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鹿峽谷的美麗與哀愁

嵌入:
文字-A A +A

本影片OS配音,感謝趙雅君小姐熱情相助,僅此致謝

  霧鹿峽谷位於台東縣海端鄉霧鹿與利稻之間,是一條被霧鹿溪沖刷切割出來的大S形峽谷,崖壁陡直、氣勢磅礡,在這短短四公里的霧鹿峽谷,卻擁有南橫八景之利稻部落、天龍吊橋、霧鹿峽谷等三大景;可說是南橫公路精華中的精華,長年吸引國內外愛好山林美景的遊客,前來享受充滿原始野趣的峽谷之旅

 

  聰明的台灣藍鵲選擇住在霧鹿峽谷的派出所旁,每天快樂的在派出所附進覓食遊戲,甚至育雛的鳥巢也築在這裡,也許是這些長尾山娘知道人民保母會保護它們不會受到遊客的騷擾,但是它們萬萬想不到,自己辛苦哺育的小藍鵲,會在颱風夜裡消失無蹤!

  在霧鹿峽谷,不只小藍鵲命喪颱風手裡,連接利稻及霧鹿村的利稻橋也慘遭颱風及洪水的毒手!

  關山工務段段長談利稻橋:大家看到的利稻鋼橋其實是民國九十一年才興建完成的,橋深具溪谷有二十一米深,但是經過這一次莫拉克颱風之後,南橫公路的山區大量的崩坍,造成整個峽谷整個淤高達到二十四公尺。利稻橋因此被推倒之後摧毀。

  利稻部落位於台20線南橫公路旁的河階上,是著名的南橫八景之一。過去,由救國團所經營的利稻山莊和遠近馳名的利稻高冷蔬菜,打響了這裡的知名度。

 

 

  住在這裡的布農族居民,進出的交通及經濟命脈完全依賴南橫公路,所出產的農特產品,不是經由西邊的埡口大關山隧道運往高雄,就是走利稻橋送到台東。

  但是,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東段大關山隧道附近更是慘不忍睹。近三年來幾乎都是在管制通行中安養生息。

 

  南橫路斷對居民的影響,實在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海端鄉代理鄉長余尚志說:利稻斷橋之後的影響,整個的經濟完全降落,也就是農產品的運銷等等都有問題,阻斷了整個利稻的所有發展。
  當利稻橋一斷,居民們膽顫心驚的走在以涵管所搭建的便橋上,因為一下雨,涵管就會被暴漲的溪水給沖垮。隨後工務段雖然搭建了堅固的鋼便橋,但沒想到只要颱風一來,鋼便橋的引道還是會被掏空,三年來,利稻部落一再的成為深山孤島。

 

  利稻便橋被沖毀的次數起碼有七八次,每當便橋中斷或是峽谷有落石時,家住利稻的學生就必須走天龍古道上下學,去年南瑪都颱風沖毀鋼便橋引道,利稻的中學生放學後,就是翻山越嶺走天龍古道回家。

 

  去年,初任教職就被派到利稻的康雅淨老師要報到時,就遇到了路斷必須爬古道才能報到的經驗。

  霧鹿峽谷原本隨處可見幽谷深澗,,風災前溪谷有湛藍的清澈溪水,但莫拉克後大量的砂石掩蓋了這些美景。霧鹿隧道下方的深澗,莫拉克後也變成寬闊平坦的砂石場。

 

  霧鹿峽谷的美總是令人讚不絕口,碧山溫泉旁是少數能夠親近峽谷的地方,原本懸掛於岩壁上的霧鹿橋,災後鋼腳已被砂石淹沒,河面估計上升有二十米。我們以霧鹿橋為中心從不同的角度看霧鹿橋溪谷災前災後的改變。

 

 

 

 

  溪谷中原有兩座石頭山,右邊是一公頃大的楓樹林,災後溪谷形成了環流丘,倖存的石頭山孤單的站在那兒,楓樹林則整個消失無蹤。


 

   99年9月18日凡那比颱風來襲,臺東縣縣長發佈利稻村強制預防性撤離,軍方出動卡車協助大撤村,這是利稻村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撤村。

