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文字-A A +A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 愛上山以及愛上山裡的一切,山給你前所未有的力量和改變,當你走進山,與山有了深刻的連結,就會想要如何去愛惜呵護她。凡看到不屬於山上的東西,一股淨山之情油然而生,至盼行山者改掉隨處扔垃圾的壞習慣,讓好山好水得以永續留存。 ※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垃圾?俯仰見垃圾、不悅又奈何?垃圾無所不在?山下垃圾量驚人,山上垃圾也不少?人到之處,垃圾隨之?垃圾因人而激增而遍地開花?人與垃圾為伍,絲毫無違和感?似乎印證了《天空之城》這部動畫中有句台詞:「看,人就像垃圾一樣!」

大自然是生生不息的,但有些登山客總是在山上製造髒亂及給環境造成壓力。人人厭惡垃圾,但也都在製造垃圾。垃圾人製造垃圾,而且是低品質的繁殖?初發之期若不加教育、宣導、規勸甚至禁止,彼此效尤,大家卯起來胡亂製造垃圾、隨意隨處丟垃圾,災難將一發不可收拾而氾濫成災。這災難甚至蔓延到高山上,這現象真個是自自冉冉的發生?登山客也是人,舉凡是人,都會製造垃圾,甚或隨手丟垃圾?只要這些垃圾人所到之處,垃圾錦簇,將山域景觀點綴得莫名所以?這個隨處丟垃圾的環境及心態,確實不文明!在高山上不隨便丟棄垃圾是行山者最低的文明標誌和尺度,只要上山,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日昨(2024.04.01.)報載,「雪霸國家公園雪東線、四秀線,去年都清出1公噸以上的垃圾,其中塑膠袋、衛生紙數量居高不下,『無痕山林』破功,雪霸公園管理處呼籲響應『能夠背上山的,就該有責任將其背下山』,降低衝擊高山生態。…雪霸處發現園區登山步道、休息點或周邊環境,仍會看見人為遺棄的垃圾,去年園區雪東線七卡、三六九山莊,及四秀線桃山、新達山屋,分別清出山1704公斤、1100公斤垃圾下山。」類此訊息可說是已經被報爛了?只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垃圾丟的人照樣丟,而撿垃圾的人會不會因氣餒而越少,殊值觀察?

有報導指出,儘管全台灣人口負成長,但垃圾量卻不減反增,從2020年環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我國一般廢棄物產生量再創新高,全國合計986.9萬噸,平均每人每年約產生22.2公斤廚餘與417公斤的垃圾。」這個垃圾量是很驚人的,對環境生態都是一個沉重負擔,受苦的不僅是美麗的環境山域,身為垃圾製造大戶的你我實難辭其咎!大家應該思考如何走出垃圾循環的困境,得先為自己的垃圾行為負責?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資料推估,台灣登山健行人口約有500萬人,曾經攀登3000公尺以上高山的人口約有50萬人,而經常登高山的人口約為3至5萬人。熱門的高山及湖泊路線更是「人聲鼎沸」,宛如菜市場一般「熱鬧」,人多垃圾也多是必然現象。只是,山域環境尤其是高山,其生態系統是脆弱的,垃圾分解的速度非常緩慢,甚至完全難以分解消除?「能夠背上山的,就該有責任將其背下山」,為了好山好水的永續經營,這是山靈對行山者最基本的要求!

「一出生就成為垃圾?」雖不完全是,但與垃圾相周旋一輩子是難逃的宿命?「殘料費材隨處處,遍是文明遺渣物。」痛恨人心不知羞,等閒山域丟垃圾。惟有垃圾最堪隱,隨處可見一身藏,你登山,你該對在山上的一切行為負責,觀念需重整,登山帶上山不屬於山的東西都得帶下山,應該沒那麼難吧!

~  百岳老查 2024.04.08.

 

附 記:

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環境是大事,撿拾垃圾是小事,大事要從小事做起。提高登山客的環境品味,營造一個友善的山林環境,謝謝您的配合,我為您的面山態度而讚美。照片一.引自2019.05.29.中時新聞網(圖/新華社),是全球最高峰聖母峰開放商業攀登已有數十年歷史,因此累積不少垃圾。尼泊爾4月中旬派出一支探險隊前往聖母峰清理垃圾,最終在15日內清出3噸固體垃圾,同時發現4具人類遺體。尼泊爾官方指出,本次清掃行動有信心能帶回共達10噸重的廢棄物。照片二.引自2024.04.06.自由時報(圖擷取自微博),是中國湖南知名景點「張家界天門山」地處懸崖地形,因自然奇觀天門洞而得名。有遊客近日在景區驚見清潔員竟吊掛在1400米高的懸崖邊,只為了清潔遊客隨手丟下的垃圾,驚悚畫面被拍下後,引起不少人省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2,084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308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216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639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300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