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德三元宮-三川殿介紹

文字-A A +A

三元宮主祀神祇是三官大帝,即天官、地官、水官,亦稱“三官”,又稱“三元”,

為道教較早供祀的神靈。一說天官為唐堯,地官為虞舜,水官為大禹。

 

聽說八德三元宮就是因祈雨非常靈驗而香火鼎盛。主神前的小香爐是開廟以來的古老香爐。

 

大殿:三元宮的大殿屬於三川殿,因為三元宮的門是屬於三川門,三川門是指三個門都直直的像一個川字所以叫做三川門,古時帝王開五門,士大夫開三門,平民百姓開一門,廟宇大致會以三個門做為主殿的入口。

 

御路:三元宮主殿前有三個台階,台階中間位於宮殿中軸線上台基與地坪之間的斜坡道上面刻著龍的石刻,這是只有皇帝才可以使用的御用之路,由於皇帝進出宮殿大多乘坐轎子,兩側的台階就是給轎夫行走之用,所以稱為御路。

 

龍柱:龍柱在廟宇的最外面(門外)和在三川殿中

龍是神靈之精,四靈(龍、鳳、麟、龜)神靈瑞獸中,以龍最受尊敬。龍柱的龍稱為『蟠龍』是尚未昇天的龍,蟠附在柱子上,龍尾在上,龍頭在下,取其從天而降之氣勢,龍頭上昂,龍爪握珠。

廟宇才可設置龍柱,龍身纏繞一周,通常頭下尾上,但亦有少例頭上尾下,而近代的廟宇一個龍柱上刻著雙龍,稱為「天翻地覆」法。龍,在中國的神話中結合了九種動物的形象:龍具有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魚鱗、鷹爪…集九種於一身。傳說中人類始祖伏羲、女媧,皆為龍身人首,又被稱爲「龍祖」。因而中國人自稱為「龍的傳人」。

龍爪分三爪、四爪和五爪,只有帝王的宮殿或者身上繡的龍才可以五爪,親王以下都只能四爪或三爪,三元宮龍柱上的是四爪蟠龍。

 

大殿的樑上青龍邊懸著鐘,白虎邊懸著鼓,所為的暮鼓晨鐘,不是傍晚只敲鼓,早上只敲鐘,而是傍晚先敲鼓後敲鐘,早上先敲鐘後敲鼓。

 

三元宮的二樓還有一個鐘樓,相傳龍之九子的第三個兒子蒲牢,他是龍之九子當中體型最小的但卻是聲音最大聲的,所以就常常被刻在鐘的頂端,又因為蒲牢最怕鯨魚,所以鐘槌通常刻著鯨魚的樣子,只要鯨魚形狀的鐘槌追過來,在蒲牢銅鐘上方的蒲牢就會叫得很大聲,而我們三元宮的鐘上面刻著蒲牢鐘槌並沒有刻鯨魚的樣子。

這隻趴在種上面的就是蒲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2.09.10

ttnyqua

加入時間: 2012.09.10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們要綠地公園還是室內運動場

2012-09-21
瀏覽:
2,924
推:
1
回應:
0

閩東小館--馬祖思念的味道「福州魚丸」

2012-09-21
瀏覽:
4,542
推:
1
回應:
0

八德三元宮-三川殿介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1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