  村民被安置在離利稻27公里遠的海端托兒所,環境雖然不差,但是正當高麗菜採收期的村民,還是滿滿的擔憂與不悅。

  村民原本打算颱風警報解除後,從利稻僑回到部落,哪裡知道鋼便橋引道再度被沖毀十多公尺,修復的時間可能長達一禮拜。居民們從利稻橋重返部落的夢再度落空。

  余鄉長說:在經過我們的村長理事長和代表的實際勘查之後呢利稻橋引道又被沖垮了大水退的時候 最快也是三天

 

  天龍飯店前廣場準備從步道返鄉的村民在橋頭集結,受限於吊橋的載重限制,返鄉村民分批通過。對利稻的村民來說走步道雖然是家常小事,但是對揹著小朋友的媽媽們來講其實也不輕鬆。加上連日的大雨步道濕滑,一不小心很容易滑倒,特別是很多村民只穿著簡單拖鞋或赤腳,更容易出狀況。

  四川飯店蔡媽媽談八八風災前後的生意收入差很大,她說:說一個過年就好,陳大姐那裡做一百多萬,我這裡做五十萬。八八水災過後,剩五萬元!一個過年喔,做五萬元而已, 以前可以做五十萬。

天龍飯店張紅雲談八八風災後飯店的生意曾一落千丈

  利稻王秀廷先生曾投入一百萬元種菜,結果全部因為運不出去,又大又漂亮的四五萬棵高麗菜全部在田裡爛掉。

  利稻陳大姐八八水災時,光是冰箱中的東西就損失了三十萬!而且更慘的是差不多有七個月期間,根本沒有什麼遊客上門。

  另一批老人及小孩則以搭乘流籠的接駁方式回到部落。依規定流籠是不能載人,鄉公所在權宜之下請他們簽下切結書,在理事長 村長及公所見證後才肯放行,其實這個中古的流籠搭起來實在讓人膽顫心驚,因為下方就是數百公尺深的峽谷,如果一出狀況,恐怕小命將不保,部落的男士也揹起自己的小孩,和抱著小孩的媽媽一樣耐心的在這頭等待,流籠慢慢的往上升起,村民的心也七上八下,因為一摔下去將會粉身碎骨,有媒體就形容利稻居民是賭命回家。

  為了永久解決一下雨利稻就成孤島的困境,交通部興建了新的利稻鋼廂橋,但是新橋在通車剪綵典禮前卻因颱風四度喊卡,尤其是今年六月十一日強烈的西南氣流,在向陽山區降下48小時超接近600毫米的大豪雨,利稻鋼便橋引道隨即再度被沖毀,工務段不得已提前啟用利稻新橋。

  工務段段長表示:早上我們朝巡人員就發現原來通行的那個鋼便橋的A1A2引道部分已經被流失掉了那我們就緊急把那個現在興建中的永久鋼橋就開放讓民眾通車請剪綵!

  便橋下水越來越大,工程人員在顫動的利稻新橋上望著湍急的溪水,只能祈禱。橋的另一邊也是滿滿的水,被封閉的鋼便橋 自求多福吧!新橋旁,山正慢慢的崩落,舊南橫的路基幾乎看不見了。一聲巨響 土石大量的崩下,樹 岩石無一倖免。一波接著一波,巨石落水濺起了數米高的水花,利稻菜農眼看情形不對趕著搶收蔬菜火速的送下山去;深怕莫拉克災難將再度上演。

  包商眼看情況不對勁,趕緊調來消波塊和水泥車補強,因為這不但關係著一億三千萬工程款能否順利入袋,更背負了三年來多少人的殷殷期盼。

  歷經一年多時間、總工程費約一億五千多萬元的利稻橋,終於在 7/8日正式剪綵通車,利稻橋的通車,不但意味著居民產業運輸獲得了初步的解決,同時更代表載著觀光客的大型巴士將可再度開到利稻向陽,八八風災前的人潮會再回來嗎?這個美麗的霧鹿峽谷能夠再度大放異采嗎?

  在全球氣候變遷如此劇烈的今天,一個西南氣流都能造成這麼大的災難,對於南橫東段的遠景,我實在不敢抱有太大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姐

各有特色
我覺得欖仁居的配音也很有特色ㄟ,都很喜歡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您的回應,趙姐是專業人員,聲音穩又有特色,我的聲音有人回應"有點難聽",因此才會多出這個版本,也是第一次嘗試啦.

16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6,356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7,667
推:
117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5,564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6,29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100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67
推:
73
回應:
0

霧鹿峽谷的美麗與哀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