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臥山頭君莫笑 把酒問青山 今夕是何年?

文字-A A +A

醉臥山頭君莫笑 把酒問青山 今夕是何年?

 

※ 舉觴放眼望崇山,靄靄白雪臨崖前;山友扯淡酒數瓶,醉中山屋愛說禪。寒天行山最須酒,大夥傳杯飲小口,我歌你舞歡樂時,管他雪花大如手! ※

 

誰知得酒尚能狂?酌酒特逍遙,行山逢知己,山酒溫香零嘴饞,誰共飲?同是登山人,勸酒相歡不知山,舉杯訴流雲,手之舞之、足之蹈之,眾山友歡甚,高唱山歌醉倒誰來扶,唱罷窩入帳篷內,酒未消,茶涼爐冷,帳門輕閉遮風寒。想起,山友酒情濃,山徑少人走,就此一瓢飲,遠慰山中行來辛苦情。或說,酒後競風行,三杯走如飛,晃腦酒漸醒,鼾聲谷迴響,淡然名利不掛心頭,別是安貧閒滋味!

山遠近,徑起伏,登山喝酒有知己。把酒對斜陽,默然吟山風?山友攜酒山頭互勸,何時群山再相見,借酒慰離愁。感之欲歎息,山中恨無千山酒,徒留酒香空斷腸,相約下回多帶酒,全程共醉山徑,無憂世俗情,歡言得所憩,山深酒深情亦深,且盡山頭這一飲,山山淺杯酒意濃,朝朝曲徑山花艷,三杯兩盞,怎敵他、晚來風寒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我觀登山,無如醉中真,一切發乎情,止乎禮?蟲聲唧唧持酒聽,隔晨醉醒酒未醒,明明白白一條路,走來特搖晃?且樂眼前山中酒,走走停停,看看想想,何須操山留美名?一山一壺酒,一身重裝攜酒行,快活山林有幾人?登山無人問,酒也無人勸,醉也無人管,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山、人與酒,每為行山人所熟悉,你行山喝或不喝,得意喝或失意喝,興頭喝或憂愁喝,悉聽尊便,喝酒只能混沌心情,卻無法消解煩憂。酒,承載著登山客疲憊身軀與興奮心靈,有甚者將其當作行山食材之一,行山過程中,施施而行,漫漫而遊,偶沾一口,據「巷仔內」人說,走來有飄逸之感?君莫譴責山客山上常喝酒,只要無礙他人與安全,爛醉又如何?另有些浮誇說酒論英雄者,聽聽就好,扯說一趟山行須盡三大瓶58高粱、抽完一條菸,總被懷疑是種非常之吹法?

引觴滿酌,頹然就醉,酒後吐真言,前者呼,後者應,勸君莫作山上獨醒人,微醉山間似仙境,山情在酒裡,仙境沉杯底,一生山中大醉能幾回,何不上山飲、下山醉?山酒趁年華,行山不誤酒也不誤事,有道難行不如醉,雖說「酒是治愁藥,書是引睡媒。」然在山酒之餘亦應多沾點墨水,好為山水美景添點佳話美篇!山屋內一瓢濁酒盡餘歡、慰辛勞,今宵別夢寒,明朝下山各西東,何當重相見,離情最不捨,酒酒山情,行山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期待下回,傾壺而醉,且逕安排,如何?

~  百岳老查 2024.01.15.

 

附 記:

笑說山神,不飲杯中酒?日出山客勤攀登,昏夕歸鳥趨林鳴,勸君今夜好沈醉,酒前莫話明朝事。在寒冷冬夜山屋裡,溫壺熱酒與隊友們圍坐扯山經,也許此時屋外正飄著細雪,能喝幾口熱酒,豈不甚好?本照片引自「覓知網」的意象圖。百岳老查平日很少碰酒,但登山時會帶酒上山(獨攀時絕不沾酒),碰到對的人及對的氛圍時,喝個幾口,扯點山高水長、海闊天空之類的酒話,皆大歡喜!

百岳老查回應1:

瘋山不瘋酒,爬山行止有定,喝酒多寡有節,當個山中神仙,莫逞酒國英雄!山上煮酒談英雄,登山本質是藝術,登山喝酒源於環境氛圍,但酒一入山腸氛圍熱度直飆?台灣登山的喝酒文化很可愛,只要有人帶酒上山,就會有一堆喝酒的理由與說不完的山經,一杯互相傳來傳去,有酒心情就嗨了起來,一天的疲憊很快就隨酒精蒸發掉?尤其,圍在一起小酌幾口,沒有世代問題,老少均霑,一切就那麼自然自在!登山,隨興隨意就好,不勉強,不逞能,幾口熱酒陪山夢,山神入我夢,叫我長相憶! 百岳老查 2024.01.1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949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582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254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0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54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20
推:
0
回應:
0

醉臥山頭君莫笑 把酒問青山 今夕是何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2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