯口齊,將錯就錯,下次才有學習修正的機會。

 


打開電鍋,小朋友齊聲說「好髒,要洗一洗」(上一次蒸的湯汁流出變黃),哈哈哈,姪子主動刷鍋蓋多勤快,15分鐘前兩個拳腳互揮、淚眼、怒氣相向,現在變成一起工作的好夥伴。

等浸泡一段時間後,我再教她們插插頭煮飯。(弟妹提醒手要擦乾,以免漏電很危險)

煮完飯,我問她:「煮飯簡單嗎?」,姪女說:「比跳舞還簡單。」還主動說「我還要學煮菜」,我想還有些時間,先來掃地好了。

沒多久,又聽到姐姐哭,原來是弟弟搶走掃地工具,我問弟弟:「你幹嘛搶走掃地工具?」,姪子說:「我也想掃」,我請姐姐把工具給他讓他掃看看,雖然只是揮來揮去,但還是稱讚他做得好,(我心裡忍不住想偷笑,剛才叫你們掃,都說不要,現在還搶著掃) ,他還說:「幼稚園蘇阿姨有在掃地」,讀另一個幼稚園的姪女說:「我們是大哥哥在掃地」,我告訴他們:「下次看到要謝謝他們」,姪女說:「我很害羞不好意思講」。

弟妹回來,沒機會教煮菜,今天煮的飯果然很硬,但大人聽到是小朋友做的,沒人敢嫌棄,只說「你們會做了,好聰明。」我告訴姪女說:「今天煮得硬,明天再改進,要煮到全家都說好好吃」,她很滿意地點點頭。

隔天聽到我要教「洗米煮飯」,兩個歡呼一聲搬著小椅子衝到廚房去。

這次內鍋沒有刻度,教他們用浸過大人的手掌看水量,外鍋倒好一杯水。

和樂融融一起蓋上電鍋蓋。

阿公很高興小朋友會煮飯,贊助50元讓他們去買菜,阿公說想吃豆干及豆芽。

豆干攤上有兩把夾子,一人一把兩個都有得用,弟弟不會操作夾子,自己用手拿起豆干放到夾子上,再放進袋子,從基本生活就可以動動腦。

碰到這兩個小客人,賣豆乾老闆眼光變柔和,「弟弟豆干20元。」由姊姊付錢。

我問他們「50元買豆乾剩下多少錢?剩下的錢要買些什麼?」他們想起「阿公說還要買豆芽」

賣豆芽也是小孩,大姊姊親身示範幫媽媽賣菜。

蔥、芹菜、蒜苗一字排開,我問他們「哪一個是蔥呢?要付多少錢呢?」老闆稱讚:「你們會來買東西好棒哦!」

剩下10元,兩人決定買10元芭樂,阿姨說:「我看看你們買哪些東西」兩個比手畫腳說了一陣,阿姨邊聽邊讚道:「您們好厲害、好聰明哦!」(她告訴我她很小就讓孩子學擦地板,擦不乾淨沒關係,大人再擦一遍就好,學這些生活技能對小孩很好) 這兩個毛頭笑得更開心,走路還快樂地跳。

本計劃讓4點下課的姪女學習煮飯,讓大家晚餐可以吃到小朋友煮的飯,弟妹不贊同小朋友太早學這些,將他們送到書桌前,我想小朋友的潛能及學習時機須掌握,而且他們真的做地很開心又有成就感,喜歡這種家庭樂趣而有需要「易子而教」教小朋友煮飯洗米,按件計酬,請洽happyginger88@gmail.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建甫 劉

家事及生活技能的學習也可以是有趣的。

早年的小朋友很早就要融入家事系統,甚至協助農忙或家中生意; 現在的都市小朋友比較幸福些,但也容易產生養尊處優的性格。從小事做起,慢慢脫離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有付出也有回饋,對於價值觀的建立也比較有幫助。

看到上街買菜那一段,想到以前看過日本電視節目「小朋友上街買東西」比賽,看看小朋友在做這些不熟悉的事情時如何應對,十分有趣。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25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95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98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390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41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672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377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457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463
推:
0
回應:
0

幼稚園姪女/姪子學煮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